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文学类古代文学史学习笔记(八)

2010年自考文学类古代文学史学习笔记(八)

  第八章 唐代散文

  试叙韩柳古文理论对散文革新运动的推动作用。(即韩柳古文理论有哪些观点)

  唐代古文运动之所以至韩、柳始成,主要是因为韩、柳在批判继承古文运动先驱之文论的基础上对儒道进行全面的清理,提出了许多反传统观念的新解,以文章内容的变革带动形式的变革,使“文以载道”说产生了实践意义,并在理论上趋于完善。

  一。韩愈第一次提出“文以明道”的观念,在总结前人关于文章作为表现儒家思想体系的“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道”与“文”的关系。

  1.从“明道”的要求出发,韩愈特别强调作家思想修养的重要性。

  2.在具体的实践中,韩愈提出了“不平则鸣”的口号。

  二。提出“唯陈言之务去”和“词必己出”的主张。

  三。提出“文从字顺”要求文字的表达要流利。

  四。“气盛则言”把文气与文章的语言表现联系起来,认为文章气势就是从语言的短长和声的高下而来。

  柳宗元对于文体、文学语言的改革,他的意见也大体与韩愈相似。

  试论韩愈古文成就的表现。

  “古文”概念的提出始于韩愈,他把自己的奇句单行、上继先秦两汉文体的散文称为古文。古文成就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

  一。 韩愈的古文在各类文体的上都有创新。

  1.碑志。他的碑志虽然也有溢美隐恶的“谀墓”之作,但有不少作品巧于摹写,注意剪裁,把精辟的议论,真挚的感情运用于其中,加之善于刻画人物,突出中心,使其成为“一人一样”的生动传记文。如《柳子厚墓志铭》形象鲜明,感慨深长,很有感染力。

  2.赠序。融抒情、记事和议论为一体的杂文问题。如《送孟东野序》

  3.杂文中的“杂说”,短小精悍而内容丰富,行文尤为不拘一格。如《杂说四》

  二。创作了一种简洁精辟,清晰流畅,富于美感的新型散文。

  三。可以用各种体裁,在各种题目下,根据现实的需要和自己的意思自由地记叙、描写、议论和抒情。如《进学解》《祭十二郎文》

  四。语言接近口语化,通俗明白,能把口语推敲成新的词语。提炼出一些生动的语言,如一些成语:“不平则鸣”、“落井下石”、“坐井观天”等。句式的结构也灵活多变,文从字顺,也杂以骈俪句法。

  韩愈古文总的风格是雄深雅健、猖狂恣睢。

  简述柳宗元人物传记的特点。

  一。突出的特点:主人公多是社会上地位不高或被压迫的人物,如不愿承担赋税的捕蛇者,种树的老人。

  二。大多以真人真事为基础,但有的作品也带有若干虚构、寓言的成分,作了一定的夸张,其重情节、重细节处,明显地受唐代新兴的传奇小说的影响。如《捕蛇者说》

  三。着重描写的是人物的奇特之处,并通过人物奇特的举动写鲜明的有个性的人物形象塑造典型形象。如《种树橐驼传》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各地2010上半年自考毕业证书领取时间汇总
       考试吧:2010年7月自考试题及答案发布专题
       2010年自考数据库及其应用重点知识讲解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