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三)

2010年自考文学类“报纸编辑”复习资料(三)

  4 报纸风格特色的设定。报纸的风格特色指报纸的整体结构、传播内容、传播方式和版面形象等所综合表现出的格调和特点。报纸的风格特色是由报纸的性质、办报宗旨、读者对象决定的。

  二确定报纸的整体规模与内部结构报纸的整体规模主要由报纸的版面总量构成,如日均出多少版面,每周版面总量有多少等;报纸的内部结构是指报纸全部版面的分工与组合形态,如报纸由多少块新闻版、专版专刊、副刊、广告版面组成,以及各组成部分在空间上排列的顺序、出版时间的安排等。

  三设计报纸的各个局部在对报纸进行了整体规模与内部结构的总设计之后,还要进一步对报纸的每一个组成部分进行设计,也就是设计报纸的每个单元、单元中的每个版,以及版中的各个专栏。在对报纸各个部分进行设计时,注意部分与整体,部分与部分之间的关系,合理配置。报纸的局部设计包括:

  1 确定各个单元及其中各版的读者定位和编辑思想。

  2 确定各版名称、报道范围和重点。

  3 确定版中的主要专栏名称、内容、篇幅、体裁、风格等。

  4 确定广告在各个版所占的篇幅和位置以及广告的类型。

  5 确定各个版的版式特点和风格特色。

  报纸策划的成果由书面文字表现出来,是报纸设计方案。方案的内容包括:

  1 阐述报纸编辑方针。

  2 阐述报纸的整体规模和内部结构。

  3 阐述报纸各个单元、版与专栏的设计。

  (3 )报纸策划的依据

  直接影响:

  1 读者读者是报纸的服务对象,是新闻传播的接受者,是报纸这一文化产品的消费者。读者群体的变化直接制约和影响报纸市场的变化。

  2 报纸的控制者报纸的控制者是对报纸有领导权或管理权的组织和个人。

  3 广告客户广告是现代报业的经济支点,报纸的生产循环要依* 广告提供资金保障,因此,对广告市场份额的争夺在报业竞争中是不可避免的。

  4 传通中介报纸需要依* 邮局和其他报刊发行网络才能到达读者手中,报纸的广告经营也需要通过广告公司这一中介才能完成,所以,营销中介是报业生存发展的重要依托。

  5 竞争者新闻媒介相互之间的竞争是构成报纸生存环境的又一重要因素。这种竞争一方面存在于不同类型的媒介之间,如报纸与广播、报纸与电视间的竞争,另一方面还存在于同类媒介即报纸与报纸之间的竞争。因而,报纸定位应从市场空白点出发,寻找竞争对手的薄弱五一节,从而正确选择发展战略。

  间接因素:

  1 政治因素,即国家的政治制度、政党和政府对报纸的影响因素。

  2 人口因素,即人口数量、区域分布、人口结构等对报纸的影响因素。

  3 经济因素,即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对报纸的影响。

  4 环境因素,即媒介所在区域的自然环境对报纸的影响。

  5 法律因素,即与媒介产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报纸的影响。

  6 技术因素,即支撑媒介产品生产的科学技术对报纸的影响。

  7 文化因素,即媒介所在地区的文化传统对报纸的影响。

  报社的内部条件是媒介决策的另一方面依据:报社的资金、设备和技术条件。这是报纸生产运行的“硬件”。报社的人才资源、体制与管理水平。这是报纸生产运行的“软件”。报社内部的各项因素也是互相关联,而且能够彼此转化的。“硬件”方面的因素可以转化为“软件”方面的因素,“软件”。

  方面优势也可以转化成“硬件”方面的优势。软硬件中的不同因素也可以相互转化。比如报社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就可以吸引优秀人才,可以添置现代化的技术设备;报社拥有体制方面的优势,也能够吸引投资和人才。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文学类古代文学史学习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文学类中国新文化概论复习重点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