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经济类基础会计学总复习资料(七)

2010年自考经济类基础会计学总复习资料(七)

  第六章 会计凭证

  第一节 会计凭证的意义和种类

  一、 凭证的定义

  会计凭证:是记录经济业务、明确经济责任的书面证明,也是登记账簿的依据。(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是会计工作的开始,也是对经济业务进行日常监督的重要环节。)

  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的意义,有以下三个方面:

  ⑴填制、取得会计凭证,可以及时正确地反映各项经济业务的完成情况。

  ⑵审核会计凭证,可以更有效地发挥会计的监督作用,使经济业务合理合法。

  ⑶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便于分清经济责任,可以加强经济管理中的责任制。

  二、会计凭证的种类

  会计凭证按其填制程序和用途可以分为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两类。

  (一)原始凭证

  原始凭证:是在经济业务发生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证明经济业务的发生或者完成情况,并做为记账原始依据的会计凭证。

  原始凭证按其取得的来源不同,又进一步分为自制原始凭证和外来原始凭证两类。

  1.自制原始凭证

  自制原始凭证,是指由本单位内部经办业务的部门或个人,在完成某项经济业务时自行填制的凭证。

  自制原始凭证按其填制手续不同又可以分为:一次凭证、累计凭证、汇总原始凭证和记账编制凭证四种。

  (1)一次凭证。一次凭证,是指反映一项经济业务,或者同时反映若干项同类性质的经济业务,其填制手续是一次完成的会计凭证。

  (2)累计凭证。累计凭证,是指在一定时期内连续记载若干项同类经济业务的会计凭证。

  (3)汇总原始凭证。汇总原始凭证是指在会计核算工作中,为简化记账凭证的编制工作,将一定时期内若干份记录同类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汇总编制一张汇总凭证,用以集中反映某项经济业务总括发生情况的会计凭证。如“发料凭证汇总表”“收料凭证汇总表”“现金收入汇总表”等, 都是汇总原始凭证。

  (4)记账编制凭证。是根据账簿记录把某一项经济业务加以归类整理,而重新编制的一种会计凭证

  2.外来原始凭证。

  外来原始凭证,是指在同外单位发生经济往来关系时,从外单位取得的凭证。外来原始凭证都是一次凭证,例如企业购买材料、商品时,从供货单位取得的发货票,就是外来原始凭证。

  (二)记账凭证

  1. 记账凭证的定义。

  记账凭证:是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或汇总原始凭证,用来确定经济业务应借、应贷的会计科目和金额而填制的,作为登记账簿直接依据的会计凭证。

  2. 记账凭证的分类。

  第一种分类,按其适用的经济业务,分为专用记账凭证和通用记账凭证两类。

  1.专用记账凭证。

  专用记账凭证,是用来专门记录某一类经济业务的记账凭证。专业凭证按其所记录的经济业务是否与现金和银行存款的收付有无关系,又分为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三种。

  2.通用记账凭证。

  通用记账凭证的格式,不再分为收款凭证、付款凭证和转账凭证,而是以一种格式记录全部经济业务。

  第二种分类,经济凭证按其包括的会计科目是否单一,分为复式记账凭证和单式记账凭证两类。

  1.复式记账凭证。

  复式记账凭证又叫做多科目记账凭证,要求将某项经济业务所涉及到的全部会计科目集中填列在一张记账凭证上。

  2.单式记账凭证。

  单式记账凭证又叫单科目记账凭证,要求将某项经济业务所涉及的每个会计科目,分别填制记账凭证,每张记账凭证只填列一个会计科目,其对方科目只供参考,不凭以记账。

  第三种分类,记账凭证按其是否经过汇总,可以分为汇总记账凭证和非汇总记账凭证两种。

  1.汇总记账凭证。

  汇总记账凭证是按一定的方法汇总填制的记账凭证。汇总记账凭证按汇总方法不同,可分为分类汇总和全部汇总两种。

  (1)分类汇总凭证。分类汇总凭证是根据一定期间的记账凭证按其种类分别汇总填制的。

  (2)全部汇总凭证。全部汇总凭证是根据一定期间的记账凭证汇总填制的,如科目汇总表就是全部汇总凭证。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自考医学类选考科心理学(一)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简答论述精选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