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历年真题 > 公共课 > 全部 > 正文

全国2010年1月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

全国2010年1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试题

课程代码:03706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其代码填写在题后的括号内。错选、多选或未选均无分。

1.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思想或事物坚信不疑并身体力行的态度是

(      )

A.理想 B.信念

C.人生观 D.价值观

2.由于成长环境和性格等方面的不同,人们会形成不同的理想信念;即使同一个人,

也会形成关于社会生活不同方面的许多理想信念。这说明,理想信念具有(      )

A.片面性 B.政治性

C.共同性 D.多样性

3.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从戚继光抗击倭寇到郑成功收复台湾,从三元里人民抗英到

全民族抗日战争等,这些都表现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优良传统中(      )

A.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精神

B.心系民生苦乐,推动历史进步的精神

C.开发祖国山河,创造中华文明的精神

D.抵御外来侵略,捍卫国家主权的精神

4.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任务,这一任务反映到爱国主义的内容上就是特定时代条件

下爱国主义的主题。我国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主题是(      )

A.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救亡图存 B.加强国防建设,维护世界和平

C.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地位 D.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在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上,启迪和指引历代优秀人物壮丽人生的一个共同思想因素是(      )

A.功利主义 B.爱国主义

C.民主主义 D.社会主义

6.人们对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的根本看法和观点是(      )

A.自然观 B.历史观

C.人生观 D.世界观

7.人生价值是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评价一个人社会价值的大小,第一位的是

看他(      )

A.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 B.从社会获得的尊重和满足

C.是否选择了正确的人生价值目标 D.从事创造性的实践活动的思想动机

8.下列选项中,正确运用了人际交往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的是(      )

A.时刻提防、猜疑他人 B.冷漠严肃,不苟言笑

C.宽容待人,诙谐幽默 D.尽量拉近人际空间距离

9.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态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和能力。道德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其中反映社会现实特别是反映社会经济关系的功效和能力是道德的(      )

A.调节功能 B.认识功能

C.教育功能 D.评价功能

10.重视道德修养的自觉性,强调一个人在独处、没有外在监督的情况下也能做到严于律己、保持操守。这种道德修养的方法叫作(      )

A.慎独 B.学思并重

C.积善成德 D.由学而进

l1.为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点应该是(      )

A.集体主义 B.爱国主义

C.诚实守信 D.为人民服务

12.在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级,社会主义集体主义道德原则具有多层次的道德要求。其中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是(      )

A.无私奉献、一心为公 B.损公肥私、损人利己

C.先公后私、先人后己 D.公私兼顾、不损公肥私

13.在家庭生活中努力劳动、不辞辛苦、不懒惰,且爱惜财物、合理支出、不浪费。这是家庭美德中(      )

A.尊老爱幼的要求 B.男女平等的要求

C.夫妻和谐的要求 D.勤俭持家的要求

14.人们在公共的领域、公有的环境、公用的场所中,彼此开放透明且相互关联的共同活动,称为(      )

A.经济生 B.私人生活

C.公共生活 D.文化生活

15.乘车、登机、坐船时主动购票、自觉排队;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游览观光、购物、提款时按先后顺序,不插队等。这是社会公德中(      )

A.文明礼貌的要求 B.爱护公物的要求

C.助人为乐的要求 D.保护环境的要求

16.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秉公办事、平等待人、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不滥用职权,不损人利己,不假公济私等。这是职业道德中(      )

A.爱岗敬业的要求 B.诚实守信的要求

C.办事公道的要求 D.服务群众的要求

17.精心地护持自己的善意,精心地保持自己的善行,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使其不断地积累成为个人品德。这种道德修养方法是(      )

A.陶冶情操 B.省察克治

C.积善成德 D.择善而从

18.当前,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      )

A.依人治国 B.依法治国

C.以德治国 D.以礼治国

19.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其中属于社会主义法治本质要求的是(      )

A.依法治国 B.执法为民

C.公平正义 D.服务大局

20.维护正义是法律的重要使命。在司法实践中,经常被称为看得见的正义的是(      )

A.实体正义 B.程序正义

C.分配正义 D.结果正义

21.在保存或收集证据的时候应当注意证据的特性,不能捕风捉影,更不能主观臆断。这强调的是证据的(      )

A.客观性 B.关联性

C.合法性 D.完整性

22.我国清末法学家沈家本说:“法立而不行,与无法等。”这句话强调了(      )

A.立法的重要性 B.学法的重要性

C.守法的重要性 D.护法的重要性

23.法通过调整统治阶级内部关系和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的关系来维护统治秩序。这体现了法的(      )

A.社会作用 B.规范作用

C.指引作用 D.制裁作用

24.一个国家的全部法律规范可以按照一定标准分类组合为不同的法律部门,在此基础上构成的有机联系的统一整体,称为(      )

A.实体法 B.程序法

C.法律渊源 D.法律体系

25.法律部门有实体法与程序法之分。下列属于程序法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26.按照法律解释主体的不同,可以将法律解释区分为不同的类型。其中,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的法律解释,称为(      )

A.立法解释 B.司法解释

C.行政解释 D.学理解释

27.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      )

A.人民民主专政制度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28.调整在创造、使用、转让和保护智力成果或工商业标志过程中发生的社会关系的法

律规范,总称为(      )

A.行政法 B.民商法

C.经济法 D.知识产权法

29.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强制未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到指定地点接受询问的措施是(      )

A.拘传 B.传唤

C.拘留 D.逮捕

30.《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凡需要提起公诉的案件,一律由(      )

A.司法局审查决定 B.公安机关审查决定

C.人民法院审查决定 D.人民检察院审查决定

 

1 2 3 下一页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run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