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农学类 > 正文

2014自学考试《细胞生物学》知识点:组蛋白

来源:考试吧 2014-9-23 17:07:0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4自学考试《细胞生物学》知识点:组蛋白,更多2014自学考试资讯、自学考试经验技巧、自考考试复习指导等信息,都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

  2014自学考试《细胞生物学》知识点汇总

  组蛋白的分类及功能

  组蛋白是构成真核生物染色体的基本结构蛋白,富含带正电荷的Arg和Lys等碱性氨基酸,等电点一般在pH IO以上,属碱性蛋白质,可以和酸性的DNA紧密结合,而且一般不要求特殊的核苷酸序列。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可以区分5种不同的组蛋白:H1,H2A,H2B,H3和 H4。

  种组蛋白在功能上分为两组

  (1)核小体组蛋白,包括H2A,H2B,H3和H4。这4种组蛋白有相互作用形成复合体的趋势,它们通过c端的疏水氨基酸互相结合,而N端带正电荷的氨基酸则向四面伸出以便与DNA分子结厶 从而帮助DNA卷曲形成核小体的稳定结构。这4种组蛋白没有种属及组织特异性,在进化上十分保守,特别是H3和H4是所有已知蛋白质中最为保守的。

  (2)琍组蛋白。其分子较大。球形中心在进化上保守,而N端和c端两个“臂”的氨基酸变异较大,所以Hl在进化上不如核小体组蛋白那么保守。在构成核小体时Hl起连接作用,它赋予染色质以极性。Hl有一定的种属和组织特异性。

  非组蛋白的特性

  (1)非组蛋白具有多样性:

  非组蛋白占染色质蛋白的60%~70%,不同组织细胞中其种类和数量都不相同,代谢周转快。

  (2)识别DNA具有特异性:

  能识别特异的DNA序列,识别信息来源于DNA核苷酸序列本身,识别位点存在于DNA双螺旋的大沟部分,识别与结合靠氢键和离子键。在不同的基因组之间,这些非组蛋白所识别的DNA序列在进化上是保守的。

  (3)具有功能多样性:

  包括基因表达的调控和染色质高级结构的形成。如帮助DNA分子折叠,以形成不同的结构域;协助启动DNA复制,控制基因转录,调节基因表达。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4年10月自学考试冲刺备考专题 最新文章 热点文章

  各地2014年自学考试时间调整一览

  考试吧:2014年自学考试备考经验总结

  各地2014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考试吧整理:2014年10月自考时事政治复习手册 热点文章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