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1)

来源:考试吧 2015-10-29 15:55: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更多2016自考报名、自考时间、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

  >>>>>2016年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详解汇总

  结构变动模型

  (一)结构变动模型的定义

  又称为结构转换模型,涉及国民生产总值连续增长所必然引起的经济和制度结构的一系列变化,它包括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积累,需求、生产、贸易、就业结构的变化,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城市化、人口增长和收入分配变化等社会经济过程。

  (二)刘易斯的两部门模型理论

  1、20世纪50年代,刘易斯提出;

  拉尼斯、费景汉进一步完善;

  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得到广泛传播,成为有大量剩余劳动的第三世界国家的主要发展理论。

  2、模型的假定

  不发达国家由两个部门组成:一是传统的、人口众多的、仅仅能够维持基本生存的农村部门,其边际劳动生产率为零。二是城市中的现代工业部门,具有很高的劳动生产率,并接受农村剩余劳动力的部门。

  3、模型的重要观点

  一是农业部门劳动力的向外转移,二是现代部门的产量增长和就业的增长。

  这两个过程都是由现代工业部门的产量增长所带来的。具体是取决于现代工业部门中投资的多少和资本积累的高低——工业部门的利润。

  工业部门的工资比传统农业部门的工资高,是由传统农业部门的仅能维持生存的工资水平加上一个百分比而得到的,工业部门的工资水平至少比农村中的工资高30%左右,才能吸引农村劳动力的流入。

  但工业部门的工资水平被假定为不变,则从农村转移到工业部门的劳动力的供给曲线具有完全弹性——水平的。

  假定现代工业部门的资本家会把全部利润进一步投资,工业部门产量继续增加,农村劳动力继续转移,直至农村所有剩余劳动力全部吸收到工业部门时为止。

  劳动-土地比率下降,农村劳动力的边际产品不再为零,劳动供给曲线也不再水平,而是向上倾斜具有正斜率。

  4、模型结论:当经济活动从传统农业部门向现代城市部门转移达到平衡,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就完成了。

  5、模型评价

  简便易于把握;刘易斯的两部门模型在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很大。许多发展中国家都试图通过扩大现代工业部门的规模来解决发展中国家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出路和就业问题。但没有获得预期的结果。因为:

  暗含的假定条件并不适合发展中国家的情况:

  ①现代部门吸收劳动力和创造就业的速度与现代部门资本积累的速度成比例。资本积累越快,现代部门增长的速度就越快,其创造的就业数量就越多。——如果资本家把投资投向技术上比较尖端的资本密集的设备的话,资本家的再投资还能吸收那么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吗?——挤出效应(设备挤出劳动力)。

  ②“反发展”的经济增长:所有的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好处都被资本的所有者拿走了,而广大的贫苦老百姓的收入和生活状况却没有改变。——经济增长但没有发展。

  ③模型假定,农村存在着大量的剩余劳动力,而城市中是一种充分就业状态。——事实呢?城市失业问题更严重。

  ④劳动的供给曲线是一条水平线。——事实不可能是完全竞争的劳动市场。

  (三)钱纳里的发展模式变换理论

  1、主要观点

  注重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制度结构随着时间转移发生一系列进步,以使得发展中国家可以用新兴产业代替传统农业。——与刘易斯模型类似

  经过一系列研究,得出结论:一个随着经济发展,经济结构的“正常的”变化模式。

  把资本积累看作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除了增加储蓄外,也应该注重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积累,以及经济结构的转变,——研究范围更广泛,与刘易斯模型的不同

  认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上的差异既有国内因素又有国际因素的差异。——承认各国差异性

  2、模型评价

  钱纳里的经验分析方法,从不同的发展中国家找出解决发展的“平均”(“正常”)模式供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参照,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现实中,各国差异很大,很难说什么样的模式是“正常”的模式。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汇总

  各地2016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

  各地2016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考试吧策划:2016年自学考试报考完全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