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甘肃 > 正文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七)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七)

  (8)*相关性和接近性

  相关性

  所谓相关性原则,就是要求稿件所写的内容要与读者的利益相关。相关性决定于两个因素:一是相关的人数,一是相关的程度。稿件所写内容关系到的人数越多,关系到的程度越密切,稿件的分量也越重。

  稿件是否具有相关性以及相关性大小,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判断:

  1.稿件所反映的变动涉及的是全社会各成员的全局利益、长远利益,还是一部分社会成员的局部利益、暂时利益。

  2.稿件所反映的变动涉及的是现实生活中主要矛盾还是次要矛盾。前者较后更为广大读者所关注。

  3.稿件所反映的变动涉及的是现实生活中有关体制、思想方面的变化,还是某些具体做法的改变。变动的深度不同,读者的关切程度也不同。

  4.比较变动在整体中所占地位和所起的作用。一般来说,处于核心部分的比处于外围的部分更为读者所关注,直主角作用的比起配角作用的更为读者所关注。

  5.稿件所写事实中的某些要素是否有特殊意义,这也是判断稿件是否具有相关性的一个因素。

  这里所谓特殊意义,是指这些要素与从不同,由于它的存在能使新闻事件对人们具有特殊的影响力。

  6.相关性还与距离有关。单就距离而言,新闻事件发生地与读者所在地的距离,同读者的利益相关程度成反比。

  接近性

  新闻中与读者利益息息相关的内容,自然是读者乐于接受的、喜欢接近的东西。唯其相关,才乐于接近,因此相关性与接近性存在着内在的联系,介接近性还有相关性不可代替的内容。接近性可分成地理上的接近性,心理上的接近性两种。稿件内容如果含有这种接近性,就能有助于满足读者心理上的某些需要。

  (9)*禁止刊载

  党中央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事实求是、一切从实际出了的思想路线,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及党和政府有关部门依据上述路线所制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是编辑审查稿件内容是否符合要求的重要依据。稿件所写内容如果与上述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精神相违背,则不能选用。根据宪法、刑法、民法及其他有关法律的规定,下列两类是禁止刊载的内容。

  第一类,属于危害国家和社会方面的:

  反对中国******的领导,煽动推翻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

  主张分裂祖国和破坏民族团结的;

  煽动闹事,扰乱社会秩序的;

  煽动群众抗拒、破坏国家法令的实施的;

  传播谣言的;

  传播淫秽的;

  传播犯罪方法、教唆犯罪的;

  泄露国家机密的。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文学类古代文学史学习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文学类中国新文化概论复习重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