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教育类自考论文:论培养语感的方法和渠道

来源:考试吧 2018-1-18 8:26:4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教育类自考论文:论培养语感的方法和渠道”,更多自学考试经验,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如今,对语感的探索成为社会热点,其重要意义主要在于为数学找到了一种新模式,开辟出一片新天地。语感是认识主体在对各种知识,特别是语言知识的学习、积累、领悟、理解过程中所产生的一种对语言材料的感受能力。情感是打开任务心世界的钥匙,情感越真,言语的感染力就越大。文学作品的言语情境具有显性,比较适应于语感式教学。采情较高的学生,用语感式会得到更快的提高。从语感的定义出发,我们可以看到,语感不是神秘的思维现象,是踏实各种知识、体验长期积淀的必然反映。

  那么,要培养准确、敏捷的语感,有哪些正确的方法和渠道呢?在故事实践中,我体会到,可以从如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是多看多记,多看是指既看生活、又看书本。现在多数的中学生,由于学习负担重,接触社会生活,参与社会生活的机会比较少。经常是学校——家里的两点一线式,及时部分学生有接触社会的机会,其范围也是有限的。在语文数学中我经常发现,那些特别认真埋伏学习的热播反而没有那些爱玩爱逛的学生对语文的语文能力强,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接触生活的面的窄与宽的问题。因此,我觉得,中学语文教师应该提倡、鼓励,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参与生活,而不是一味地把学生困在教室里,书堆里。这一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顽难。因为,理论与实际中竟有一定的距离。要这样做,既要冒一定的风险,又要付出相当多的精力。

  对于看书这一点来说,现在的中学生除了课本之外还能大量阅读的人实在再多,据说是没有时间,甚至有些老师,家长也不允许读“闲书”。课余时间被作业、训练题挤得满满的,学生的阅读量少,自然缺少了对语言材料理解和领悟的机会,光靠课本里的课文时远远不够的。

  说道多记,我觉得现代中学生该记而没有记的东西太多了。无论是中国文学、文化的常识,重要的作结作品,还是成语、典故,所知都少得令人心寒。从背诵方面说,传说语文教学中最注重的这个内容,现在也被很多语文教师轻视了,而现行中学课本中要求背诵的篇目本来就不多。对丰富的语言材料连起码的记忆底蕴谈不上,怎么谈得上感受呢?所以,要培养语感,必须先从观察和积累做起。

  中学阶段,是人一生中记忆力最强的时期,有目的、有计划,分阶段地给学生大量的语文知识,对中学生来说,并不是一种负担,因为它首先适应了中学生好奇心强,什么都想知道的特点;其次是它填补了中学生在语言记忆方面的空白。这个工作,最佳的时间是从初一开始,循序渐进,六年下来,积累的数量是相当可观的,而这对培养语感是最基础的一步。

  第二是强调诵读。我们在上课时,常用的一种教学法就是教师先让学生把课文读上一遍,然后,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分析和归纳上,表面上师生双方都忙得不亦乐乎,但下课后一想,这堂课学生真正的收获是什么呢?“诵读”是培养语感的重要手段。要培养语感,必须强调语感。

  第三要注重想象和联想。这是一个由此及彼的思维过程。想象实际上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是认识主体把语言材料中用文字表述的情景、形象通过自己大脑的加工和再创造,使文字材料变成图形材料,使之更加清晰具体、更易于领悟和感受。比如我们读朱自清的《威尼斯》。其中一段写道:“威尼斯是海中的城。在意大利半岛的东北角上,是一群小岛,外面一道沙堤隔开亚得利亚海。在圣马克广场的钟楼上看,花园簇锦似的东一块,西一块在绿波里荡漾着。远处是水天相接,一片茫茫。这里没有什么煤烟,天空干干净净,在温和的日光中,一切都像透明似的。”诚想:如果学生不能够根据这段文字所描写的景象想象出一幅画面的话,即使再给他讲“以动写静”、“远眺近观”,他也很难真正体味到这段文字写景之美,威尼斯“明媚”的特点也就无法感受。联想也是这样。比如当我们读到郁达夫《故都的秋》中“天可真凉了——”那别有韵味的一声叹息时,如果不能联想到生活中某些类似的见闻和感受,即使是作者在这句话的后面专门加上一个注脚——这“了”字念得很高,拖得很长,怕也难以体会这“了”字的情韵。而在很多时候,文章的“味几”,恰恰在这些地方。联想虽然不像想象那样富有创造性特点,但也必须有充分的形象活动,这同样是语文科区别于其他学科的重要特点。抓住这一点进行教学,就可以提示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形象功能的感受,同样是培养语感的重要手段。

  以上的内容,实际上是语文教学最基本的核心内容,现在我们把它们和培养语感联系起来,更可以突出它们在语文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虽然语文教学中也需要逻辑的推理,抽象的分析和严密的论证,但语文科毕竟不同于数学、物理、化学等课程,它更需要情感的参与和形象构想,这是它的独特之处,也是它的魅力所在。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