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串讲笔记(6)

简答《鲁鲁》的“诚”与“雅”相结合的艺术特色《鲁鲁》具有“诚”与“雅”完满的结合的艺术特色。“诚”就是“真”。一是感情的真,二是描叙的真。虽用拟人化手法,但自然真切,几乎不着痕迹。“雅”指的是文字的雅洁,明朗而含蓄,流畅而有余韵,于细腻中注意调节。

  《鲁鲁》

  作者:宗 ,女,原名冯钟 .著有短篇小说《红豆》和散文集《丁香结》等。作品求诚求雅,文字精美,讲究氛围和意境,含蓄蕴藉。

  1.简析《鲁鲁》的主题《鲁鲁》通过对抗战期间童年生活的回忆,围绕小狗鲁鲁的两次丧家之难,描绘了小狗与主人特别是小主人之间的情感交流的悲欢离合,从侧面反映了战乱年代里生命的脆弱,体现出作者对人性、人与人之间美好怀古的呼唤,和对以往被扭曲的人际关系的针砭。

  2.分析《鲁鲁》是如何营造悲剧气氛以表现主题的。

  作品的悲剧气氛,主要是通过鲁鲁两次丧家之难的描写。以鲁鲁第一次丧家后的悲吠开篇,又以它第二次丧家后的悲吠结束,首尾呼应,使作品笼罩着浓重的悲剧气氛。而结尾的鲁鲁在大瀑布前哀号,匠心独运,使小说留有强大的余波。

  3.分析《鲁鲁》是怎样采用拟人手法刻画形象以表现主题的。

  《鲁鲁》是一篇别具一格的小说。别具一格在于以小狗为作品的主人公;对小狗作拟人化描绘;写的是狗和人的关系,字里行间体现出的是对人性、对人与人间美好感情的呼唤。这里,很关键的是对狗的人格化描述。

  4.简答《鲁鲁》的“诚”与“雅”相结合的艺术特色《鲁鲁》具有“诚”与“雅”完满的结合的艺术特色。“诚”就是“真”。一是感情的真,二是描叙的真。虽用拟人化手法,但自然真切,几乎不着痕迹。“雅”指的是文字的雅洁,明朗而含蓄,流畅而有余韵,于细腻中注意调节。

  《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

  作者:冯骥才,著有中篇小说《啊!》、《神鞭》、《三寸金莲》及短篇小说《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等。

  1.简析《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的主题《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巧妙地选取团结大楼居民的眼光为视角,描写了对身高成反常的比例的知识分子夫妇的生活命运,用他们的悲剧性遭遇,以小见大地折射出他们所处的社会环境,谴责了“文化大革命”时期残酷的政治斗争对人性的严重摧残。

  2.简析《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中“裁缝老婆”形象的思想意义及其在作品中的结构功能。

  在团结大楼的居民中,作者用了较多的笔墨,描写了裁缝老婆的形象,对她的自私、嫉妒和无聊的窥视癖心理,作了生动的描绘和含蓄的讥讽。她是那对知识分子夫妇悲剧的推波助澜者之一,也是“文化大革命”那场民族大灾难的社会基础,同时,她本身也是一个被扭曲了的悲剧角色。另外,她在作品中还具有重要的结构功能,是小说所采用的外在视角的主要承担者。

  3.分析《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在叙述结构和表现手法上的艺术特点及其效果。

  小说并没有从正面展示主人公的内心心理,而是用团结大楼居民在外在视角展开叙述,以白描为主,间以客观性的议论,通篇显示了客观、内敛的叙述风度。以一把雨伞贯串始终,含蓄蕴藏,具有十分感人的艺术魅力。

  《哦,香雪》

  作者:铁凝,女,著有中篇小说《没有纽扣的红衬衫》、长篇小说《玫瑰门》等。

  1.简析《哦,香雪》的主题《哦,香雪》以北方小山村台儿沟为背景,通过对香雪等一群乡村少女的心理活动的生动描摹,叙写了每天只停留一分钟的火车给一向宁静的山村生活带来的波澜。

  2.分析香雪的性格心理香雪是台儿沟小山村十七岁的女孩子,台儿沟唯一的初中生。她纯真无邪,淳朴善良,坚毅执著,渴求科学文化,渴望摆脱贫困,对新生活有着炽热的向往和追求。

  3.简析《哦,香雪》善于诗化生活场景和自然景物,创造空灵蕴藏的艺术境界的风格特色诗化生活场景和自然景物,主要是在小说后半部分:香雪从西山口步行三十里回台儿沟。小说以香雪的心理起伏为线索,诗化了香雪沿山间铁路轨道回台儿沟的生活场景和自然景物。

  4.分析《哦,香雪》的精巧构思小说的艺术构思精巧,极力在“一分钟”里开掘,写“一分钟”给宁静的山村带来的波澜,重点写了香雪的一段小小的历险经历,细致入微地描写了香雪对新生活的纯真、炽热的向往和追求。

  《棋王》

  作者:阿城,原名钟阿城,著有中篇小说《棋王》、《孩子王》、《树王》

  1.分析王一生的形象及意义《棋王》是讲一个擅长下象棋的知识青年的故事。作者写棋呆子王一生的呆,写由这呆所体现的一种特别的处世之道。王一生出身清贫,又受到一位老者的指点,知道衣食是本。但对物质生活不奢求,不囿于其中,养成一种崇尚实际、淡泊无争的性情。在精神生活方面,耽迷象棋,“何以解不痛快,唯有象棋。”他还从棋道当中悟出了为人之道,即所谓“生不可太胜”;又进一步司到:“人还要有点儿东西,才叫活着。”2.简析《棋王》的主题思想小说通过棋呆子王一生的故事的描述,表现和肯定了王一生刻苦执著钻研棋艺的精神和他正直的人品、高尚的棋品,表现了王一生的特别的处世之道和淡泊无争的性情,表现和肯定了“衣食是本,自有人类,就是每日在忙这个。可囿在其中,终于还不太像人,”以及“人还要有点儿东西,才叫活着”的人生思想。这就是说作品的主题思想。

  3.简析《棋王》语言文字的生动传神对表达主题、刻画人物性格的作用文字的新颖是这篇小说的另一个明显特色。许多形容词和动词都用得颇为奇特,初读似乎很怪,仔细回味却非常生动而传神。文字上力破俗套,讲究简洁有力,在这一方面,《棋王》的成就是相当出色的。

  相关推荐:2010年自学考试《古代汉语》复习重难点笔记汇总
       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各章节笔记汇总
       2010年高教自考中文专业《写作》简答题总结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