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20年自考复习过程中存在的误区

来源:考试吧 2020-3-23 12:16:3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自考复习过程中存在的误区,更多2020年自考经验、2020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自考成绩揭晓后,和自学者总结上一轮学习得失时,发现不少自学者在对待诸如考试大纲、教材以及学习方法等方面,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

  1.以“纲”为纲。考试大纲是考试命题、自学和社会助学的依据,是自学者学习和考试的指南,考试大纲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许多自学者对考试大纲很少问津,以致问及考试大纲内容,大都一脸茫然,不知考试大纲作用何在。

  各科考试大纲在概括教材考核内容的基础上,制订了包括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在内的考核目标,规定了最低限度应掌握的知识内容、知识深度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自学者若能认真研读考试大纲,弄清考试大纲规定的学习内容和考核目标,并依据考试大纲规定的不同能力层次的要求,从教材实际出发,拟订出符合自己实际水平,主攻方向明确的学习计划,从而克服学习的盲目性,使学习主动性、实效性得到全面加强。考试大纲对命题原则和考试要求,对试卷的题型、题量以及试题的难易度都作了明确规定。考试大纲将试题分为易、较易、较难和难四等,并将四种难易程度的分数比例定为2:3:3:2.据此,自学者可依据自己掌握教材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程度,及时调整应考策略,拟定出切合实际的考试目标。比如,基础一般的自学者,可全力攻下易和较易题,力争较难题有突破;成绩较好的自学者,可全力拿下较难题,力争突破难题。这样,考试目标明确,考试信心增强,考试跟着感觉走的现象就会大为减少,考试成绩会显著提高。当然,教材要求达到的能力层次和自考试题难易程度不是一个概念,每个能力层次都有难易程度的区别,每位自学者都可以从自己实际水平出发,找到学习和考试的切入口。以“纲”为纲,分类推进,考试大纲帮助自学者较好地解决了怎么学和怎么考的难题。

  2.以“本”为本。认真阅读教材,掌握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阅读教材是最基本的学习环节。认真领会了教材的内容,才能在理解的基础上强化记忆,扎实地掌握本书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如果不把教材真正弄通弄懂,就忙于作复习题、作业题,甚至阅读其他教学资料,必然事倍功半。“ 这充分说明以”本“为本,吃透教材的重要性。吃透教材,可从三个方面着手:

  一要认真研读教材。自学者依据考试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明确课程特点、学习范围和学习要求,参照老师课堂讲解,在逐节逐章读懂教材的基础上,掌握教材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思路,理出知识重点,理清各知识点间的纵横联系,进而将教材内容概括成结构有序的知识网络,这样做,既能从整体上掌握学科的知识框架,使课程内容一目了然,记忆起来非常方便。二要在认真研读教材的过程中,将全面理解和重点深入结合起来。弄懂教材中每一个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并学会科学准确的表述,围绕考试大纲规定的能力要求,通过作业练习、实际操作和社会实践等操练,从易到难,由浅入深,逐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达到将知识转化为辨别能力、分析能力、运算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三要处理好教材与教参与练习册的关系。原则上说,教参是学习教材的辅助,它服务教材而不能取代教材,自学者要在教师指导下选择符合考试大纲要求的教参,每学科选择一、二种即可。做作业是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重要手段,选择好练习册至关重要,紧扣教材,紧扣考试大纲,题型规范,有区分度,是自学者选择练习册的基本标准,做作业前要认真研讨教材,我们不搞题海战术,但独立完成一定量的作业,能帮助自学者进一步理解和巩固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

  3.学会学习。对自学者来说,会学比学会更具深远意义,会学者终身受益。要学会学习,就要学会打基础。学会打基础,必须学会学习的基本方法和技能,掌握打基础的本领,打好基础不容易,基础知识常因看似容易而被人忽略。比如,各科学的能力要求中都有“识记”一项,识记是领会和应用的基础,重视识记和表述能力的培养,是打好学科基础,提高学习成绩的重要环节和有效途径。从表面看,“识记”无非是记忆、背诵而已,仅属一般的能力层次,似乎并不重要。但从深层次探究,属于识记范围的内容无一不是基础之基础,无一不是解题的钥匙,即使是大题也往往是几个基本概念的综合。不少自学者正是由于忽视识记,不会表述,翻开课本似乎什么都懂,拿到试卷却什么都说不上来,终因基础不实而饮恨试场。

  4.持之以恒。自考前夕,自学者全身心投入复习迎考。有的自学者挑灯苦读,夜以继日,由于平时未曾放松,加之考前的奋力冲刺,他们终于以优良的成绩顺利通过各科考试,赢来了胜利的微笑。有的自学者也同样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可惜因为平日从未抓紧,仅寄希望于考前这一搏,到头来谈考色变,乱了方寸,结果考试一败再败,落了个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无奈。

  学习无止境,自考一关连一关。自学者更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依据考试安排,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学习生活。做到认真听好每一堂课,独立完成每一次作业,努力抓紧每一节自修,做到当日功课当日清,不留知识死角,不留能力空白,要做到这些,必须自觉遵循教学规律,努力促进良性循环,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步攀登,不教一日虚度,最后胜利基于我们每一天的努力之中。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