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从历年试题看2019年10月自考题目

来源:考试吧 2019-4-26 17:04:0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从历年试题看2019年10月自考题目,更多2019年自考经验、2019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考生在备考自学考试科目的过程中,有经验的考生都会在考试之前,找到即将参加考试科目的历年试题来研究,从而得出一些有价值的结论,使自己在参加考试之前,做到心中有数。根据一些自考“过来人”的说法和我自己的亲身体验,历年的考试试题对自考生来说确实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因此在这里建议考生在参加考试之前的一个星期内不防花点时间去看看历年的考试试题。

  考试,是对考生掌握所学知识程度的一种检验。对于任何一种考试,特别是自学考试制度众多的笔试形式的考试,考生都是以题目取胜,因此在某一程度上说,这些题目都是决定着考生的前途,而这些题目来自于自学考试该专业考委会的命题人,他们按照相应自学考试该科目教材的大纲要求进行命题,命题的的难度,题量和题形都是必须考虑的。我们可以看到每一课程的教材后面附带的大纲,那里提到了该科目考试的题型和难度设置。一般的科目中,试题的难易程度都分为四个等级:易、较易、较难、难,每份试卷中不同难度试题分数比例一般为:2:3:3:2,因此命题人都是以这个前提而进行命题的,作为考生如果能够掌握到出题人的意想,那么在备考中按照这种倾向有目的地进行备考,好处是不言而喻的。

  考试年年考,但在一定时间内,各科目的教材变动却不大,正如一些科目,如《毛泽东思想》,作为本科段的一门公共政治科目,所用教材一直相对稳定,即使以后会改变教材版本,但正所谓时代在前进,历史却是永恒的,所以毛泽东思想体系的那套理论是不变的,所以这一科目年年考,那么其中的一些重点很重复的频率还是很高的。又如《高等数学》,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人,这一科目都是必修课,而它的理论基础、定理,却是相同的。以这些理论基础而衍生出来的题目,面对不同的考生,它是不同的题目,但我们用现在的眼光对它历年的题目来个总结,就会发现这些题目中很多都是“孪生兄弟”,正所谓“万变不离其衷”。如果我们综观几年的题目,然后结合自己学习过程中总结出来的要点,就能了解出题人的倾向,所以就能在考试之时作到胸有成竹。

  现在我们来看看《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历年试题,我们可以看出,出的题目都是有很多的相同性的,处了题目类型和分数分布一样之外,连少数题目也几乎原形搬出。我们从几年来的“大题”可以看出,这些题目虽然不是原来的题目真正重复再现,但它们都是这门课程中重点。如“2000年下半年的中的‘简述商品二因素的相互关系’”和“2001年上半年的第四十道‘社会主义条件下个人消费品分配为什么必须实行按劳分配原则?’”这些题目都是该门课程中的重中之重,这些理论连我们高中的“政治”课程中都已经学过,并且都作为重点而学习的,所以是必须要求掌握的,所以只要考生注意到这一点,那么考生中的没有什么问题的。

  并且从一些科目历年试题中,我们还可以看出,这一科目中的题目往往是“变脸”而出现的。即今年的论述题目或者以简答提提醒的题目往往在明年以选择题目的出现,这样就使重点永远是重点,次要的东西是不用考的。如对于一些厚厚的一本《国民经济概论》或者其它一些科目中,考生可能拿到一本教材往往会头痛,在短时间内要完成这样的任务,似乎不是很可能,就是对没有一张书每一页上在时间上平分秋色,那么也只是不怎么样了。如果考生根据了历年的试题中的题目的变形,那么则可以总结出这一科目的那些是重点、那些是学这一门课程必须掌握的,所以这些东西应该首先弄懂弄透,然后可以根据教材的内容,主攻这些东西,放弃很多非重点的东西,这样就能做到有侧重点,保证在有限时间内完成任务。

  另外,考生可以使自己站在命题人的角度来看历年试题。因为命题人要在一本有限内容的教材中来出题目考考生,那么则是很多方面可以难到考生的,但出题人不能自作主张,因为她们必须根据每一科目的大纲,按照重点难点各方面综合考虑出题目,所以它们出的题目都是不能变化太大的。因为现在自学考试的考试频率从一年中的两次增加到四次,也就是一些科目在一年中要开考四次,这就要求自学考试委员会的命题人在每一年中对与一些科目的命题必须要有四次,对于同一组的命题人来说,在一年中出同一科目的题目,有两种方法,一种就是在题库中提起,一种就是按照命题人重新出过。如果在题库中提取,那么在一年中提起四次的几率,机会还是挺大的,因为不管什么样的题库,题目的数量还是有一定限度的。而如果按照命题人重新出过,由于时间的问题,它们也不可能将每一题目都完全和历年试题不同的情形出现,并且它们都是以基础重点为中心。他们只有在尽量不离开大纲的基础上对原题目稍微改头换面,然后就搬出来了,因此题目是很可能相同的。所以对历年试题研究的必要性是很明显的。

  既然对自学考试中对历年试题中分析有这样大好处,那么我们就应该主动收集自考历年试题,然后进行分析总结,做好备考工作,使自己在自考路上少走弯路。但在考生的角度来看,要获得历年的自考试题却并不容易。自学考试虽说没有像高考那么严格,但由于自考生没有统一的组织,即使有一小部门考生可得到历年的试题,但要在广大的自考生中共享试题资源却很不容易。不管自学考试的试题是多么的不易传播,但我们想想,连每年高考的试题都在考后几天可以在某些媒体上公布,那么自学考试又怎么会没有呢?所以,尽管自学考试在社会上没有得到很多人的关注,但最终还是有热心人士最后得到这些宝贵资料的,只是没有可能将所有的科目的试题都系统而完整地公布罢了,所以考生想获得到历年试题的话,应主动该通过有关途径去获取。据我的经验,主要从下面的几个方面取得。

  第一,对于公共科目,因为大部分的考生都要参加这些课程的考试,所有这些科目的相关资料是比较容易找到的。这些科目在一些书店可以买到它相对应的科目的历年考试题目和模拟题目的,考生可以在一些自考书店中买到。

  第二,对于一些科目的教材,一般都是有一本教材编写着对应的自学辅导资料的,在这些课本的后面,很多都是附带了最近几年的的试题题目的。所以只要考生可以买到这本对应的辅导资料,那么则可以得到这样的试题。

  第三,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比如北京自考热线,提供了自学考试相关的宝贵资源。但考生们利用收费的网站资源时,也应该提高警惕,不要上当受骗。

  第四,最近几年,各省的自学考试开考专业和每一专业的开考课程都作了很大的调整,向全国靠拢。所以一些科目原来是省命题的话,现在都转变为全国统一命题了。因此对于这样的科目,考生在找不到相关全国历年试题的情况下,也不妨参考一下其它省市的题目该科目的试题。

  第五,就在今年,出现一套“北京大学燕园书店高教自考标准预测试卷”,这套试题几乎涉及了所有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其宣称此套试题专家编写,命中率百分之六七十。今年上半年考试中我也试了一次,结果还是有点满意,因此在此也顺便对其做免费广告,买不买帐就看各位考生自己了。

  笔试是自学考试的对考生掌握知识程度的经验的主要手段,这些题目则是考生取得最终成绩决定因素,所以当自考生在熟读教材的同时,千万别忘了,看看历年试题会使你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4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自考时间安排详情(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关注万题库自考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9年自考报名!

  各地2019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