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简答论述精选5

2010年自考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简答论述精选5

  76、简述仲裁协议的作用 (15)

  ①约束双方当事人只能以仲裁方式解决争议,不得向法院起诉。

  ②排除法院对有关案件的管辖权。

  ③使仲裁机构和仲裁员取得对有关争议案的管理权。

  77、简述国际商务谈判的特点 (16)

  国际商务谈判既具有一般贸易洽谈的共性,又具有对外经济贸易谈判的特殊性。前者体现在:

  ①商务谈判的目的集中而鲜明地指向经济上的利益。

  ②商务谈判本身就是经济活动的组成部分或直接就是一项经济活动,任何经济活动都要求讲究经济利益。

  ③所涉及的项目和要素不只是价格,但价格是谈判的核心内容。

  后者体现在:

  ①它是一笔交易的商洽,也是一项涉外活动,具有较强的政策性。

  ②所商讨的是两国或两个地区的企业之间的商务关系,应按国际惯例办事。

  ③其涉及面广,对人员在专业知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78、简述谈判人员应具备的素质(16)

  ①必须熟悉我国对外经济贸易方面的方针政策,并了解国家关于对外经济贸易方面的具体政策措施。

  ②必须掌握洽商交易过程中可能涉及的各种商务知识。

  ③必须熟悉我国颁布的有关涉外法律、法令与规则,并了解有关国际贸易、国际技术转让和国际运输等方面的法律、惯例以及有关国家的外汇管制法和税法等方面的知识。

  ④应当熟练地掌握外语,要求能处理外文涵电并用外语直接洽谈交易。

  ⑤具有较高的政治、心理素质和策略水平,并善于机动灵活地处理洽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79、简述进出口公司审核信用证的要点 (17)

  ①对信用证本身说明的审核。其中包括信用证金额应与合同金额相一致。

  ②对信用证有关货物记载的审核。如有关商品货名、规格、数量等各项内容必须和合同规定相符,注意有无另外的特殊条件。

  ③对单据的审核。主要包括商业发票、提单、保险单等。

  ④对信用证有关时间说明的审核。装运期必须与合同规定一致。

  80、简述商务谈判的过程(16)

  国际商务谈判从正式开局到达成协议,大体上可以包括六个阶段即导入阶段,摸底阶段,报价阶段,磋商阶段,妥协阶段和成交阶段。

  81、简述包销方式优缺点 (18)

  在包销方式下,因为国外包销商是用自己的名义买货,并自行负担盈亏和承担风险,他在其地区转售商品时,第三者和出口人不发生任何契约关系,同时包销商在包销地区内享有专营权,出口人负有不向该地区的客户直接售货的义务。

  因此,采用包销方式,通过专营权的给予,有利于调动包销商经营的积极性,有利于利用包销商的销售渠道达到巩固和扩大市场的目的,并可减少多头经营产生的自相竞争的弊病。

  但另一方面,如果出口人不适当地运用包销方式,可能使出口商的经营活动受到不利的影响或者出现包而不销的情况,此外,包销商还可能利用其垄断地位,操纵价格和控制市场。

  82、简述招标的主要方式 (18)

  国际上采用招标方式归纳起来有下列几种:

  ①国际竞争性招标。招标人邀请几个乃至几十个投标人参加投标,通过多数投标人竞争,选择其中对招标人最有利的投标人达成交易,它属于竞卖的方式。

  ②谈判招标。又称议标,是非公开的,是一种非竞争性的招标,由招标人物色几家客商直接进行合同谈判,谈判成功,交易达成。它不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招标方式。

  ③两段招标。指无限竞争招标和有限竞争招标的综合方式,其方法是先用公开招标,再用选择性招标,分两段进行。

  83、简述拍卖的特点 (18)

  ①拍卖是在一定的机构内有组织地进行的。拍卖一般是在拍卖中心,在拍卖行的统一组织下进行的。

  ②拍卖具有自己独特的法律和规章。拍卖不同于一般的进出口交易。许多国家的买卖法中对拍卖业务也有专门的规定。

  ③拍卖是一种公开竞买的现货交易。拍卖采用事先看货,当场叫价,落槌成交的做法。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各地2010上半年自考毕业证书领取时间汇总
       考试吧:2010年7月自考试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0年自考数据库及其应用重点知识讲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