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十一)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十一)

  五单元 新闻标题

  (一)新闻标题的历史沿革

  (1)*新闻标题的含义

  通常位于新闻正文之前的对新闻内容加以提示的简短的文字,而且字号一般要大于正文。

  新闻标题根据表现方法与表现重点的差异,可分为实题和虚题两类。实题以叙事为主,着重表现具体人物、动作和事件;虚题以说理为主,着重说明原则、道理和愿望等。实题可以单独使用。凡写实题已能使读者明白新闻的含意,编辑就无需再作虚题。标题如果采用虚题,必须与实题相配全,否则,只有虚题,标题不,读者就无法理解新闻的具体内容。

  (2)*类题的含义

  清代《京报》开始使用一种辞典式的标题,如“宫门钞”、“上谕”、“奏折”等,把杂乱无章的内容给予了明确的划分。这种标题,我们称之为类题,它是新闻标题的胚胎阶段。

  (3)新闻标题的产生与发展进程

  一类题始于清代是新闻标题的胚胎阶段。

  二单行题即采用一文一题的编辑方法,大约出现于19世纪70年代。国内最早采用这种标题的是《上海新报》。《上海新报》是鸦片战争以后,外国人在上海办的第一张中文报纸。

  三现代标题的出现与发展。现代标题出现于20世纪初期。主要表现为1 标题的版面排列形式发生变化,标题的字号增大了;2 多行题的出现;3 标题确定怀增强了;4 标题评价新闻内容。

  (二)新闻标题的功能

  (1)*新闻标题四个功能的含义

  提示新闻内容:新闻标题是以最精练的文字将新闻中最重要、最新鲜的内容提示给读者。

  评价新闻内容:标题不但简明扼要地介绍新闻内容,而且能够代表编辑部评价新闻内容。一则好的新闻标题具有鲜明的思想性,不仅能向读者提示新闻内容,而且能帮助读者理解新闻内容的性质和意义。

  标题对新闻内容的评价方法有很多:

  1.通过对新闻事实的选择进行评价

  2.通过把新闻事实安排到标题中的不同位置进行评价

  3.通过对新闻事实的直接发表议论进行评价

  4.通过特定的叙事方式进行评价

  吸引读者阅读新闻:编辑制作标题,不仅要注意通过标题向读者提示和评价新闻事实,而且要善于用生动优美的形式去吸引读者阅读新闻。因此,标题表现形式是否生动优美,也是吸引读者阅读不可忽视的一方面。组织和美化版面:标题不仅能够提示、评价新闻的重要和新鲜的内容,吸引读者阅读新闻,而且还能把内容相近的稿件组织在一起,使版面变得有秩序,从而具有美化报纸版面的功能。

  (2)新闻标题四个功能的内涵

  (三)新闻标题的特点和结构

  (1)*新闻标题的特点

  一、新闻标题以报告事实为主。新闻标题与通讯标题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标出新闻事实。新闻主要是报告新近发生的有意义的事实,简洁明快,一般对事物发展过程不作详述。这就决定新闻标题重在叙事,即使是就实论虚的标题,对必要的事实也应有所说明。

  二、新闻标题对事实的表述呈现一种动态。标题不仅要报告新闻事实,而且对事实的表述要体现出一定的动态,即告诉读者事情的发生与发展。通讯标题则不一定如此。通讯标题对事实的表达多数呈现的是一种静态。

  三、新闻标题形式具有多样性。新闻标题除单一式结构之外,还大量采用复合式结构。新闻标题往往是通过主题、引题、副题的配合,向读者报告新闻的内容,指明其性质和意义的。通讯则一般不使用引题,在副题运用上多数只用来说明作者写作本文的对象、意图以及采写的方式。

  (2)*新闻标题的结构

  新闻标题按其结构来分,有单一式和复合式两种。单一式标题只有主题而无辅题,主题可以是一行题或两行题(又称双主题)。复合式题有主题和辅题,辅题包括引题和副题。引题又名肩题、眉题、上辅题;副题又名子题、下辅题。在复合式标题中,可以同时具有引题和副题,也可以是只有其中的一种。

  (3)*主题、辅题、引题、副题的含义

  主题是中心。从内容来说,主题说明新闻中最重要的事实和思想,是标题中最主要的部分。从结构来说,主题是标题中最主要的部分,是标题的枢纽,引题和副题都是直接与主题发生关系的。

  引题是位于主题之前的辅题,主要作用是引出主题。引题文字宜简洁,最好不要超过一行,否则,喧宾夺主,不利于主题的突出。

  副题位于主题之后,主题不能完全包括或表述的重要内容,往往由副题来承担。副题主要起补充和解释主题的作用。

  辅题包括引题和副题。引题又名肩题、眉题、上辅题;副题又名子题、下辅题。在复合式标题中,可以同时具有引题和副题,也可以是只有其中的一种。

  (4)主题与辅题的关系

  主题是中心。从内容来说,主题说明新闻中最重要的事实和思想,是标题中最主要的部分。从结构来说,主题是标题中最主要的部分,是标题的枢纽,引题和副题都是直接与主题发生关系的。

  引题引出主题,可以有多种方式。最常见的是,通过交代和说明相关的背景、意义、目的、原因、结果以及具体事实等引出主题。

  副题对主题起补充和解释的作用。分两类:第一类是主题不写事实,只提出一个论断或疑问,标题要提示的新闻事实,全部写在副题中。第二类是主题已经承担部分叙事任务,副题则补充交代其他事实。

  (5)安排标题结构应注意的问题

  必须正确体现辅题与主题之间的逻辑关系。主辅题之间存在在着一定的逻辑关系,如因果关系,目的与手段的关系等。制作标题时要注意把这种逻辑关系正确清楚地表现出来。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文学类古代文学史学习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文学类中国新文化概论复习重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