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经济类管理会计(一)复习资料十二

2010年自考经济类管理会计(一)复习资料十二

  四、质量成本预测

  质量成本是企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中提出的一个新的成本概念。

  质量成本总和=内部质量损失+外部质量损失+评价质量费用+质量预防费用

  注意各种质量成本的组成情况以及变化规律

  最佳质量成本:当质量成本总和达到最低时。

  第四节 利润预测

  比例法是指根据各种利润率指标来预测计划期产品销售利润的一种方法。

  预测利润额=预计产品销售收入×销售收入利润率(经验数字或历史资料)

  预测利润额=预计产品销售成本×销售成本利润率(经验数字或历史资料)

  预测利润额=预计产品总产值×产值利润率(经验数字或历史资料)

  第五节 筹资预测(计算重点)

  通常采用销售百分比法:

  计算步骤:

  分析基期的资产负债表,判断哪些项目需要随着销售量的变动而变动,尤其注意生产能力的变动对固定资产的影响。

  为了便于理解将资产负债表项目区分为:

  变动资产项目 随销售额增长而增长的资产项目 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利用率饱和的固定资产

  变动负债项目 随销售额增长而增长的负债项目 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应交税金

  不变项目 不随销售额变化的项目 应付票据、长期负债、所有者权益

  补充讲解:如果已经达到最大生产能力,固定资产达到饱和状态,需要随着销售额的增长增加固定资产,这时属于变动项目;如果没有达到最大生产能力,固定资产没有达到饱和状态,不需要随着销售额的增长增加固定资产,这时属于不变项目。

  用每一个变动项目除以基期销售额,并算出两边的百分比合计数A与B

  利用公式:销售额的增加部分×(A-B)

  也可以这样理解:

  (∑变动资产-∑变动负债)/销售收入=筹资百分比=A-B

  销售收入增加额×筹资百分比=筹资额

  4、考虑其它因素的变动:一是未来预计增加的利润(股利);二是未来固定资产折旧额。三是考虑无法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的项目(来年需要增加的各项资金或其他零星资金需要量)。

  利用公式:

  追加的资金(外部筹资额)=筹资额-内部筹资额=筹资额-年固定资产折旧-本年留存利润+来年预计增加的各项资金

  首先讲解教材原来的例题

  例题推荐:教材129页习题五

  解答:首先要注意该公司剩余生产能力=30%

  考虑到:销售收入增长率=500000/425000-1=18%

  因此:该公司固定资产没有达到饱和状态,不需要增加机器设备,因此本题的固定资产不会随着销售额的的增加而增加,应该作为不变项目看待,不参加筹集资金百分比的计算

  变动资产包括现金、应收账款、存货;变动负债包括应付账款、应交税金。其他属于不变项目。

  筹集资金百分比=(10000+75000+100000-50000-25000)/425000=0.2588(或者25.88%)

  税后净利与销售额的比率(销售净利率)=21250/425000=0.05或者5%(应该假设该比率保持不变)

  股利发放率=8500/21250=0.4(题目已经确定该比率保持不变)

  追加资金=销售收入增加额×筹集资金百分比-折旧提取数-本年留存利润+零星资金需要量=(500000-425000)×0.2588-30000-500000×0.05×(1-0.4)+10000=-15582.5元

  由于结果为负数,说明该公司资金充裕,不需要追加资金。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管理 类行政管理学复习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经济类管理会计(一)复习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汇 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