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串讲笔记(19)

作者:臧克家,三四十年代著有诗集《烙印》、《自己的写照》、《生命的零度》等。解放后著有诗集《欢呼集》、长诗《李大钊》及散文集多种。

  《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

  作者:臧克家,三四十年代著有诗集《烙印》、《自己的写照》、《生命的零度》等。解放后著有诗集《欢呼集》、长诗《李大钊》及散文集多种。

  1.简答本诗的主题意蕴《有的人》是臧克家为纪念鲁迅逝世13周年写的一首短诗。他怀着对鲁迅先生之情,颂扬了鲁迅甘于给人民当牛马的崇高品德;同时对那些骑在人民头上想不朽的人,给以严正的批判和辛辣的嘲讽。诗歌具有深刻的哲理性,爱憎褒贬,了了分明。

  2.简析对比手法在本诗中的运用及其作用这首短诗主要运用对比手法。作者以两种不同的世界观作为对立面,又以人民群众对这两种对立世界观的不同态度,来显示爱憎之情,阐发生活哲理。构思巧妙,以小见大,扩大了诗的境界与容量。

  《苹果树下》

  作者:闻捷,原名赵文节,著有诗集《天山牧歌》、《生活的赞歌》,长诗《复仇的火焰》等。

  1.简答本篇的主题意蕴。

  《苹果树下》写得极有生活情趣,诗人从欢快的劳动画面中,表现了青年男女对爱情的热烈追求。

  诗人十分灵巧地以苹果比喻爱情,通过苹果从开花到结果的过程,表现了爱情的孕育、发展和成熟。

  2.简析作者善于通过摄取欢快的劳动生活场景,以象征及生动的心理描绘来表现诗意的艺术特征。

  这首诗富有一种生动而又含蓄、风趣的情味,有力地显示了闻捷善于摄取小镜头来表现生活诗意的艺术才华,诗篇构思独特,语言明快,散发出浓郁的生活芬香。

  《相信未来》

  作者:郭路生,笔名食指。代表作品有《命运》、《疯狗》、《愤怒》、《相信未来》和《鱼群三部曲》等。

  1.简析本篇的主题意蕴《相信未来》以极其个人化的情感体验和独特的意象组接,表现了诗人在那个令人悲哀绝望的年人里真实的灵魂对抗和挣扎,表达了他在绝望之中对人生和民族未来的朦胧而坚执的希望。

  2.简析本篇的艺术特色。

  作者还采用了排比、反复等表现手法。全诗形式整饬,每段一、二句都用排比句式,有力地反衬或烘托了第四句的主题;在三段的反复吟诵中进一步强调了顽强地“相信未来”的主题意蕴。诗作情感激越饱满,音韵跌宕,节奏铿锵。

  《重读《圣经》》

  作者:绿原,原名刘仁甫,“七月”派诗人。著有诗集《童话》、《又是一个起点》、《人之诗》和《人之诗续集》等。

  1.结合本诗的写作背景,简答其主题意蕴本诗写于1970年,当时诗人正被下放至湖北咸宁文化部干校——即本诗副标题所谓的“牛棚”——劳动改造,在当时的政治气候和现实处境中,他不可能直接喊出对于那不公正的世界的抗议,甚至连私底下用明白的语言写下这种抗议都会带来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作者只能通过曲折、含蓄的方式,来表现对现实人生的种种看法。

  2.简析本诗所采用的比喻、暗示、反语等表现手法及其对表达主题意蕴的作用。

  这种比喻的方式赋予这首诗一种从容的意态,诗人不慌不忙地让思绪进入圣经中的世界,最后又在高潮之后干净利落地返回牛棚中的寂静场面,感情的起伏相当自然。因为一直用的暗示,所以作者对现实的批判也显得比较含蓄,能给人回味。至于在遣词用字上的仔细斟酌和对节奏的刻意讲究,更是这首诗的明显的特点。

