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文学类中国新文化概论复习重点(6)

2010年自考文学类中国新文化概论复习重点(6)

  第十七章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系统

  这一章的内容简直象哲学,太抽象,很难抓住重点。

  第一节天人关系上的价值取向

  1 ,价值观是一种评价性的观点,它既涉及现实世界的意义,也指向理想的境界。不同时期的文化创造,总是受到特定的价值观的范导,文化本身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看作是价值理想的外化和对象化。价值观在文化中处于核心地位。

  2 ,从儒家的价值取向分析,中国传统文化重人伦轻自然,重群体而轻个体,重义轻利,重道轻器。

  3 ,注重天人关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显著特点。天即广义的自然,人即人的文化创造及其成果。天人关系是一种价值关系,天人之辩是传统文化价值系统的逻辑起点。

  4 ,原始儒学的核心观念是“仁”,即爱人。

  5 ,儒家对主权职能的理解,往往与天命的观念纠缠在一起。

  6 ,儒家的仁以孝悌为本,更多地受到宗法血缘关系的制约;墨家则主张“兼爱”,它超越了宗法关系。

  7 ,道家认为自然本身是一种完美的状态,无需经过人化的过程。强调无以人灭天,有一定的价值。

  8 ,命力之争作为天人之辩的展开,核心是人的自由问题。

  9 ,道家强调主体在世的原则是“无为”。

  10,墨家提出非命论,认为人应该抗争。

  11,广义的天人之辩还涉及天性与德性的关系问题。

  12,儒家强调人与兽的区别,要求由野而文;道家则将同与禽兽视为至德之世。

  第二节群己关系上的价值取向

  1 ,儒家在个体与集体的关系上,主张修己以安人,即自己要加强修养,在此基础上,要成就他人,成人要成为自我完善的一个部分。

  2 ,群体原则体现于人和人的关系,就是“和”的要求。

  3 ,道家对个体生命和自由给予更多的关注。将自我认同提到了突出地位,老子指出:自知者明。

  第三节义利,理欲关系上的价值取向

  1 ,辨析义利,是儒家的重要特点。儒家主张,义以为上,同时,也肯定利的合理性。

  2 ,功利意识的过分压抑,容易弱化社会的激活力量,因此,儒家以道义原则抑制功利原则,是明显地有着负面导向作用的。

  3 ,从价值观上看,义利之辩首先关联着道义原则与功利原则,以及二者之间的相互关系。

  4 ,墨家重义的外在价值,认为义之所以可贵,就在于它能带来功利的效果。义,利也。

  5 ,法家赋予功利原则以更极端的形式,认为追求功利,是人的本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以利益为纽带的。

  6 ,义与利的关系进而展开为理性要求与感性需要的关系,即所谓的理欲关系。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2010年7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汇总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办理流程及注意事项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b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