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1年自考经济类《财务管理学》串讲笔记(7)

为帮助广大考生更好的通过考试,考试吧编辑特意整理了“2011年自考经济类《财务管理学》串讲笔记”,考试吧希望大家顺利通过考试。

2011年自考经济类《财务管理学》串讲笔记(7)

  第八章 外币业务管理

  第一节  外币业务管理概述

  本节的难点是汇率的种类。

  汇率有多种分类方法:包括按汇率的制订方法、按银行买卖外汇的角度、按外汇的支付方式和按外汇的交割期限进行分类。

  具体来说:

  (1)按汇率的制订方法,分为基本汇率和套算汇率。基本汇率是本国货币与关键货币的汇率一通常是把与美元的汇率作为基本汇率。套算汇率是以基本汇率为依据,套算的其他货币的汇率。

  (2)按银行买卖外汇的角度,分为买入汇率、卖出汇率和中间汇率。买入汇率。也称买入价,即银行向同业或客户买入外汇时所使用的汇率。卖出汇率。也称卖出价,即银行向同业或客户卖出外汇时所使用的汇率。中间汇率。是买入汇率与卖出汇率的平均数。即:中间汇率-(买入汇率+卖出汇率)÷2.

  (3)按外汇的支付方式,分为电汇汇率、信汇汇率和票汇汇率。电汇汇率是指银行卖出外汇,收到本国货币后用电报通知国外分支行或代理行支付外汇给受款人时使用的一种汇率。其他汇率均以电汇汇率为基础计算。信汇汇率是指银行卖出外汇后,用信函方式通知国外分支行或代理行支付外汇时使用的汇率。票汇汇率是指银行买卖外汇汇票、支票和其他票据时所采用的汇率,票汇汇率根据票汇支付期限不同,又可分为即期票汇汇率和远期票汇汇率。

  (4)按外汇的交割期限,分为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即期汇率是指外汇买卖成交后,于两日之内交割所采用的汇率。远期汇率是指外汇买卖双方约定在将来某一确定的时间进行外汇交割所采用的汇率。“升水”表示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高,“贴水”表示远期汇率比即期汇率低,“平价”表示两者相等。对汇率的这四种分类方法应很好掌握。

  此外,还应掌握我国现行外汇体制下的外汇汇率分为:银行间外汇交易汇率,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市场汇率中间价,各外汇指定银行与客户买卖外汇的挂牌价和三资企业之间的外汇调剂价格。

  第二节  外汇资金管理

  本节的难点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

  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是发行有价证券筹集外汇资金的一种方式。国际债券是指债券发行者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的以某种货币为面值的债券。国际债券一般分为外国债券和欧洲债券两类。外国债券是指甲国政府、金融机构、公司等在乙国发行的以乙国的货币为面值的债券,特点是发行人属于一个国家,而债券的面值货币和发行市场同属于另一个国家。欧洲债券是甲国在乙国发行的不以乙国货币为面值的债券,特点是债券发行人属于一个国家,债券发行在另一个国家,债券面值使用的货币则是第三个国家的货币或使用综合货币单位(如特别提款权)。债券面值货币是美元的叫欧洲美元债券,是英镑的叫欧洲英镑债券等等。

  第三节  外汇风险管理

  本节的难点是汇兑损益的计算。

  企业计算汇兑损益有两种办法:逐笔结算、逐笔结转法和逐笔结算、集中结转法。前者是指每发生一次外币业务,就计算一次汇兑损益。逐笔结转时,一般采用当日的外汇市场汇率作为记账汇率,年终或月末按外汇有关账户的余额和当日的市场汇率进行调整。后者是指平时结汇按当日市场汇率核销应收、应付账款,年终或月末再将应收、应付账款按当日市场汇率进行调整,集中一次计算汇兑损益。值得注意的是,无论采用两种方法中的哪一种计算汇兑损益,最终结果是相等的。

  第四节  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编制

  重点提示:

  本节不是这一章的重点,因为合并现金流量表的直接合并编制目前只是在理论上进行探讨,并无非常完善和可行的办法,指定教材也是只对相关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没有深入进行探讨,也没有提出编制合并现金流量表的可行方法。故考生在复习时只需掌握有关的概念及教材中指出的三种抵销分录的编制方法。

  编辑推荐:

  全国2011年1月自考财务管理学试题答案(网友版)

  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财务管理学试题

  考试吧:2011年1月自考试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