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20年自考突破知识弱点以及应试技巧

来源:考试吧 2019-12-16 15:19:2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自考突破知识弱点以及应试技巧,更多2020年自考经验、2020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考生进入复习阶段,虽然各类练习做了不少,但是不少学生的数学成绩仍不理想,于是失望、焦虑,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有的还产生了畏惧情绪,心理压力很重,这样势必越考越差。专家指出,产生这种情形其实并不奇怪。只要在后面的复习中能够调整好心态,做到下面几点,就一定能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一、整体梳理,建构知识网络

  一年一度的《考试说明》反映了命题的方向,不但可以使考生从宏观上准确掌握考试内容,做到复习不超纲,不作无用功,而且可以使考生从微观上细心推敲对众多考点的不同要求,分清哪些内容只要一般理解,哪些内容应重点掌握,哪些知识又要求灵活运用和综合运用。每位考生应当结合课本,对照《考试说明》把知识点从整体上再理一遍,既有横向的串联,又有纵向的并联。同时还应针对近几年高考走向进行研究分析,近几年来,高考数学试题已逐步完成了由知识型向能力型试题的转化,在突出能力上每年“跨小步,不停步”、“稳中求改”,也就是说试卷虽然年年有新题型、新情景出现,但总体还是稳定的,所以复习的着眼点是放在建构完整的“知识网络”上,“以不变应万变”,从而突破弱点,培养能力。

  二、专题复习,领会数学方法

  高考数学第二轮复习实质上是知识专题和方法专题的复习。在知识专题方面可以进一步巩固第一轮单元复习的成果,加强各数学板块知识的综合。方法专题是指对高中数学中涉及的重要思想方法,主要有函数与方程的思想方法、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分类讨论的思想方法、化归与转化的思想方法……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的精髓,对此进行归纳、领会、应用,才能把数学知识与技能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的解题能力和数学素质更上一个层次,成为“出色的解题者”。

  第二轮复习中还要加强必要的针对性专题的复习,如最值问题、开放性、探索性问题、应用问题……最值问题涉及的知识点多,题型丰富,而解决这类问题需要较强的抽象、判断、运算能力。开放性、探索性问题旨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思想方法,是高考命题的热点。应用问题则是每年必考而且考查力度呈上升趋势的题型,是高考命题的又一热点。在知识网络的交汇点制情景新颖、层次鲜明、难度不大的试题,或考查阅读理解瞬时的定义或数学记号的题型仍然是命题的一个重要视角,在这方面应当引起考生的重视。

  三、重视反思,尽量减少失误

  在最后两个月的复习中当然还要做一些高考模拟卷,应当挑选导向性好、难度适中的综合卷进行考前的适应性训练,二小时内完成,每做一份试卷力求达到一定的效果。完卷之后,应进行认真总结,找准自己的薄弱环节、看一看自己在数学知识上还有什么缺陷,认真加以补充;看一看自己在解题方法上是否还有薄弱环节,在总结解题策略上提高解题能力;看一看自己在思维上是否还有薄弱环节从变换视角、逆向思维和求异思维中提高思维的灵活性、创适性。对试卷中做错的地方进行纠正、分析、反思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千万不要做好试卷对一对标准答案就完事,对易出错的地方应扎扎实实地进行整理归纳,这样做可以减少失误、杜绝低级错误。

  四、调适心理,掌握应试技巧

  考试的过程是紧张劳动的过程,既有体力上的,又有心理上的。想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不仅取决于掌握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熟练的基本技能和出色的解题能力,还取决于考前的身体状况、心理状况和临场发挥。

  考前一个月不应把大量精力放在做模拟卷上,切忌由于对自己不放心,总想多做几套,打疲劳战肯定得不偿失。这时候首先应当休息好,抽点时间把高中教材结合“考试说明”像看电影一样“过一遍”。对每章、每节涵盖的知识点进行回忆和联想,回忆运用这些知识能解决哪些题型,联想几个知识点结合起来又能解决哪些题型。

  自信心和优良的心理素质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良好的心态可以确保水平的正常发挥,进入考场应沉着应对,先易后难,重视审题,稳扎稳打,尽量做到层层有据、步步正确,该交待的一定要交待清楚,争取在高考中获得数学高分。

  高三数学总复习归纳到最后是怎样解一份高考试卷,确有“毕其功于一役”的味道,但是同学们还可以把这一阶段看作学习高等数学的准备,研究其他学科的前奏,因为数学已融合在学科的群山之中,这样就掌握了复习好数学的主动权,你的复习效果将会更明显。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