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5年自学考试《劳动经济学》名词解释

来源:考试吧 2015-9-17 15:56:0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5年自学考试《劳动经济学》名词解释,更多自考资讯考试吧将第一时间为广大考生提供,预祝各位考生2015年自考取得好成绩!

  1劳动经济学:研究劳动力市场及其运行规律的学科。

  2. 工资刚性货币工资水平一般没有向下浮动的可能性。

  3. 自然失业率劳动力市场既不存在过多的供给,也不存在过多的需求时的失业率。

  4. .劳动力需求弹性劳动力需求量与工资率变化百分比之比。

  5.就业弹性.就业率与国民经济增长率变动百分比。

  6工资指导线.政府提出的关于工资增长比重的权威性建议。

  7统计性歧视.因统计标志的缺陷而使部分劳动力承受不公平的失业比重。

  8. 家庭生产函数说明市场劳动时间、家务劳动时间、消费结构及余暇时间的相互关系的函数式。

  9劳动经济关系.与劳动和劳动力相关的人类经济活动的总和。

  10理性经济人.市场经济下以自利为原则同时又在一定规则下行为的经济主体。

  11. 实证分析分析在一定的假设前提下,人们的行为会有何种规律性的反应,而不必对其后果作出好坏的价值评判。

  12劳动力生产费用.指从母亲怀孕起到把子女培养成为劳动力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

  13机制.指事物运动的目标指向、动力来源、传导系统、动作方向、运动力度等成套的规定性。

  14内部劳动力市场.指企业中工作岗位上的劳动力供求不通过外部市场,而是通过企业内部原有人员之间进行调剂而实现的一种调整机制。

  15. 劳动边际生产力递减规律在短期分析中,其他生产要素不变,唯一可变的生产要素是劳动投入,当等量增加单位劳动投入时,最初会使产量增加,超过一定量时产量开始递减。

  16. 劳动力参与率反映一定范围内的人口参加市场性劳动程度的相对数。

  17劳动力参与率.劳动力供给量变动的百分比与工资率变动的百分比之比。

  18. .余暇时间劳动者在单位时间(24小时)内从事市场性劳动以外的全部剩余时间。

  19.非均衡分析.指在市场不完全竞争、主体非自愿、供求不相等的情况下而又研究市场的大致趋向和稳定状态的分析方法。

  20职业流动率.指某两年中改变职业的就业人数与总就业人数与之比。

  21. 最低工资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其所在企业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22.补偿性工资差别.对某些职业必须支付较高的工资以补偿不同职业间的非货币差异从而形成的一种职业间的工资差别。

  23就业结构.指社会劳动力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各领域的分布、构成和联系。

  24. 磨擦性失业指由于劳动者在要求就业和获得工作岗位之间存在时间差而形成的失业现象。

  25结构性失业.指由于劳动者的技能结构与现有的就业岗位技能结构错位,造成失业与岗位空缺并存的一种失业现象。

  26. 最低社会保障制度指以国家和政府为主体,依据法律通过国民收入再分配,对劳动者在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而发生生活困难时给予物质帮助,以保障基本生活的制度。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5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考生“十忌”

  2015年10月自考应试技巧:如何考试不怯场?

  2015年自考《人力资源》冲刺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5年自考《大学语文》模拟试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15自考《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概论》模拟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