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考场中的紧急情况处理说明

来源:考试吧 2019-9-17 10:51:0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考场中的紧急情况处理说明,更多2019年10月自考答案、自考真题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1、进入考场

  考生当听到进入考场的铃声时,难免心理上紧张,特别是第一天第一门功课,所以提前准备一下很关键,物质准备是首要的;这时应再检查自己的所有证件,所有用具是否齐全,心理准备更为重要。考生一迈入考场,可能会出现突如其来的紧张。

  在考试中有一种十分重要的潜意识心理因素,即暗示的反射作用。如玩扑克时,经常有一胜总胜、一输总输的现象。这就是人的暗示反射作用的结果。当人连胜的时候,会怀有“必胜”的信心,而连败时,心里总有怕输的念头。这种潜意识心理使得大脑中形成一种新动力定势,或保留你成功的模式,或保留你失败的模式。所以考试前应有必胜的信念。

  要树立起必胜的信念,考生应不断暗示自己:

  第一,这次考试对我来说易如反掌。

  第二,我一定要达到目标。

  第三,对我来说记住复习大纲是一件轻松的事。

  第四,我的体力充沛,精力饱满。

  第五,目前我的记忆力最强,意志力集中,正处于巅峰状态。

  第六,我一定能选出正确答案。

  第七,知识重点都已烙在我的头脑中。

  第八,我有百分之百的必胜把握。

  第九,我的成绩一直优秀,这次也一定能考好。

  这种肯定的暗示会使自己发挥得很好。

  2、考场心态调整

  (1)突然慌乱有时,考生可能因为在作答时遇到了难题,或是碰到钢笔坏了一类的意外情况,或是冷不防从脑海里迸出“我要失败了”等消极想法,便突然慌乱起来。这种情况发生后,可采取以下几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放松,一旦出现突然慌乱的最初征兆,你最好暂停作答,闭合双眼,轻轻地对自己说“放松”,重复六次,并注意体验全身松驰的感觉;你也可以全身高度绷紧十秒钟,然后突然放松。第二种方法是深呼吸,在你突然慌乱时,你会发现自己的呼吸变得急促,这时你该有意调节呼吸,在吸气时绵长、缓慢、深沉,呼气时也应达到同样要求。第三个办法是思路中断,一旦产生容易引起慌乱的想法,你可以果断对自己说“停”,同时握紧一下拳头,这样你能中断原来的思路。当你自觉情况好转后,应该迅速转入正常考试。

  (2)记忆堵塞虽然感到对某个概念或公式非常熟悉,但就是想不起来,这是记忆堵塞的典型表现。发生记忆堵塞时,你首先要保持镇静,注意放松,调整呼吸;然后,通过情境、结构联想回忆与该问题有关的内容,发掘出有用的材料和线索。另外,你还可以暂时放下当前的题目,先做别的题,过会儿再回头思考,说不定会从其它题目得到启发而豁然开朗呢!

  (3)身体疲劳考试时,连续数小时处于注意力高度集中、思想非常活跃、书写量较大的状态下,考生很容易产生身体疲劳现象。在考试前,考生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的锻炼和良好的营养,从而为考试储备足够的精力。在考试当中,要不时给自己一些调整状态的短暂间歇,伸展四肢和腰背,活动手腕和头颈,摇摇手指关节,这样,才不至于过分紧张或疲劳,使你能维持良好的机能状态。有些考生在考试过程中感到手指非常紧张,严重时感到握笔和写字非常困难,这是手部疲劳的一种表现。出现这种情况时,请你先放下笔,活动活动手腕,手臂自然下垂轻轻地摇一摇;也可以双手交叉按压指关节,双手举至面部自上而下干洗脸五至六次,你的手便会放松许多。

  3、其他特殊情况的处理

  综合以往的经验,考试期间会遇到以下特殊情况:

  (1)因交通堵塞不能按时到场。

  万一发生交通堵塞或乘车拥挤,可出示准考证,取得乘客或交通部门帮助。若十分紧急,可拔打110寻求帮助。只要开考中15分钟内赶到,向监考人员申明理由,即可参加考试。

  (2)走错考场。考生考前若到考场实地看看,并核对一下自己的座号,就不会走错考场。并由此掌握了路线及时间,出发时留有充分余地,一般不会迟到。

  (3)丢失或忘带准考证。

  每场考试,监考员都要查验准考证。考生一旦丢失准考证应立即向所在学校或街道申明情况,待其出具书面证明后,到区县招生办公室挂失并由招办酌情补发。万一忘带准考证,须立即向监考员报告,经区县招办同意后方可参加考试。监考员会准确记下考生相貌、笔迹,在下场考试交验准考证时予以核查,一旦发现不符即取消考试资格。

  (4)考场上突然身体不适,如呕吐、晕厥、腹泻、抽筋等。

  这种现象不多,但年年都有,出现这些现象多半因为考生精神过于紧张、休息睡眠不好所致。一旦发生这类情况,监考员会及时与考点领导小组联系,由考点医务人员治疗。若考生离开考场,须两名工作人员陪同。治疗后可继续应考,但考试时间不延长。

  (5)试卷印刷发生差错。

  试卷印刷质量一般是有充分保证的。试卷漏印或字迹不清偶有发生。如遇此类情况应及时向监考员声明,经批准后用考场或考点备用卷更换。

  监考员在黑板上写明本科目试卷页数及大题数目,考生拿到试卷后不要急于答卷,应首先认真核查考卷,遇到不符,赶紧报告。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获得自考答案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10月自考成绩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10月自考提高分数十种学习方法

  2019年10月自考六大注意事项考生必看

  2019年10月自考考场潜能发挥十大技巧

  2019年10月自学考试各种题型解题思路总结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