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复习指导 > 文学类 > 正文

2010年自考《中国当代文学作品选》串讲笔记(5)

分析《游园惊梦》中“戏剧穿插法”的运用对展现人物命运、刻画人物心理、突出悲剧主题的作用。

  《游园惊梦》

  作者:白先勇著有短篇小说集《玉卿嫂》、《纽约客》、《台北人》及长篇小说《孽子》等。《游园惊梦》发表于1966年。

  1.简答《游园惊梦》的主题意蕴作品通过女主人公蓝田玉的一次赴宴经历的叙述,描写了这位守寡的将军夫人悲剧性的命运遭际,反映了原国民党上层阶级撤离在大陆后的境遇变迁和五六十年代的台湾现实,塑造了蓝田玉等几个性格各异的人物形象,同时也表达了人物对世事无常的沧桑感觉。

  2.分析《游园惊梦》采用象征、暗示、意识流等表现手法的艺术特点象征、暗示、意识流手法表现出小说的现代派特征。细腻的心理描写,也较多表现了西方小说的手法特点,而性格化的对白等,则较多地体现了中国优秀古典小说的手法。因此,这是一篇成功地熔中国传统与西方小说,特别是西文现代派小说多种艺术手段于一炉的作品。

  3.分析《游园惊梦》中“戏剧穿插法”的运用对展现人物命运、刻画人物心理、突出悲剧主题的作用。

  小说以钱夫人为视角,用细腻的心理描写和意识流手法,着重呈现了她的内心活动;同时运用了戏剧穿插,将古典戏剧的情节、气氛与小说主人公内心处境和悲剧命运相互对照。

  《陈奂生上城》

  作者:高晓声,著有中、短篇小说集《高晓声七九小说集》、《高晓声八○小说集》、《高晓声八一小说集》等。

  1.分析陈奂生形象及其意义陈奂生在他身上分明有着阿Q的影子,但他又是一个今天的经历和思绪中,还可以窥见解放后部分农民的生活史。小说最后点出孕育陈奂生那种自我譬解的精神习惯的社会温床。

  2.分析《陈奂生上城》的心理刻画对塑造人物形象的作用小说对陈奂生形象的塑造,主要运用了心理描写的手法。通过他一次上城卖油绳、买帽子、住招待所的小小经历的描叙,以惊人的深刻性,写出了一个平凡的农民的复杂微妙的心灵历程,刻画了他的愉悦、痛心和自豪的情绪变化,深入到他的内心深处,淋漓尽致地表现出他勤劳淳厚的品性和善于自譬自解、自我陶醉的精神状态。

  3.简析《陈奂生上城》寓庄于谐、寓绚丽于朴素的风格特色作品风格淳朴,富于幽默感。行文好像不动声色而情深意浓,描绘似乎不甚经意而美丑自见。整篇小说,藏庄严于诙谐之内,寓绚丽于素朴之中,表现出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

  相关推荐:2010年自学考试《古代汉语》复习重难点笔记汇总
       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各章节笔记汇总
       2010年高教自考中文专业《写作》简答题总结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un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