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串讲笔记(16)

作者:汪曾祺。著有短篇小说《大淖记事》及随笔集《榆树村杂记》,本篇是一篇散文化诗意化的小说1.简析《受戒》的主题意蕴通过一个世俗化的佛门故事,描写了普通人的人生欢乐,表达了对淳朴的民间日常生活的肯定与赞美,同时也含蓄地表现出对清规戒律的否定的批判。

  《邢老汉和狗的故事》

  作者:张贤亮,著有小说集《灵与肉》、《肖尔布拉克》、《感情的历程》

  1.简析《刑老汉和狗的故事》的主题《邢老汉和狗的故事》以“文革”极左政治路线所造成的农村凋敝为社会背景,塑造了朴讷勤劳的农民邢老汉的形象,通过对邢老汉命运遭遇的描写,展现了极左路线肆虐下,中国农民物质生活极度端贫困、精神生活极其惨痛的景况,批判的锋芒直指当时占统治地位的极左路线。邢老汉善良、诚实、质朴、勤劳,他是农业生产上行行都通的多面手,但他对生活所求甚少。

  2.从取材和艺术手法两个方面,分析《邢老汉和狗的故事》是如何体现主题的。

  (1)在叙述邢老汉悲剧命运时,在选材上截取他一生中的几个片段:晚年的婚姻悲剧和黄狗之死。

  (2)运用多种艺术手法,把邢老汉的精神痛苦和孤寂写到令人颤栗的地步,给人很大的情感冲激。

  (3)平缓的叙述中间加以简洁的议论,笔墨沉郁、凝重,具有浓厚的悲剧色彩。

  《受戒》

  作者:汪曾祺。著有短篇小说《大淖记事》及随笔集《榆树村杂记》,本篇是一篇散文化诗意化的小说1.简析《受戒》的主题意蕴通过一个世俗化的佛门故事,描写了普通人的人生欢乐,表达了对淳朴的民间日常生活的肯定与赞美,同时也含蓄地表现出对清规戒律的否定的批判。

  2.简析《受戒》的风格特色。

  在文体风格上追求小说与散文、诗歌的融合,淡化情节和人物性格心理,将散文笔调和诗歌的意境营造手法引入小说创作,以纯朴淡雅的语言,描绘了一幅原始浑朴的南方水乡生活的诗意化图景,形成了一种清新独特的田园抒情风格。

  3.简析《受戒》是怎样以平淡含蓄的方式表现主题的。

  这种平淡的方式,也是一种含蓄的方式。佛门世俗化,和尚也像俗人一样地生活,和尚也只是人的一种职业,和尚也有七情六欲,会有爱情的追求。作者以平淡含蓄的方式叙述和尚们的这些故事,叙述明子和小英子的爱情。叙述和尚们作为普通人的人生欢乐,这就含蓄地表达了对原始淳朴的民间日常生活的肯定和赞美,含蓄地表现出对清规戒律的否定和批判。

  《春天》

  作者:张承志,著有长篇小说《金牧场》、《心灵史》、中篇小说《黑骏马》和《北方的河》等。

  本篇是诗意化的短篇小说。

  1.简答《春天》的主题。

  作品通过青年马倌乔玛在暴风雪之夜为保护马群而英勇殉职的故事,以极度其抒情的笔调,刻画了乔玛勇于献身的形象,并通过象征化的手法,诗意地揭示了春天爱情和青春的意义:它既美丽迷人,而又意味着庄严的责任和严酷的考验,同时也揭示了生命的价值,是一曲生命的赞歌。

  2.简析《春天》诗意化、象征化的艺术特色。

  以诗歌的方式写小说,追求小说的诗意化和象征化,是本篇鲜明的艺术特色。作者以乔玛的内在视角,通过其心理活动来表现人与自然力的冲突,渲染紧张激烈的气氛,从而使小说具有浓厚的主观抒怀色彩和强烈的艺术震撼力;作品还在多种层面上运用象征手法,春天、暴风雪、白色的儿马、驼背老人的话等都具有深刻的象征意义;

  3.简析《春天》中驼背老人形象的意义。

  驼背老人的特点是外表呆滞,但富有人生经验。小说首尾出现的驼背老人的形象,正好与乔玛形成了对照,从而给人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透明的红萝卜》

  作者:莫言,原名管谟业,著有长篇小说《天堂蒜薹之歌》、《丰乳肥臀》,系列小说《红高粱家族》等。

  1.简答《透明的红萝卜》是怎样通过人物表现主题的《透明的红萝卜》反映的是“文革”动乱年代里的一段农村生活。作品对那个时代予以否定、批判,对在那个时代中苦难生存的黑孩以及菊子、小石匠、老铁匠、小铁匠等寄予同情。这就是小说的主题。小说主要是通过黑孩形象表现主题怕,也通过其他人物。

  2.简析《透明的红萝卜》中黑孩的形象和意义。

  黑孩自小便失去了家庭温暖,苦难的生活、非人的劳动,使他失去了正常人的智力状态和感觉方式,在对苦难的长期承受中,他养成了一种默默忍受的习惯。一方面,他的感觉迟钝麻木。另一方面,黑孩形象又具有童话般的超现实的象征色彩。小说正是通过黑孩形象,借助黑孩奇异的感觉,写出了艰难时世中现实生活的压抑在其心灵中的折射,同时又幻化出一个明丽优美的童话世界,在现实与想象世界的强烈反差里,表达了对那个时代的否定与批判,表达了对在苦难中生存的黑孩及其他人物的同情。

  3.简析《透明的红萝卜》的艺术特色。

  (1)对人物感觉的独特发现和细腻描绘。(2)象征手法的运用和写实与写意的结合。

  《女房东》

  作者:严歌苓。著有短篇小说集《少女小渔》、《失眠人的艳遇》、《海那边》及长篇小说《扶桑》等。

  1.简析《女房东》的主题意蕴主题是:揭示在现代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极度隔膜,人的内心世界的极度端孤独与寂寞,体现了作者对现代处境下人际间心犀相通、真诚交往的呼唤。

  2.简析老柴形象的矛盾复杂的性格心理。

  老柴的外貌、心理和行为都是清晰的,他出于好奇和寂寞,一直希望能与女房东直接交往,但她的几条规定、他内心的某种约束,却使他始终不敢也没能看清她的容貌。作者在对老柴的这种矛盾心理和行为的叙述中,频频设置悬念,营造一种神秘而紧张的气氛。

  3.简析《女房东》的艺术特色。

  (1)构思独特。(2)频频设置悬念营造一种神秘而紧张的气氛。(3)心理和细节描写精微细腻,笔墨酣畅。

  相关推荐:2009年7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真题汇总
       2009年10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真题汇总
       全国09年10月自学考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