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农学类 > 正文

备战2015年自考:农学类辅导资料(1)

来源:考试吧 2015-1-13 11:33:5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自考:农学类辅导资料(1)”,更多2015自考资讯、报名时间、考试时间及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

  >>>2015自学考试《农学类》辅导资料汇总

如何提高防护林体系造林质量

  规划苗木处理管理

  本文以靖边县的防护林建设为切入点,通过规划方案、苗木处理、后期管理等环节论证了如何提高造林成活率的方法。

  为了按地形地貌和不同立地类型合理配置林种,选择相应的适生树种,使之形成有机联系的绿色综合体的防护林体系,这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中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课题。为此,林业部“三北”局和陕西省林业厅于2002年决定由陕西省林科所主持,在靖边县建立试验基点,开展黄土高原防护林体系示范林营造技术的研究。在总体规划设计通过科学论证的基础上,经过两年多的造林实施,已取得显著成果。两年多来,共营造塬面防护林17300亩,沟壑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等8513亩,成活率达89.50%。采用的树种达47个,其中针叶树种5个,灌木树种7个,经济树种17个,遵循适地适树原则,总结推广了干旱造林的技术经验,获得了较好的成效。初步结果表明:试验区内各种防护林镶嵌配置;各林种、各树种布局合理;经济林比重增大;针阔叶造林面积之比为4.70:5.30,针叶树种面积增大,增强了防护林体系的稳定性,有利于提高经济效益;普遍实行了乔、灌结合,复层结构的立体林业有了新的发展,初步形成了合理的黄土高原与沙地的防护林体系新格局。在防护林体系建设中,造林成活率是评价造林质量的最基本的指标,因而如何提高造林成活率就成了当前林业生产中首先应该解决的重要问题,根据实验站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1.搞好总体规划

  1.1总体规划的原则和依据

  黄土高原防护体系的营造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充分体现科学性、综合性、示范性和实效性。从恢复和发展生态平衡出发,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生产潜力,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充分发挥实验区的自然优势,建立最佳经济效益的农、林、牧的合理结构,形成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逐步走向农、林、牧协调发展的道路。在林业内部要以立地类型划分和适地适树为依据,科学地配置林种,相应地选择适生树种,加强植被建设,建立一个由带片网、乔灌草、防经用,长中短及林工商、土水林、名特优相结合的新型的立体林业格局,最终实现生态效益好,经济效益高和社会效益大的目的,尽快为黄土高原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起到示范指导作用。

  1.2总体规划的方法

  1.2.1资料试验区的地形图和行政图,了解自然状况,社会经济状况。

  1.2.2踏查勾绘利用1/10000地形图进行现场勾绘,凡不同类型植被的、面积大于15亩的区域划为另一小班。

  1.2.3小班登记对于所勾绘小班的土壤、植被、坡向、坡度、地形部位进行现场登记,对难利用地估出其所占百分数。

  1.2.4土地利用现状的评价对于每个小班,分别进行各地类统计,统计出各地类的面积用比例,根据当地情况估评其合理性。

  1.2.5小班设计按适地适树原则设计各林种、树种及其面积,根据土壤、坡度、坡面完整与否设计整地方式、整地规格及造林方式,造林规格、苗木规格等,并计算出各小班用苗量,用工量等。

  整地方式有反坡梯田、水平阶、鱼鳞坑、水平沟、大中小坑穴等形式,由于黄土高原沟壑区沟坡坡度较大,坡面较小,一般都采用水平阶整地,在有些坡度很大,坡面太小情况下采用鱼鳞坑“品”字形整地,在塬面及沟边中一般采用坑穴整地方式。对于阔叶树种一般采用中坑穴,针叶树种一般为小坑穴,经济林树种采用大坑穴。

  1.2.6规划的汇总根据各小班设计,分林种、树种统计其面积,分别统计乔、灌、草的面积,统计农、林、牧的面积,针叶树与阔叶树的面积,总用工量。各树种的用苗量,总用苗量,拟定各年度造林任务。

  1.2.7育苗规划根据各年度任务及总体规划要求,进行育苗规划。确定各年度育苗的树种、面积、用种量、用工量等。

  1.2.8各年度造林作业设计根据当年任务及苗木准备状况安排生产,拟定实施细则,分别小班,确定小班面积、树种、整地方式、整地规格、造林方式、造林规格、用苗量、用工量等内容。

  2提高造林质量的具体方法

  2.1保持苗根完整和湿润

  苗根是苗木吸收水分和养分的主要器官,掘苗时保持苗根完整和湿润,是苗木成活和生长的基础,一般树种须根较多,失水较快,特别是针叶树失水更快。据我们测定,侧柏苗在日晒3h后,根系含水率降低21.70%,茎杆降低14.10%,叶子降低5.20%。因此,保护根系是造林成活率的关键。

  2.1.1认真假植对于所有苗木在造林前都应进行开沟假植,埋好土,使根系与土壤充分接触,并经常浇水,保持苗根湿润,2002年春从榆林外调的河北杨苗假植了一个月,由于每隔2~3d浇1次水,使成活率仍达92.70%。

  2.1.2外调苗木的包扎运输对于外调苗木,为防止路途远失水过多,采取包扎运输,阔叶树要用篷布盖严运输,针叶树要沾浆,包扎。

  2.1.3浸泡处理就是将苗木成捆置于水中或其它溶液中,使其充分吸水,既可补充水分,又可保持本身水分平衡,增加造林成活率。2002年春,我们将陕林1号杨用水浸根后栽植,成活率提高4%;园柏提高21%;油松裸根苗浸水、浸N、P,K,1%盐水中,造林成活率达88%~95.80%,臭柏浸泥浆造林成活率达92%,比未浸泥浆的提高52%,侧柏沾泥浆后成活率达82.80%,比不沾浆提高11%。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考试吧整理:自考经验分享之通关必知

  考试吧整理:自考经验分享之备考七句箴言

  考试吧整理:自考经验分享之通关重要学习习惯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