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19年4月自考备考:高分来自“巧”答题

来源:考试吧 2019-1-11 17:42:57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4月自考备考:高分来自“巧”答题,更多2019自考备考经验、2019自考备考资料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战场要谋势,商战要谋势,弈棋要谋势,球场要谋势,学习要谋势,考场更要谋势一一用总分取胜的大局眼光指导自己自如完成答卷。

  每一名身经百“烤”的应考高手,在轮番密集轰炸的大“烤”小“烤”中,均能摸索出各自独特的高分答卷方略。要把平时累积的学习实力薄发在区区几页卷面上,应须具备善于谋势的整体应考运筹能力,灵活应用四种高分答卷方略。

  各种题型解答时间的分配、答题的先后顺序,难中易各档试题的对策、新型试题、新颖题型的灵机应变等等,对考试成绩的影响非常大。唯有运筹考场优化应对,方可笑傲考场。

  一、跳跃式答卷方略。

  近几年自考试卷风格的一个明显变化是:不再像以前把压轴大题、灵活性能力题、高难度综合题集中于最后几道大题、而是把难题灵活题的考点均匀分散,穿插在卷面的各个部分,试卷的前半部分也穿插编排一些小分值但难度较大的烫手小题。答卷一开始被这些烫手小题缠住,一是耗费过多的时间,造成前后答卷时间分配不均衡,大大减少后面大分值试题的思考分析时间,二是大脑思维在小题解答上卡壳后,过早消耗脑力,产生负担过重的心理焦虑,也不利于在后面答卷中激发出自己最佳的应考水平。

  所以建议同学们在答卷做题一开始,就要采取跳跃式应考策略:对自己熟悉的、解题思路能一气呵成顺利铺开的小题能正确解答,就一一解出。对一些难度较大的小分值灵活试题经过一番认真思索后仍找不出解题思路的,就可以跳过去不做,继续解答下面题目。

  跳跃式答题方略的指导思想是:量体裁衣,看分值投入时间,分值小就少花时间,分值大就多投入时间。假如一道只有2分的选择题耗时与一道10分的大题耗时一样多,那肯定不是最优的答题时间分配。

  因此,考试动笔一开始就遇到“烫手”的小分值难题,不要硬碰,要机灵地把其晒在一边,让它靠一边“凉一凉”,等解答完大题后,再去心情轻松地强攻。

  这种答卷策略的好处是:一开始就用较少的时间较低的脑力消耗解答大量顺手试题,积累较多的卷面得分,潜意识引导应考心态进入轻松自信的良性循环之中,一点一点“预热”平时复习中烙印在大脑中的考试题感,大脑思维状态逐渐活跃起来,心情趋于放松,解题思路如行云流水般打开。

  二、流水线式答卷方略。

  这种答题方略适合于那些基础过硬成绩稳定细心冷静的考生。它要求考生从答卷开始就认真细致地解题,尽可能做到每答一题就对一题,逐题逐道按卷面顺序往下做,如同工厂的流水线生产程序。一般是解答完最后一道压轴题后,所剩余的重表复查卷面时间并不多。这种答卷方略的好处是大脑思维状态平和,应考心态平稳,答题顺序与节奏稳健,不会出现卷面得分忽高忽低的失常现象,正式自考答卷得分率与平时的模拟考试基本一致。

  三、弃一得九式答卷方略(又称弃子答卷方略)。

  有这样一句围棋格言:“不会弃子的棋手永远成不了超一流棋手。”同样,在考场上不善于弃题的同学称不上是一名成熟的应考高手。

  同学们在次数频繁的考试中,总会碰到一些绞尽脑汁仍理不清思路的特殊题型。面对这些高难度试题,可以用两种方式来处理:第一种方式是使用跳跃式答题策略,到最后集中精力全力“啃硬头”,第二种方式是彻底放弃之。

  弃一得九式的答卷方略与周围的弃子抢先手取厚势、象棋的丢卒保帅有异曲同工之妙:坚决丢弃分值不大的特殊难解题型,全力保住绝大部分熟悉题型的百分之百得分。这正如老子辩证哲学中所说的“将欲得之,必先弃之”。

  假设丢弃的题型分值累计不超过15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充一得九的答题得分效益公式是:150分钟答卷时间=135分卷面分值,即放弃15分左右难度极大的实在无法做出的题目,集中宝贵的150分钟考试答卷时间去确保其余135分分值的稳操胜券。相对于大多数考试实力一般化的普通考生来讲,如果长时间一味被难题“粘”住,盲目更抠硬钻那望题兴叹的高难度15分而自始至终理不清眉目,最终不但这15分争取不到,就连卷面其余的135分分值也要白白丢失许多,白白错过能检查出前面做错试题的良机。

  四、易中难三层筛式答卷方略。

  三层筛式答卷方略按试题的易、中、难一层一层过滤解答:把试卷从头到尾浏览一遍,先下手解答自己很熟悉一想即会的容易题型,再筛找出有一定灵活性半综合性、经多方面分析思考后就能理清眉目的中等难度试题认真解答,最后再集中时间全力攻克剩下的压轴大题。

  在自考考场上,考生们如能有效使用各种答卷策略和技巧,可优化答卷时间分配,预热启动全脑答题灵智思维,增强考试信心,进入超常发挥的最佳应考状态,有利于最大限度激发出自己平时厚积的知识,使应考思维、应考能力及考试潜能有超水平的发挥,这是取得理想自考成绩的最后一个决定性关口所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自考时间安排详情(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各地2019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关注万题库自考微信 第一时间获取2019年自考报名!

  各地2019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