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经济类基础会计学总复习资料(十)

2010年自考经济类基础会计学总复习资料(十)

  第九章 财产清查

  第一节 财产清查的意义和种类

  财产清查:就是通过对财产物资、现金的实地盘点和对银行存款、债权债务的查对,来确定财产物资、货币资金和债权债务的实存数,并查明账面结存数与实存数是否相符的一种专门方法。

  一、财产清查的意义:

  a) 通过财产清查,可以提高会计资料的质量,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

  b) 通过财产清查,能够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挖掘各项财产的潜力,加速资金周转。

  c) 通过财产清查,能够促使保管人员加强责任感,保证各项财产的安全完整。

  二、财产清查的种类:

  财产清查的分类有两种划分方式:一种是按清查的对象和范围分类,一种是按清查的时间分类。

  ㈠按清查的对象和范围分类分为两类:一类是全面清查;一类是局部清查。

  全面清查:就是指对全部财产进行盘点和核对。全面清查的对象总共是五条,归纳一下主要有货币资金、实物资产、债权、债务结算款项。

  全面清查的情况如下:

  1. 在年终决算前;

  2. 单位撤销、合并或改变隶属关系;

  3. 中外合资、国内联营、需进行全面清查;

  4. 开展清产核资,需要进行全面清查;

  5. 单位主要负责人调动。

  局部清查:是指根据需要对某一部分特定的财产物资进行的清查,局部清查的对象主要是流动性比较大的,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财产。

  局部清查主要有以下一个方面:

  1. 现金应该由出纳员、日清月结;

  2. 银行存款和银行借款,应该由出纳人员每月同银行核对一次;

  3. 材料方面,在产品和产成品处年度清查外,应有计划地每月重点抽查,对于贵重的财产物资,应每月清查盘点一次;

  4. 对于债权债务,应在年度内至少核对一至二次,有问题应及时核对,及时解决。

  ㈡按照财产清查的时间进行划分分为两类:一类定期清查,一类是不定期清查

  定期清查:就是根据制度的规定预先计划安排时间对财产进行清查。

  不定期清查:是指根据需要进行的临时清查。不定期清查的情况:在更换出纳员时对先进、银行存款所进行的清查;更换仓库保管员时对其所保管的财产所进行的清查等等。

  三、财产清查前的准备工作(了解)

  (一)组织上的准备

  (二)物资及业务上的准备。

  第二节 财产清查的方法

  一、实物的清查方法

  财产物资的盘存制度有两种,一种是永续盘存制,一种是实地盘存制。

  ㈠确定财产物资账面结存的方法:

  ⒈永续盘存制:又叫账面盘存制。平时对各项财产物资的增加、减少、收入、发入都要根据会计凭证在账簿里作相应的连续记载,并且要求随时结出账面余额。账面余额的计算公式:

  账面期末余额=账面期初余额+本期增加额-本期减少额。

  优点:可以随时解出账面结存数,便于随时掌握财产物资的占用情况及其动态。有利于加强对财产物资的管理。

  不足:账簿中记录的财产物资的增、减变动集结存情况都是根据有关会计凭证登记的,可能发生账实不符的情况。

  采用永续盘存制需要对各项财产物资定期进行财产清查,以查明账实是否相符,以及账实不符的原因。

  ⒉实地盘存制

  实地盘存制:平时只要求根据会计凭证在账簿中登记财产物资的增加数,不要求登记减少数,到月末,各项财产物资进行盘点,根据实地盘点确定实存数,倒结出本月的财产物资的减少数。公式体现:

  本期减少数=账面期初余额+本期增加数-期末实际结存数

  采用这种方法,工作简单、工作量小,但是各项财产物资的减少数没有严密的手续,不便与实行会计监督,倒挤出的各项财产物资的减少数中成份复杂,除了正常的耗用外,可能还有毁损的和丢失的,所以非特殊原因, 一般情况不宜采用。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医学类选考科心理学(一)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简答论述精选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