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十)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十)

  (1)*原生错误

  是稿件存在的错误编辑修改时没有发现,这种错误叫原生错误。

  (2)*后生错误

  是原稿有错误,编辑修改时又改得不正确,以错改错,或者是原稿没有错误是编辑改错了,这种错误叫后生错误。

  (3)产生后生错误的原因

  第一,主观随意性。编辑修改稿件时往往容易把字面上的效果当成好的标准,因此不惜违背客观事物的本来面貌。常见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片面追求生动,添枝加叶,“合理想象”。另一种是拔高渲染。

  第二,缺乏知识。编辑对稿件所反映的对象不熟悉,盲目修改产生的错误。

  第三,粗心大意。易混字的分辨。标点符号的正确使用。

  (4)规范语言与新生语言的关系

  推广规范语言,并注意使用有意义的新生语言。

  报纸是大从传播工具,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阶层的人都要在上面交流情况和思想感情。

  报纸为了很好地起到这种桥梁作用,担负着推广社会规范语言的职责,以便大家的交流没有障碍。另一方面,报纸作为新闻纸,也应随时注意使用有意义的新生语言。所谓有意义的新生语言,即当前社会新出现的健康流行的用语。

  作为反映、记录和交流当代社会新变化的报纸,应该选用流行的时代语言来传播新闻信息,领风气之先。当然,编辑在这方面也要注意把关,避免那些任意生造的,不合规范又不为多数人所理解的新语出现在报纸上,防止造成社会用语的混乱。因此,还要规范语言,推广普通话。

  (八)修改的方式与程序

  (1)*修改方式类别

  修改方式有两种:

  作者修改-编辑对原稿提出需修改的方面,由作者斟酌后自己修改。这种方式可以使编辑和作者达到交流、互动。通常是对一些时间不很紧迫,又需作较大修改,而且还需补充采访,取得新材料的稿件,往往就采用这种修改方式。

  编辑修改-这种修改比较快捷,不耽误报纸及时出版。对那些改动不是很大很难,只作个别改动就可以的,或者发稿时间紧迫的稿件,编辑一般是自己动手修改。

  (2)*修改程序环节

  对决定采用的稿件修改,一般要经三个步骤:

  第一,审读全文,分析稿件。这是修改稿件的基础,只有认真阅读稿件,才能了解稿件的主题、材料、结构、语言各方面情况。

  第二,设计方案,着手修改。在对稿件进行分析后,可以设计出方案对稿件进行修改。

  第三,检查复读,精益求精。稿件修改完成后,要从头到尾阅读一遍,重要的稿件还要多看两遍,检查修改是否得当,符合准确、新鲜、生动的要求。

  (3)修改方式的异同

  (4)修改稿件中审读与分析的核心地位

  (5)新闻稿件修改的注意事项

  第一,全局着眼-全局是带根本性的问题。从全局出发,才能居高临下,把握稿件的主题,分次主次,从而运筹帷幄,合理安排材料,更好地去表现主题,突出主题。

  第二,形式为内容服务-任何形式都是为内容服务的。虽然形式对内容有能动性,可以起到增强或削弱内容的作用,但在内容与形式这对矛盾中,内容是主要矛盾,形式始终是依附于内容的。

  第三,尊重稿件的事实与风格-编辑要尊重稿件所写的事实。对事实表示怀疑,运用分析法或核对法、调查法去校正、删节,但不能任意改变或增加事实。

  第四,防止后生错误-编辑修改稿件主要在于消除原生错误,防止后生错误。

  第五,推广规范语言,并注意使用有意义的新生语言。

  第六,修改通讯社电讯稿的特点要求。通讯社发的稿件本身质量比较有保证。编辑采用时如果是全文采用的,要在前面加电头“xx社x 地x 月x 日电”。如果不是全文采用,而要经报纸编辑修改的,要注意两点:一、只可删节,不可增补;二、如果将通讯社稿件重新作子结构调整,要注明“据xx社改写”字样,同样表示自己负责,并且改写中也不能增加任何材料。

  (九)校对符号

  (1)*常用校对符号

  改正,删除,增补,对调,转移,接排,保留,另行等。(见书179-184 页)

  (2)使用校对符号的意义

  (3)使用校对符号的要求

  符合规范,即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国专业标准校对符号及其用法》,不要生造,以免引起混乱。

  勾划分明,稿件中的错误要用引线从行间面出,拉到页边空折处改正,不要在文中径改。符号不要沾及上下左右不需改动的文字和标点。

  清晰易辨,改样所用笔的颜色,应根据校次采用不同色笔,以示区别。引线与引线之间不要重叠、交* ,如难以避免,要用不同色笔来区别。

  (4)运用常用校对符号修改稿件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文学类古代文学史学习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文学类中国新文化概论复习重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