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4年7月自考时事政治复习手册:国际4月

来源:考试吧 2014-6-18 10:14:2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4年7月自学考试时事政治考察内容从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5月31日,考试吧整理“2014年7月自考时事政治复习手册:国际4月”,供广大考生备考学习。

  时事政治考核时间段

  每年1月份考试范围为上年6月1日至11月末的国内外时事。

  每年4月份考试范围为上年9月1日至当年2月末的国内外时事。

  每年7月份考试范围为上年12月1日至当年5月31日的国内外时事。

  每年10月份考试范围为当年3月1日至8月31日国内外时事。

  国内部分:2014年4月时事政治

  1.4月1日电,法国总理艾罗3月31日递交辞呈,当晚,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任命内政部长曼努埃尔•瓦尔斯为新总理,负责组建新一届政府。奥朗德将振兴经济、确保社会公正、保持社会团结列为新政府的三个目标,并强调能源过渡仍是政府的工作重点。

  2.中国人民银行3月31日与英国央行签署关于人民币清算与结算协议的备忘录,双方将根据备忘录在伦敦确定一家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几天前,中德两国央行在柏林也签署了关于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这份中德备忘录是在法兰克福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重要内容

  3. 北约成员国外长4月1日聚首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这是克里米亚“公投”乌克兰局势高度紧张以来,北约外长召开的首次正式会议。北约成员国一致同意采取一系列措施对抗俄罗斯,包括可能向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提供军事方面的援助。此外各国外长商讨的方案还包括在波罗的海国家建立永久性的军事基地,确保东欧成员国的安全。

  4.4月1日智利北部发生8.2级强烈地震后,4月3日,国际铜锭价格较上一个交易日立即上涨了1,22%.伦敦金属交易市场的铜价每磅上涨了3美元。智利是国际上重要的产铜国家,其产量占世界铜产量的33%.据当地媒体报道,4月1日的地震并没有影响智利北部铜矿设施,多数铜矿处于正常生产状态。到目前为止,智利矿业协会已经解除了警报。

  5.第十一届国际铁路联盟大会4月2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召开,建设高速铁路和重振丝绸之路成为来自38个国家600多位代表的热门话题。

  6. 当地时间4月2日晚间,巴西中央银行宣布,将银行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由10.75%升至11%.这是12个月以来的第九次加息,巴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利率已被提升3.75个百分点,致使其利率水平位居拉美国家之首

  7.4月3日,为期两天半的“美国-东盟防务论坛”部长级非正式会议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举行。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与来自东盟10国的国防部长和代表首次在美国本土进行会晤,重点围绕人道主义与灾害救援、气候变化、海事安全等非传统安全议题展开对话

  8.卢旺达4月7日在位于首都基加利的国家体育场举行纪念卢旺达大屠杀20周年活动。此次纪念活动的主题为“记忆、团结、新生”。在卢旺达30个地区传递了3个月后,卢旺达大屠杀纪念之火7日一早返回基加利大屠杀纪念馆。1994年4月7日,卢旺达爆发针对图西族和部分胡图族民众的大屠杀,百日内有近百万人丧生。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4月7日定为“反思卢旺达大屠杀国际日”

  9.尼日利亚国家统计局4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达80.3万亿奈拉(约合5099亿美元),大幅超过了2013年南非3703亿美元的GDP总量,使得尼日利亚首次超越南非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十六大经济体

  10.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4月7日在东京就两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达成基本一致。澳大利亚由此成为首个与日本达成贸易协定的农产品出口国。作为协定的一部分,日方同意大幅下调澳大利亚产牛肉的进口关税,澳方则同意取消对日本汽车的进口关税

  11.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爱尔兰总统迈克尔•希金斯4月8日起对英国进行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希金斯是首位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爱尔兰国家元首。希金斯的访问被英国媒体称为“历史性的一刻”。希金斯在出访前表示,英国和爱尔兰的双边关系走势良好,但两国仍需要为北爱和平进程做出更多努力。

  12.4月9日电,美国国防部8日宣布,将根据与俄罗斯签署的新《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进行核裁军,未来4年将削减三成可挂载核武器的重型轰炸机,保留多数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但将部署数量减至50多年来的最低

