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备战2015年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复习训练

来源:考试吧 2014-12-25 9:59: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备战2015年自考:金融理论与实务复习训练”,更多2015自考资讯、2015自考报名时间、2015自考考试时间、2015自考备考资料,请访问考试吧自学考试网!

  1、单选题

  1.12.0利率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是按(是否调整)划分的。

  按决定方式

  按是否调整

  按是否考虑通胀因素

  按是否央行规定

  该题考查利率的分类。按决定方式,利率分为市场利率、官定利率和行业利率,按是否调整,利率分为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按是否考虑通胀因素,利率分为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而央行所定的是基准利率,故正确答案是B项。

  1.22.0商业银行贷款可分为信用贷款和担保贷款,类型划分上属于(保障条件)

  期限的长短

  保障条件

  业务类型

  质量高低

  信用贷款是指没有担保、仅依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而发放的贷款;担保贷款是指由借款人或第三方依法提供担保而发放的贷款,按照具体担保方式的不同,担保贷款又可分为保证贷款、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

  1.32.0“服务”属于国际收支平衡表的( 经常账户)项目您答对了

  经常账户

  资本和金融账户

  储备资产

  净误差与遗漏

  国际收支平衡表包括经常账户、资本和金融账户、储备资产、净误差与遗漏四个主要项目。经常账户也称经常项目,包括货物、服务、收入和经常转移四个明细项目。

  1.42.020世纪80年代金融创新中出现的最重要、最成功的金融工具是 (股票价格指数期货)

  利率期货

  外汇期货

  股票价格指数期货

  金融期权市场

  该题考查金融工具的种类,不同的阶段产生了不同的金融衍生产品,其中,股票价格指数期货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成功的金融创新产品。因此C项正确。

  1.52.0下列不属于货币市场的是( 股票市场 )

  同业拆借市场

  商业票据市场

  回购市场

  股票市场

  该题考查货币市场的分类。货币市场是以期限在一年以内的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短期资金融通的市场。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协议市场、国库券市场、票据市场、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因此从题目上看,D项正确。

  1.62.0我国的证券交易所对于股票交易实行的是(竞价交易)制度。

  直接买卖

  竞价交易

  递价拍卖

  间接融资

  该题考查我国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制度,记住:是竞价交易制度,因此B项正确。

  1.72.0为商品定价时,货币发挥(计价单位职能)您答对了

  计价单位职能

  交易媒介职能

  支付手段职能

  财富贮藏职能

  该题考查货币的职能。货币的计价单位职能是指用货币去计量,表示商品和劳务的价值。故正确答案是A项。

  1.82.0投行对于证券的承销,通常采取的方式有:代销和(包销)。您答对了

  代理 拍卖 包销 寄售

  该题考查投行的证券承销方式,包括两种:代销和包销。因此C项正确。

  1.92.货币市场的特点不包括(流动性不大)

  交易期限短 安全性高 交易额大 流动性不大

  该题考查货币市场的特点,货币市场交易的是短期金融工具,因此,期限短,安全性高,交易额大,流动性大是突出特点,D项入选。

  1.102.0货币形式演变的历程是(实物货币→金属货币→信用货币→电子货币)

  金属货币→实物货币→信用货币→电子货币

  实物货币→金属货币→信用货币→电子货币

  实物货币→信用货币→金属货币→电子货币

  金属货币→信用货币→实物货币→电子货币

  该题考查货币形式的演变过程。首先是实物货币无疑,故AD项排除,金属货币随后产生,C项排除,故正确答案是B项。

  1.112.保险利益原则的意义何在?以下描述不正确的是(防止经济风险的产生)

  与赌博从本质上划清了界限 防止道德风险的产生

  防止经济风险的产生 合理衡量保险补偿的程度

  该题考查保险利益原则。其意义在于:与赌博从本质上划清了界限、防止道德风险的产生、合理衡量保险补偿的程度,而C项是不可避免的,因此C项入选。

  1.122.0升水表示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高)

  低 高 不变 相等

  远期汇率与即期汇率之间存在的差额用升水、贴水或平价来表示。升水表示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高,贴水则表示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低,平价表示两者相等。因此B项正确。

  1.132.0一定地域内的国家和地区通过协调形成一个货币区,由联合组建的一家主要银行来发行和管理区域内的一切货币,这称为(区域性货币一体)

  区域经济一体化 共同市场

  区域性货币一体化 经济联盟

  该题考查区域性货币一体化的含义。题目中介绍的是欧元的诞生,而使欧盟内各国统一了货币而产生的一种一体化形式,而ABD项则是国际贸易的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一体化形式,注意不要混淆。正确答案是C项。

  1.142.0融资成本的比较,(直接融资成本低于间接融资成本)

  直接融资成本高于间接融资成本

  直接融资成本低于间接融资成本

  二者相同 无法比较

  该题考查融资成本。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相比,因为没有金融机构的介入,所以融资成本要小。正确答案是B项。

  1.152.经营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的金融机构是( 信托投资公司)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财务公司

  信用合作机构 信托投资公司

  信托投资公司是以受托人身份专门从事信托业务的金融机构,其基本职能是接受客户委托,代客户管理、经营、处置财产。因此答案是D项。

  1.162.0投资银行最为基础和传统的业务是(证券承销)

  证券交易 证券经纪 证券并购 证券承销

  该题考查投行的业务。最传统最基础的就是证券承销,这是投行的核心业务之一。

  1.172.普通股的股东的权力不包括(优先分配股息)

  出席股东大会 具有表决权

  优先分配股息 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该题考查普通股股东和优先股股东的区别,其中一项重要区别在于,优先股股东可以优先取得股息,而普通股股东无此权利,因此C项正确。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备战2015年自考:各种题型答题方法

  备战2015年自考:得高分的四种答卷策略

  2015自考发展经济学考点:对外贸易理论和贸易条件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yangxinl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