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经济类基础会计学总复习资料(六)

2010年自考经济类基础会计学总复习资料(六)

  第五章 账户的分类

  账户可以按不同标准,即从不同角度进行分类,其中最主要的是按照账户的经济内容和用途、结构等分类。

  第一节 账户按经济内容的分类

  账户的经济内容:是指账户反映的会计对象的具体内容,账户之间的最本质差别在于其反映的经济业务内容的不同,因而账户的经济内容是账户分类的基础。账户按其经济内容可以分为五类:即资产类账户、负债类账户、所有者权益类账户、成本类账户、损益类账户。

  一、资产类账户

  资产类账户是用来反映企业资产的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的账户。按照资产的流动性,这类账户又可以分为两类:

  1.反映流动资产的账户,如“现金”、“银行存款”、“应收帐款”、“材料”、“待摊费用”、“产成品”等等。

  2.反映非流动资产的账户,如“长期投资”、“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递延资产”等账户。

  二、负债类账户

  负债类账户是用来反映企业负债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的账户。按照负债的流动性,这类账户又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1.反映流动负债的账户,如“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帐款”、“应付工资”、“应付福利费”、“应交税金”、“预提费用”等账户。

  2.反映非流动负债的账户,如“长期借款”、“应付债券”等账户。

  三、所有者权益类账户

  所有者权益类账户是用来反映企业所有者权益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的账户。按照所有者权益来源的不同,这类账户又可以分为两类:

  1.反映所有者原始投资的账户,如“实收资本”账户。

  2.反映所有者投资收益的账户,如“本年利润”、“利润分配”、“盈余公积”等账户。

  四、成本类账户

  成本类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生产费用,计算产品成本的账户。在工业企业,按照生产经营过程的阶段划分,用来归集费用、计算成本的账户又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1.在供应过程,用来归集购入材料价款和采购费用,计算材料采购成本的账户,如“材料采购”账户。

  2.在生产过程,用来归集制造产品的生产费用,计算产品生产成本的账户,如“制造费用”和“生产成本”账户。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成本类账户也是资产类账户,分类时,有的账户,如“材料采购”账户,既可以归入资产类账户,也可以归入成本类账户。

  五、损益类账户

  损益类账户是指那些核算内容与损益的计算确定直接相关的账户。主要是指那些用来反映企业收入和费用的账户。这类账户按其与损益组成的内容的关系,又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1.用来反映营业损益的账户,如“产品销售收入”、“产品销售成本”、“产品销售费用”、“产品销售税金”、“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账户。这里的收入和费用之间有着直接配比或期间配比的关系。

  2.用来反映营业外收支的账户,如“营业外收入”和“营业外支出”账户。

  3.用来反映所得税的账户,如“所得税”账户。

  第二节 账户按用途和结构的分类

  账户用途:就是指设置和运用账户的目的,即通过账户记录提供什么核算指标。所谓账户的结构,是指在账户中如何登记经济业务,以取得所需要的各种核算指标。即账户的借方登记什么,贷方登记什么,期末账户有没有余额,如果有余额,在账户的哪一方,表示什么。

  账户按其用途和结构的不同,可以分为盘存账户、结算账户、所有者投资账户、集合分配账户、跨期摊提账户 、成本计算账户、收入账户、费用账户、财务成果账户、调整账户和计价对比账户等十一类账户。

  一、盘存账户

  1.盘存账户的定义。盘存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各项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的增减变动及其结存情况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的有:“现金”、“银行存款”、 “材料”、“产成品”、“固定资产”等账户。“生产成本” 账户和“材料采购” 账户如果期初和期末有余额,就分别表示在产品和在途材料,也具有盘存材料的性质。

  2.盘存账户的结构。盘存账户的借方登记本期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的增加额,贷方登记本期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的减少额。这类账户如果有余额,一定在借方,表示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的实有额。

  3.账户的特点。盘存账户有两个特点:(1)所有的盘存账户反映在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都可以通过财产清查的方法确定其实有数,核对其实际结存数与帐面结存数是否相符,检查实存的财产物资和货币资金在管理上和使用上是否存在问题。(2)除“现金”和“银行存款” 账户以外,其他盘存账户,如“材料”、“产成品”、“固定资产”等账户,都可以通过设置明细帐,提供实物数量和金额两种指标。

  二、结算账户

  1.结算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同其他单位或个人之间债权、债务结算情况的账户。按照结算账户的用途和结构的不同,又可以具体的分为债权结算账户、债务结算账户和债权债务结算账户三类。

  (一)债权结算账户

  ① 债权结算账户的定义。债权结算账户:又叫做资产结算账户,是用来反映和监督企业同各债务单位或个人之间的债权结算业务的账户。属于这类账户有:“应收帐款”、“预付帐款”和“其他应收款”等账户。

  ② 债权结算账户的特点。债权结算账户的借方登记本期应收款项或者预付款项的增加数,贷方登记本期应收款项和预付款项的减少数。债权结算账户有期末余额在借方,表示尚未结算的应收款项或预付款项的实有数。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 自考医学类选考科心理学(一)资料汇总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汇总
       2010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简答论述精选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