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历年真题 > 法学类 > 正文

权威:万题库2014年10月《劳动法》真题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17-1-5 13:19:3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题库提供2014年10月《劳动法》真题答案,更多自考答案、自考真题及答案、自考成绩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zikao566”获取!

2016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解析专题热点文章题库估分关注微信对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获取自考真题及答案

长按下面二维码即可
下载自考万题库估分
热点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在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题干】下列争议中当事人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的是( )。

  【选项】

  A.邱某在设于科讯公司的某园区手机动漫产业联盟秘书处工作,科讯公司为手机动漫联盟捐赠工作人员劳务费,手机动漫产业联盟未经注册登记

  B.陈某在2012年办理退休手续后,又应聘到威达公司做门卫工作。2013年7月,陈某在工作中受伤,经鉴定为伤残8级。因支付医疗费用问题与公司发生争议,陈某要求确认与威达公司存在劳动关系

  C.蔡某从事个体经营餐馆,与其雇工季某之间因支付报酬产生纠纷

  D.章女士与其聘用的月嫂之间的关系

  【答案】C

  【解析】劳动法中所称的劳动关系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在实现劳动过程中发生的社会关系。在劳动过程中劳动者之间的关系、用人单位之间的关系、个体工商户的家庭成员之间基于共同劳动所发生的社会关系等,都不是劳动法中所称的劳动关系,均不由劳动法调整。答案选C。

  【考点】劳动法概述——劳动法的概念及调整对象

  2.【题干】关于劳动者的劳动权利能力和劳动行为能力的关系,表述错误的是( )。

  【选项】

  A.劳动者的劳动权利能力与劳动行为能力同时产生,同时消灭

  B.劳动者的劳动权利能力与劳动行为能力具有不可分割性

  C.劳动者的劳动权利能力与劳动行为能力的运用受到劳动能力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因素差别的限制

  D.劳动者运用劳动权利能力与劳动行为能力实现劳动权利时,不能同时参加一个以上劳动法律关系

  【答案】D

  【解析】劳动者在运用劳动权利能力和劳动行为能力实现劳动权利时,已经参加了某一种劳动法律关系,一般就不能再参加另一种劳动法律关系。而劳动者的民事权利能力与民事行为能力并不限定在一种民事法律关系中行使,一个劳动者可以同时参加法律允许的各种民事法律关系。因此D项说法错误。

  【考点】劳动法律关系——劳动法律关系概述

  3.【题干】关于劳动合同期限的规定,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选项】

  A.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没有明确约定合同终止时间的,是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

  B.以完成一定工作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本质上是一有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

  C.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没有明确约定劳动合同起始时间的,是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

  D.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1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答案】C

  【解析】有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又称定期劳动合同。是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明确约定合同有效的起始日期和终止日期的劳动合同。期限届满,合同即告终止。

  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又称不定期劳动合同。是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只约定合同的起始日期,不约定其终止日期的劳动合同。选项C劳动者与用人单位没有明确约定劳动合同的起始时间,不属于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答案选C。

  【考点】劳动合同制度——劳动合同概述

  4.【题干】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劳动法渊源的是( )。

  【选项】

  A.社会保险法

  B.劳动法实施条例

  C.最低工资规定

  D.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关于劳动争议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研讨会会议纪要

  【答案】D

  【解析】我国劳动法的渊源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性规章;国际劳工公约;规范性劳动法律、法规解释;其他如特别行政区法律、国际惯例等。

  【考点】劳动法概述——劳动法的概念及调整对象

  5.【题干】下列劳动者的收入中,属于工资的是( )。

  【选项】

  A.丧葬抚恤救济费

  B.计划生育补贴

  C.科学技术进步奖

  D.铁路乘务津贴

  【答案】D

  【解析】我国《劳动法》第47条规定:“用人单位根据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水平。”最常见的工资构成单元有:

  1.基本工资: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约定的与工作岗位相适应的相对固定的工资单位;

  2.奖金: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超额劳动或相关非基本工资核算要素的报酬;

  3.津贴:补偿劳动者在特殊条件下的额外劳动消耗和生活费额外支出的工资补充形式;

  4.补贴:针对特定条件下因物价变动影响而对劳动者所做的临时性工资辅助。

  值得注意的事,劳动者的以下劳动收入不属于工资范围:

  (1)单位支付给劳动者个人的社会保险福利费用,如丧葬抚恤救济费、生活困难补助费、计划生育补贴等;

  (2)劳动保护方面的费用,如用人单位支付给劳动者的工作服、解毒剂、清凉饮料费用等;

  (3)按规定未列入工资总额的各种劳动报酬及其他劳动收入,如国家根据规定发放的创造发明奖、国家星火奖、自然科学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中华技能大奖等,以及稿费、讲课费、翻译费等。故答案选D。

  【考点】工资基准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工资基准

 查看完整版劳动法真题及答案,请扫描下方自考万题库二维码


自考万题库二维码如上

  下载自考万题库后,在“真题模考”中,可以看到历年自考真题,具体如下:

权威:万题库2015年4月《劳动法》真题答案






长按二维码关注即可获得自考报名
获取2017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手机题库下载微信搜索"考试吧自学考试"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备战2017年自考 八大学习方法值得学习2017自考报考指导

  各地2017自考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17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7年1月自学考试古代汉语单元练习题汇总一年半拿本科学历

  2017自考《毛泽东思想理论》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engchaoq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