  13.4月9日电,丰田汽车9日向日本国土交通省提交报告称,由于发现发动机启动马达和安全气囊等存在缺陷,将召回“Vitz(威姿)”、“RAV4”和“Porte”等约108.5万辆小型汽车。加上海外市场,丰田本次将召回共计639万辆汽车,将根据各国的规则处理。丰田曾于2012年10月在全球范围实施过该公司史上数量最大的召回,达743万辆

  14.据韩联社消息,韩国空军作战司令部10日宣布,韩美空军将于本月11日至25日在朝鲜半岛空域内举行名为“巨雷”的联合空中作战演习。韩美双方将投入103架飞机和1400余名士兵参演,规模创历史之最

  15.希腊政府10日发行了30亿欧元的5年期国债,这是希腊自2010年陷入债务危机以来首次重返全球资本市场。此次发行的5年期国债利率为4.95%.希腊政府表示,这次5年期国债的发行,标志着“希腊已经走出危机”。

  16.4月11日至12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与治理改革、金融监管改革以及长期投资等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采取新举措以实现未来5年整体GDP增幅提升2%目标

  17. 4月11日至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在华盛顿举行。被迫搁置长达4年之久的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成为会议的焦点之一,各方对美国阻碍IMF改革进程越发不满。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12日发表公报,敦促美国尽快批准这一改革方案,如果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今年底前仍未生效,将讨论推进改革替代方案。这等于是向美国发出了“最后通牒”。

  18. 正在古巴访问的法国外长法比尤斯4月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与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了会谈。据法国媒体报道,两人进行了“长时间对话”,不仅就如何加强法古关系交换了意见,还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磋商。这是法国外长31年来首访古巴,也是今年2月欧盟决定与古巴关系正常化以来首位欧盟成员国的部长访问古巴。

  19.日本外务省4月15日在其官网主页公布了有关钓鱼岛问题的宣传册,称“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说法“没有根据”。据悉,这是日本外务省首次针对钓鱼岛制作宣传手册,该册子还将翻译成汉语、英语等10种语言

  20.4月20日,“岁月”号沉没发生后的第五天。据韩国媒体报道,搜救人员陆续打捞出“岁月”号沉船死亡者遗体。截至20日21时,事故已致58人遇难,仍有244人下落不明。失踪人员中包括4名中国公民。

  21.根据西班牙央行4月21日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2月份,西班牙金融体系不良贷款总额为1950.93亿欧元,比此前的1971.83亿欧元有所下降,这是西班牙金融体系不良贷款额一年来首次出现下降。而此前连续11个月的上涨已经让西班牙的不良贷款率升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2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5年间,亚洲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2/3,2014年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增长率为全球最高,预计超过6.5%;亚洲开发银行称,亚洲国家去年实现6.1%的经济增长,远高于美日欧三大发达经济体的增长率……

  23.4月23日,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加沙就立即开始执行此前达成的两项和解协议达成共识,有望结束持续了7年的内部分裂。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当天说,“这一内部和解将有助于推动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哈尼亚表示,和解对所有巴勒斯坦人来说都是“重大喜讯”。

  24.近日,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交易商之一英国巴克莱银行宣布将退出大部分金属、农产品和能源业务,并计划将其贵金属部门并入外汇交易部。此前,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瑞银集团以及苏格兰皇家银行均已缩减或结束了大宗商品业务。上述5家交易商曾控制全球大约70%的大宗商品交易量

  25.4月27日是南非自由日,南非人民举国欢庆废除种族隔离民主革命胜利和新南非成立20周年。南非政府当天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总统府联合大厦广场隆重举行欢庆活动。

  26.4月27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国代表团特别协调员卡格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宣布,目前已有超过92%的化学武器从叙利亚境内移除并销毁。她称,这一进程意义重大。

  27.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4月28日报道,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超过伦敦,重新成为仅次于中国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

  28.4月30日上午7时,伊拉克开始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投票。这是伊拉克在美国撤军后举行的第一次议会选举。选举能否给伊拉克带来变革契机,引起伊拉克国内外广泛关注

  点击查看更多 2014年7月自考时事政治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4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4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各地2014年7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