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管理类 > 正文

2012年自考“战略管理教程”分章习题(13)

  二、名词解释题

  1、企业使命:管理者为企业确定的较长时期的生产经营的总方向、总目的、总特征和总的指导思想。它反映企业管理者的价值观和企业力图为自己树立的形象,揭示本企业与同行其他企业在目标上的差异,界定企业的主要产品和服务范围,以及企业试图满足的顾客的基本信息。

  2、企业愿景:企业领导者对企业前景和发展方向一种高度概括。它是一个企业的领导用以同意每个企业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的有力武器。它由企业的核心理念和未来的展望两部分所组成。

  3、企业目标:企业希望实现的产出与绩效,是企业使命的具体化。通过它可以衡量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4、战略转折点:当企业的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时,这些变化往往会影响企业的前景,要求企业对自己的发展方向作出大幅度的调整。这种情况叫做“战略转折点”。

  5、企业战略目标:指企业在其战略管理过程中所要实现和改善的长期市场地位和竞争能力,取得满意的战略绩效的目标。其中包括企业如何在行业中占据领先地位、如何提高公司的市场份额,如何比竞争对手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如何更好的树立企业的形象与提高顾客的忠诚度等。

  三、简答题

  1、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过程。

  答:一般来说,战略目标的制定要经历调查研究、拟定目标、评价论证、目标确定四个阶段。

  2、何谓企业愿景?它是由哪几部分组成的?

  答:企业愿景是企业领导者对企业前景和发展方向的一种高度概括。它是一个企业的领导用以统一每个企业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的有力武器。企业愿景由企业的核心理念和未来的展望两部分组成。核心理念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精神,是企业的凝聚力,是激励员工不断进取的永恒的力量;未来展望代表企业追求和努力争取的目标,它随着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二者相辅相成,构成企业内在的发展动力。

  3、企业的愿景与企业的使命有着本质的区别?

  答:企业愿景考虑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即考虑我们将回成为什么样的企业的问题。而企业使命则考虑的是我们的业务是什么,即考虑如何将经营的重点放在企业已有的业务活动上,放在满足所服务的客户需求上。

  4、如何界定企业使命?

  答:企业可以从三个方面界定自己的使命:1)顾客的需求,即企业要满足顾客什么方面的需求;2)目标市场,即企业服务的对象是谁;3)满足顾客需求的方式,即企业以什么样的方式满足顾客的需求。

  5、企业使命表述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企业使命表述应注意以下问题:

  1)企业定位。企业要在竞争中根据所拥有的技术、所生产的产品和所服务的市场,客观地评价自己的优劣条件,准确地确定自己的位置,制定竞争的基准;2)企业的核心理念。即核心的价值观和核心目的。为此,企业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我控制和自我约束;3)公众形象。企业管理者应该充分满足公众期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尽到对社会应尽的责任;4)利益群体。企业管理者还必须充分地重视企业内、外部利益群体和个人的合理要求。

  6、企业要满足利益群体的利益要求,需要做好哪些工作?

  答:企业要满足利益群体的利益要求,需要:1)判定要求者;2)了解要求的内容;3)协调各种要求。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自学考试历年真题汇总

  考场上得高分的四种答卷策略

  自学考试冲刺背书四步战略技巧

  自考生临考需准备6个应试小技巧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