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经济类基础会计学总复习资料(八)

2010年自考经济类基础会计学总复习资料(八)

  第七章 账簿

  第一节 账簿的意义和种类

  一、账簿的定义

  账簿:是按照会计科目开设账户、账页,用来序时、分类地记录和反映经济业务的簿籍。

  账簿与账户的区别与联系:

  账户是在账簿中按规定的会计科目开设的户头,用来反映某一个会计科目所要核算的内容。按照账户归类反映各项经济业务,可以提供总括的和明细的核算指标。由于账簿的记录,是对经济活动的全面反映。因此,账簿有时积累、贮存经济活动情况的数据库。

  设置账簿的意义

  1.账簿可以为企业的经济管理提供系统完整的会计信息。

  2.账簿可以为定期编制会计报表提供数据资料。

  3.账簿是考核企业经营成果,加强经济核算,分析经济活动的重要依据。

  二、设置账簿的原则

  根据本单位经济业务的特点和经营管理的需要设置一定种类和数量的账簿,设置账簿应当遵循下列原则:

  1.账簿设置要能保证全面系统的反映和监督各单位的经济活动情况,为经营管理提供系统分类的合算资料。

  2.设置账簿,要在满足实际需要的前提下,考虑人力和物力的节约,力求避免重复设账。

  3.账簿的格式要按照所记录的经济业务的内容和要求提供的核算指标进行设计,要力求简便实用,避免繁锁重复。

  三、账簿的种类

  ㈠账簿按其用途的分类。

  账簿按其用途分为序时账簿、分类账簿、联合账簿和备查账簿四类。

  1.序时账簿。序时账簿又叫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的时间先后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经济业务的账簿。按其记录内容的不同又分为普通日记账和特种日记账两种。

  普通日记账,也称通用日记账。是用来登记各单位全部经济业务的的日记账。

  特种日记账。特种日记账是专门用来记录某一特定项目经济业务发生情况的日记账。特种日记账主要是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2.分类账簿:是指对全部经济业务按照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进行分类登记的账簿。分类账簿又由总分类账簿和明细分类账簿两种。

  总分类账簿。按照总分类账簿分类登记的账簿叫总分类账簿。它是用来核算经济业务的总括内容的。

  明细分类账簿。按照明细分类账户分类登记的账簿叫做明细分类账簿。它是用来核算经济业务的明细内容的。

  3.联合账簿。联合账簿:是指日记账和分类账结合在一起的账簿。如企业设的日记总账也是联合账簿。

  4.备查账簿。备查账簿:是指对某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中都未能记载,或者记载不全的经济业务进行补充登记的账簿。如:租入固定资产登记簿等。

  ㈡账簿按外表形式的分类

  按其外表形式不同可以分为订本式账簿、活页式账簿和卡片式账簿。

  1.订本式账簿。订本式账簿是指把许多账页装订成册的账簿。包括:银行存款日记账、现金日记账和总分类账。

  2.活页式账簿。活页式账簿是指账页不固定,用活页形式的账簿如材料明细账。

  3.卡片式账簿。卡片式账簿是指印有记账格式的卡片,登记各项经济业务的账簿。如固定资产卡片、材料卡片、产成品卡片等。

  第二节 账簿的设置与登记

  一、账簿的基本结构

  账簿应具备下列基本内容:

  (一)封面。

  (二)扉页。

  (三)账页。账页的格式因为反映经济业务内容的不同,可有不同的格式,但是账页的基本格式应该包括以下内容: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医学类选考科心理学(一)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简答论述精选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