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六)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六)

  第三单元 新闻稿件的分析与选择

  (一)稿件分析

  (1)报纸的稿源及特点

  第一种是通讯社提供的稿件。第二种是本报记者提供的稿件。第三种是通讯员和其他作者提供的稿件。属于第一种来源的稿件,虽是定型产品,比较可用,但是它多是供给各个新闻单位共同选用的,通用性较强,不一定适合某个报纸的特殊需要,不一定能充分体现该报的特点。因此,仍需进行稿件分析,以决定是否选用和如何选用。属于第二、三种类来源的稿件,虽然都是定向地供给某个报纸,可能比较符合该报的特点,但是质量如何,是否值得选用,仍要对稿件进行分析之后才能确定。

  (2)稿件分析要达到的目的,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判断稿件是否适用,将全部来稿区分为可用和不可用两大类,这是对稿件的第一次区分,是稿件分析的首要目的。

  第二,判断稿件价值的大小,这是在已确定适用的稿件中,对稿件的第二次区分。区分各篇稿件所含新闻价值、社会价值的大小。选用时,价值大者优先。

  第三,发现稿件的潜能。一篇稿件可以区分为着力表现部分和非着力表现部分。稿件分析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发现这种着力表现部分,通过修改把它充分表现出来。

  第四,检查稿件有何缺陷,即通过稿件分析,将一篇稿件的长处与短处加以区分,以便通过稿件的修改加工,保留和发扬其长处,弥补其缺陷。

  第五,确定稿件如何刊用。每篇稿件有自身的优缺点,要考虑与其它众多稿件同用时的联系及所产生的效果,新意。

  稿件分析的目的是从一篇稿件的总体上把握它是否具体刊用价值。稿件分析贯穿于编辑工作的全过程。

  (3)分析稿件需要进行哪几方面的对照

  分析稿件,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稿件作出评价。就新闻稿而言,就是作出新闻评价和社会评价。一篇稿件能否刊用及其刊用价值的大小,要受到稿件所反映的客观现实的制约、读者的制约、社会的制约、报纸本身特点和稿件发表时机的制约。

  一、稿件内容同所反映的客体相对照。新闻稿件所反映的客体必须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不能是虚假的东西。

  二、稿件内容同读者的原有认识相对照。新闻稿件所写的内容应是读者未知的,有助于消除读者认识上的不确定性。可编辑又不能在每发一篇稿件之前对读者进行调查,只能根据平时对读者的了解,从稿件所写的事实本身和新闻媒介的传播情况去判断:1 从稿件所写的事实本身去判断;2 从新闻媒介对变动的传播情况去判断;3 从外界环境的变动去判断;

  三、稿件的内容同读者的需要相对照。读者未知的东西,未必是读者需要的。只有读者未知而对读者又是有益或有用的,才是读者所需要的。能够满足读者需要的稿件,对读者才有意义,因而才具有刊载的价值。

  四、稿件内容同政策、法律、道德的要求相对照。稿件在报纸上发表,是为了向读者提供信息和知识,传播先进的思想,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作为一种精神产品,不能不考虑发表后可能产生的社会效果。

  五、稿件内容同本报特点相对照。各编辑部在运用稿件是还要考虑到本报的特点。

  六、稿件内容同发表时的外界环境相对照。选择在什么样的外界环境下发表,往往关系到它能否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稿件的内容同形式相对照。分析所选用的材料、体裁、结构和语言能否表达稿件所能阐明的主题。

  (4)稿件失实的几种表现

  虚构…所写的事实是作者凭空捏造出来的,在现实中并不存在。

  添加…稿件在写现实中某人某事之时,又无中生有添加了一些事实。

  拼凑…稿件所写的事情确定存在,但它们是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做出的,而稿件把它作为一个新闻集中到一个人身上来写。

  夸张…稿件对所写事物在数量、规模、发展程度以及所起的作用、影响方面有所夸大。

  偏颇…稿件在表现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时,无视开成某种结果的多种原因,只强调其中一种所起的作用,把多因一果变成了一因一果。

  孤证…稿件反映全局情况时,援引在例证是孤立的个别事例,缺乏代表性。

  回避…稿件在反映事物的某一方面时,有意回避与此紧密相关的另一重要方面,以致使人看不清这一事物的全貌。

  幻影…稿件所写的事实,究其来源似乎有点根由,但是认追查,却是查无实据。

  假象…稿件对事实所作的结论是根据一些假象得出的,未能反映事物的本质。

  (5)怎么运用分析的方法发现稿件中的疑点?

  第一,从稿件对同一事实的不同叙述中发现疑点。在一篇稿件中,作者多处写到同一事实,如果说法不一,前后矛盾,这里面就容易隐藏着不真实的因素,应加以注意。

  第二,分析一个事实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联系,从中发现疑点。一个事实由多个部分组成,而部分之间存在在一定的联系。观察这些联系是否合理,从中找出不真实因素。

  第三,从稿件所提供的事实及作者对事实的评价中发现疑点。作者在向读者报告现实生活中所发生的名种事实时,往往在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事实的评价。评价就是一种结论,就检查这种评价是否符合稿件中所提供的事实。

  第四,从新闻来源中发现疑点。新闻来稿中对新闻来源往往有所交代,说明所写事实为某人所提供的。尽管如此,编辑仍要检查和分析新闻来源所提供的事实是否真实。

  (6)*认识的不确定性

  (7)*读者需要

  读者未知的东西,款必全是读者需要的。只读者未知而对读者又是有益或有用的,才是读者所需要的。这里所讲读者需要,必须是正当的合理的需求,报纸绝不能迎合某些人的低级趣味,绝不能迎合某些人背离社会发展方向的要求。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文学类古代文学史学习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文学类中国新文化概论复习重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