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公共课 > 正文

2014年7月自考时事政治复习手册:国内5月

来源:考试吧 2014-6-18 10:03:59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4年7月自学考试时事政治考察内容从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5月31日,考试吧整理“2014年7月自考时事政治复习手册:国内5月”,供广大考生备考学习。

  时事政治考核时间段

  每年1月份考试范围为上年6月1日至11月末的国内外时事。

  每年4月份考试范围为上年9月1日至当年2月末的国内外时事。

  每年7月份考试范围为上年12月1日至当年5月31日的国内外时事。

  每年10月份考试范围为当年3月1日至8月31日国内外时事。

  国内部分:2014年5月时事政治

  1.4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站外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国际社会对此次暴力恐怖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国外专家学者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支持中国政府采取果断举措对恐怖分子进行严厉打击,相信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中国一定能够将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2.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5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PMI连续两个月回升,反映出中国经济运行增长态势趋于巩固,二季度有望转暖

  3.5月1日,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最后一座隧道——“世界高铁第一高隧”祁连山1号隧道打通,由此实现全线贯通。这是我国首条在高海拔地区修建的高速铁路,连接兰州和乌鲁木齐,设计时速200多公里。

  4.从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获悉:我国自5月1日起全面实施对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的注册管理。境外生产企业生产的乳品未经注册不得进口

  5.为树立和宣传当代青年的优秀典型,引导和激励全国广大青年树立崇高理想追求,立足本职成长成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王红兵等30名(组)同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71426部队88分队等2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授予孔令媛等7名同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6.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4月份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4.8%,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综合主要数变化,市场经营活动较上月加快,需求增速没有进一步放缓,价格走势稳定,企业预期依然较好,非制造业经济延续快速增长势头,有利于经济继续走稳向好

  7.5月4日电,年初以来,营改增平稳推进,继铁路运输和邮政业被纳入试点、顺利完成税制转换后,营改增又将迎来新的行业扩围: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6月1日起,将电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电信业作为基础服务业,试点营改增将带来哪些影响,上下游企业的税负变化如何,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8.据国家统计局网站的信息,我国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呈现良好势头。2013年全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519元,同比增加787元、增长16.6%,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3.4%,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高4.1个百分点

  9.从第四十三届世界广告大会新闻发布会获悉:2013年中国广告经营额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其中,传统媒体广告经营额处在下行通道,电视同比下降2.75%,报纸下降9.17%,而网络广告经营额达到638亿多元,同比增长45.85%.中国广告协会秘书长燕军表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广告市场,互联网和移动网络迅速发展,目前广告投放移动终端日渐成熟。

  10.从2014年起,中央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收取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即:第一类企业为25%;第二类企业为20%;第三类企业为15%;第四类企业为10%;第五类企业免交当年应交利润。符合小型微型企业规定标准的国有独资企业,应交利润不足10万元的,比照第五类企业,免交当年应交利润。国企红利更多用于民生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11.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习近平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同胞顺应历史潮流作出的共同选择。只要我们都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将心比心,以诚相待,就没有什么心结不能化解,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12.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当地时间5月6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申请。这一消息立即成为当天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彭博社称,阿里巴巴的市场价值估计将达到1680亿美元,比标准普尔500指数中95%以上公司的规模都要大,将成为继谷歌之后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13.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发布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1.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增速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四季度回落3.0个百分点。中电联预测,今年后三季度电力消费增速稳中有升,全年增速低于上年

  14.我国首台太赫兹安检仪在5月8日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国防电子展览会上发布,打破了此种太赫兹人体安检仪此前只有美国完全掌握核心技术并垄断市场的局面。太赫兹安检仪可被动接收人体自身发出的电磁波,设备本身不存在任何电离或电磁辐射。不仅可以探测金属物质,还可以探测人身上携带的非金属物质,无需接触式检查。

  15.我国国内经济开局平稳,全球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增长动力有所加强,这为外贸出口向好提供了良好基础。从海关总署进行的调查数据看,4月份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41.9,在上月环比提升0.4的基础上再次提升0.2,显示未来一段时期出口向好的趋势更加明显

  16.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8日上午在阿布贾出席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发表题为《共同推动非洲发展迈上新台阶》的特别致辞。李克强说,包容性增长已成为世界普遍认同的发展理念。本届峰会以“促进包容性增长,创造就业机会”为主题,现实针对性很强

  17.我国蔬菜面积达到3亿多亩,年产量超过7亿吨,人均占有量500多公斤,均居世界第一位

  18.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2.0%.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2%.

