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串讲笔记(7)

分析本篇在结构方式上的“形散而神不散”的特征秦牧的散文一贯具有文思活泼、联想丰富的特征,《社稷坛抒情》也不例外。本文在行文结构上既放得开,也收得拢,达到了驰骋自如的境界。

  散文精读部分

  《社稷坛抒情》

  作者:秦牧,原名林觉夫,著有散文集《花城》、《潮汐和船》、《长河浪花集》和文字随笔《艺海拾贝》等。

  1.简析本篇的抒情内涵本篇以高昂的格调与奇特而丰富的相象力,淋漓尽致地表达作者对民族历史的沉思与赞叹。文章围绕着“社稷坛”这个古代帝王祭祀社神(土地)稷神(五谷)的特殊场所,生发悠远的联想,思结千古,浮想联翩,上溯遥远的往古,从“五行”观念的萌生过程,寻找到人们对孕育万物的土地的膜拜感情,并通过对组成社稷坛的五色土象征意义的阐发,表达了作者对祖国和平统一、繁荣昌盛的未来的由衷祝愿。

  2.分析本篇在结构方式上的“形散而神不散”的特征秦牧的散文一贯具有文思活泼、联想丰富的特征,《社稷坛抒情》也不例外。本文在行文结构上既放得开,也收得拢,达到了驰骋自如的境界。

  3.简析本篇重知识、重趣味、议论与抒情相结合的文体风格秦牧重知识,重趣味,喜欢旁征博引,涉古论今,将议论与抒怀融为一体。这篇散文也离不开这个特点,作者从社稷坛、五色土讲到古代五行观念的形成与演变,又比较了古代印度与古代希腊关于世界万物起源的哲学思想,富有浓厚的学术气。

  相关推荐:2009年7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真题汇总
       2009年10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真题汇总
       全国09年10月自学考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真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