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经济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5

2010年自考经济类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笔记5

  第八章 国际收支与汇率

  国际收支:是指一国或地区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由于货物与服务的交换以及资本的往来而引起国际资金流动,从而发生一种国际间奖金收支行为。它包括两种具体的收支形式:直接的货币收支和以货币表示的资产的转移。

  国际收支是一个流量概念,即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发生的所有对外经济交易的综合。

  如何认识国际收支平衡表?

  1.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指按照一定的编制原则和格式,将一国一定时期国际收支的不同项目进行列表对比,以反映和说明该国的国际收支状况。它是对一个国家一定时期发生的国际收支的具体系统的统计与记录。

  2. 国际收支平衡表采取复式簿记法进行记录与编制。凡属从外国收入的项目都列为贷方,以正号表示。凡属对外支付的项目都列为借方,以负号表示。每笔经济交易同时分记有关的借贷两方,金额相等。

  3. 原则上国际收支平衡表全部项目的借方总额和贷方总额总量是相等的,基净差额为零。

  4. 但国际收支平衡表的每一个具体项目的借方总额与贷方总额经常是不平衡的。

  经常项目的内容:

  也称为经常帐户。包括:

  1. 货物和服务。货物一般包括货物的进出口。服务包括运费、旅游、通讯、建筑、保险、金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个人和文化及娱乐服务等。

  2. 收益包括职工报酬(工资、薪金和其他福利)和投资收益(投资所得股利、利润和利息)。

  3. 经常转移。分为政府单方面转移和私人单方面转移。政府的单方面转移主要包括侨民汇款、赠予、国外税款的支付等。

  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内容:

  1. 资本项目,包括资本转移和非生产、非金融资产的获得和处置。

  2. 金融项目包括直接投资、证券投资、其他投资和储备资产。

  什么是国际收支不平衡?

  国际收支状况:是指一车在一定时期内全部对外交易所引起的收入总额与支出总额的对比关系。

  当收入总额大于支出总额,则称该国出现国际收支顺差(或盈余);反之,则称为国际收支逆差(或赤字)。国际收支顺差和逆差通称为国际收支不平衡。

  国际收支产生不平衡的主要原因:

  1. 经济周期。一国的经济发展呈周期性波动。在衰退、萧条、复苏、高涨的各阶段,国内经济、进出口发生的变化,会引起一国国际收支的不平衡。这种由于经济周期性变化而造成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称为周期性不平衡。

  2. 经济结构。一国经济结构对国际收支的影响是通过进出口商品结构的变化来实现的。不合理的进出口结构,将导致贸易收支的不平衡,从而引发一国的国际收支的不平衡。这种由经济结构引起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称为结构性不平衡。

  3. 国民收入的变化。一般说来,一国国民收入增加,会引起货物与服务进口支出的扩大,从而造成经常项目逆差,但一国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又可能吸引资本流入。如果资本与金融项目不能够弥补经常项目的疗养,就会发生国际收支逆差。而一国国民收入减少,则货物与服务进口都会减少。这种由国民收入的变化而引起的国际收支的不平衡,称为收入性不平衡。

  4. 货币价值的高低。一国在一定的汇率水平下,由于存在通货膨胀,商品的货币成本和物价相对高于其他国家,可能导致该国出口减少,进口增加。通货膨胀也有可能引起本国实际利率下降,它将促使资本外流引起该国资本项目逆差。当一国实行通货紧缩,使商品成本和物价水平相对降低,则有利于奖出限入,利率的上升也吸引资本的流入,国际收支可能减少逆差。这种主要由于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而引起的国际收支不平衡,称为货币性不平衡。

  5. 此外,政局动荡、自然灾害等偶发因素,也可能导致贸易收支的不平衡和巨额资本的国际移动,从而使一国的国际收支产生不平衡。

  当一国国际收支出现长期或巨额逆差时,为什么要进行调节?

  1. 一国的国际收支出现逆差,一般会引起本国货币汇率下浮;如逆差严重,则会使本国汇率急剧下跌,进而制约一个国家对外经济关系的发展,影响国民经济水平与发展。

  2. 国际收支逆差实际反映了一国国民经济和对外经济关系中存在重大缺陷:如经济落后、贸易结构不合理、国际竞争力弱或宏观政策不当等。如果不采取措施进行调节,这种缺陷会继续扩大。

  在国际收支平衡表中,为什么要设立误差与遗漏项目?

  1.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按照会计学的复式簿记原理编制的。按这一原理记账,经常项目与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借方总额与贷方总额应是相等的。

  2. 但在实际中,一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不可避免地出现净贷方余额或净贷方余额。这个余额是由于统计资料有误差和遗漏造成的。

  3. 造成统计资料误差与遗漏的主要原因有:统计资料的不完整;统计资料来源不同,统计口径不一,造成统计资料的重复计算或漏算;有的统计数字不准确,可能是估算的。

  4. 因此,在编制国际收支平衡表时,人为地设立误差与遗漏项目,以弥补经常项目与金融和资本项目借方与贷方之间的差额。

  为什么说一国国际收支出现长期或巨额顺差,也会给国内经济带来某些不良影响?

  1. 国际收支巨额顺差会造成官方储备增加,从而引起本国货币供给量增加,易造成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

  2. 如果国际收支巨额顺差是由于出口过多造成的,那么本国同期可供使用的生产资源就会减少。长期发展下去势必影响本国经济发展速度。

  3. 一国持续顺差会引起逆差国的不满,形成尖锐的国际贸易、国际金融摩擦。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各地2010上半年自考毕业证书领取时间汇总
       考试吧:2010年7月自考试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0年自考数据库及其应用重点知识讲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