  19.5月10日,首届“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2014甘肃国际经贸合作研讨会”在甘肃敦煌举行。来自14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驻华大使、商务参赞、驻华商务代表参会。

  20.5月1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首个《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指出我国约有4.3亿户家庭。有65岁以上老人的家庭已超过8800万户,占全国家庭户的比重超过20%,给家庭养老带来挑战

  21.大陆首个大型原创性音乐创作演出品牌“歌游中国”13日走进宝岛,在台北华山艺文中心成功举办并录制“浪漫三峡·台湾行——三峡人家之夜明星演唱会”,这是继“歌游中国·唱响三峡”采风创作活动后,该品牌所举办的首场大型演唱会。

  22.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4月全国国有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428.4亿元,利润和应交税金增幅继续上升,分别同比增长6.5%和5.2%.其中,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668.3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23.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贸易部长会议5月18日在青岛闭幕。本届贸易部长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本次会议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并发表了《2014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会议青岛声明》和《亚太经合组织贸易部长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单独声明》。

  24.外交部发言人洪磊5月18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中方从即日起已提升中国公民赴越南旅游安全提示级别,暂停部分双边交往计划,并将视形势发展,研究采取进一步措施

  25.5月16日上午,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卡口和监管查验设施通过国家部委联合验收,标志着平潭进行全岛封关运作条件已经具备,将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特殊监管区域

  26.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是我国唯一由质检部门主导投资的专业化汽车检验检测机构,建有碰撞安全实验室、汽车召回检测实验室等特色实验室。今年5月,该中心通过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验收,将为政府监管和企业研发提供技术支撑。

  27.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9日在上海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习近平表示,明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国际社会要利用好这个重要契机,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致力于加强联合国的作用。

  28.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1日在上海共同见证中俄两国政府《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的签署。根据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29.5月22日7时50分许,有2辆无牌汽车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一早市冲撞群众,此后2辆车发生爆炸起火。截至发稿时已造成31人死亡,90余人受伤。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得知消息后,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迅速侦破案件,从严惩处暴恐分子;及时组织救治受伤群众,安抚受害者家属,全面加强社会面巡控和重点部位防控,严防发生连锁反应。对暴恐活动和恐怖分子必须警钟长鸣、重拳出击、持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30.5月25日,包括第三代战机在内的多种机型在郑民高速公路飞机跑道试飞,这在我军历史上还是首次。这次试飞活动进一步检验了跑道技战术性能,并形成了高速公路飞机跑道实战化综合保障能力,为提高飞行部队平战时备降应急能力和军地联合保障部队飞行的协同能力奠定了基础。

  31.5月26日,中俄“海上联合-2014”军事演习圆满结束。此次联演为期7天,中俄两国海军均派出较为先进的主力战舰,双方参演兵力包括各型水面舰艇、潜艇、固定翼飞机,以及舰载直升机、特战分队等。

  32.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6月5日将在北京举行。本届部长级会议适逢中阿合作论坛成立10周年,双方将就中阿关系、加强中阿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

  33.香港医院管理局讨论并通过公立医院2015年继续停止接受非本地孕妇预约分娩

  34.2014年中国计算机网络安全年会日前在广东汕头召开,会议发布《2013中国移动互联网环境治理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网络安全状况整体评价等级为“危”,是五级网络安全状况中的最危险级别

  35.由3家中国民营企业、1家俄方企业合作的跨国能源项目日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在完善项目设计、设备采购等前期工作后将于明年5月正式开工。值得注意的是,项目牵头者是江苏梦兰集团,此举开启了中国民企跨国能源项目的先河

  36.从教育部获悉: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939万,较去年增加27万人,增幅3%.报名学生中农村户籍学生增加17万人。今年将有28个省份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5.6万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将在居住地参加高考

  点击查看更多 2014年7月自考时事政治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4年4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方式汇总

  各地2014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各地2014年7月自考报名时间汇总报考指南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uxin1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