  《哎,大森林》——刻在烈士饮恨的洼地上作者:公刘,原名刘仁原,著有诗集《边地短歌》、《白花与红花》、《离离原上草》和短篇小说集《国境一条街》等。

  1.简答本诗的主题意蕴在10年浩劫期间,许多人都经历过这样一种深刻的困惑:国家、人民、社会主义、共产党——这些分明应该是能够信赖的,给予希望的,生机勃发的事物,都似乎变得不可信赖,使人感到失望,甚至显出明显的病态来了。这首《哎,大森林》就正是表达了这种一种困惑的情绪,表达了诗人因这种困惑而产生的一种深切的危机感。

  2.简析大森林的象征寓意大森林是本诗的中心意象,它是诗人艺术想象的产物,而非对那片荒坡沟的写实,这一意象无疑是国家和民族的一个象征,它喧嚣不宁,它的生机和腐败,它的代谢与健忘,正使人联想起刚刚过去的那一场民族浩劫过后亟待反思和清理的历史与现实。记取历史教训,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既关乎现实,也关乎未来。

  3.简析本诗所采用的象征、叠句式等手法及其对表现主题的作用。

  《哎,大森林》采取象征手法来宣泄长期积郁在胸中的情感。作者赋予“大森林”意象复杂多义的蕴含,借以表达爱恨交加、忧虑与希望交错的复杂情感,这一象征意象所取得的整体象征效果使诗歌在艺术上显得比较完整统一,思想意蕴也变得复杂深邃。

  《与李贺共饮》

  作者:洛夫,姓莫,台湾创世纪诗社代表诗人。主要诗集有《无岸之河》、《魔歌》、《众荷喧哗》等。

  1.简答本诗的主题意蕴本诗借助奇特的想象,通过时空倒错的方式,使千载之前的中唐和现代、古长安与台北遇合,造成古今诗人相晤邀饮的“千古一聚”场景,借此表达了作者对唐代诗人李贺的奇情奇才的钦慕之情,体现了一种狂放傲岸的文化人格和对世俗为人、为文之道陈腐观念的蔑视。

  2.简析本诗在意象经营和结构安排上的特点。

  苦心经营意象,以之突现精神魅力,造成奇独风姿,是本诗呈现方式的一大特色。作品在结构安排上也极具特色。诗歌采用递进式结构,三节诗层层推进,愈进愈奇。

  《岁月》——给X.Y

  作者:骆一禾,著有诗集《世界的血》、《骆一禾诗全篇》等1.简答本诗的主题意蕴本诗通过一系列象征性意象,抒写了在绵延无尽的岁月中生命的存在方式及其意义,表现出对时间的无限性和生命的有限性及无限性的哲理性思考。岁月无情,个体生命有限;但生命也一如时间在无限延续,生命之链不会中止,生命也是无限的,体现了作者积极的生存姿态和对生命的智性赞美。

  2.简析诗人怎样将无形的时间作具象化的表现,从而体现其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令无形无迹的时间(岁月)具象化,赋予它以质感与动感,使其像油彩般“剥落”,如纸片般“卷曲”,是本诗一个主要手法。小青蝇、三叶草的比喻与少女化石的想象,使时间意象获得进一步的艺术外现;其在诗末的再次复现,又增强了诗的结构上的内聚力,显得通体浑融无间。

  《山民》

  作者:韩东,著有诗集《白色的石头》等。本文为现代寓言诗。

  1.本篇是一首具有浓厚反讽意味的现代寓言诗,简答其主题意蕴。

  本诗是一首具有浓厚反讽意味的寓言诗。寓言的它的本体和喻体,它在本诗中的具体体现是:诗歌以山民父子间的一段山外是山、山外有海的对话及儿子“他”的有关心理活动为寓言本体,而据此引发对民族性格的反思和批判,从而揭示了作品针砭民族惰性和传统习惯的主题意蕴,这种讽刺、批判的意味则成为寓言的喻体。

  2.简析本诗在取材、立意及语言方面的艺术特点。

  这首诗在取材上去除了崇高化而采世俗化一途,力求以生活的本色直接切入和呈现普通人的生存状态及精神面貌。在语言上,也去除了浪漫的华丽,而纯以民俗口语出之,见出使诗歌复归生活本身的努力。而在立意上,则力求高远,尖锐,富撞击力。这些,都体现出诗人在诗学向度上的转型。

  相关推荐:2009年7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真题汇总
       2009年10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真题汇总
       全国09年10月自学考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