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15年10月自考:过来人总结的19条考试经验

来源:考试吧 2015-10-2 9:11:33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5年10月自考:过来人总结的19条考试经验,更多2015年自考资讯、模拟试题、复习指导等相关信息,请关注考试吧自学考试网!

  提高复习效果是巩固已学到的知识和应考的基础,而提高应考能力,实践证明影响统考成绩20%左右,因此,广大学员需要仔细研究、掌握本要求和方法。

  一、复习目的

  平时认真学习是复习的基础,复习着重巩固已学的知识,明确考试范围,加强记亿,并解决一些尚不很理解的难点,疑点。平时对很多内容不理解,单纯依靠复习,是不可能取得统考合格成绩的。

  二、复习方针

  应按考试大纲全面复习,重点突出,加强记亿,学员不能要求教师猜题、押题,教师不能任意缩小复习范围。

  三、重点突出

  所谓重点是指必须熟练掌握的内容,包括教材各章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带有连惯几章的知识内容;重要的带普遍性的问题,也包括本次教材新增加的内容,实践中各种常见性错误等。

  四、复习方法(一)

  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由教师明确,在教材上划线,并应说明其中关键,学员应加以概括,可摘录在纸上,以便集中内容后记亿。

  五、复习方法(二)

  基本实务和计算,由教师根据考纲,另出实务复习卷,或在习题集中指定若干实务题,逐题讲解解题公式及方法,特别要注意解题时如何运用已知资料问题,以便能举一反三。

  六、记忆方法

  记忆的基础是理解,理解的记得住,但科学的记亿方法也很重要:(1)分章背记。以便考试时对某一命题一时记不起来,可先记这是哪一章的内容,就容易记起。(2)概括记忆。对概念原理应概括后记忆,容易记忆,不要原文整段记背,答题时延伸。(3)在每天最佳记忆时点背记,清晨或晚上七点一九点,(4)最佳姿式。不要边走边记,而要半躺在沙发或座椅上,使全身处于完全放松姿式下,背记容易记住。(5)记忆顺序。对应记忆内容平时按章顺序记背,考前1-2天重背难记忆的内容容易记住。

  七、总结检查

  考前三天,应全面检查一次复习内容,对一些未掌握、未记忆的内容要补缺,弄懂补记,不留缺口,不能有侥幸心理,考前1天,不能迟于晚上十点睡觉,以保持考试日精力充沛。

  八、考试日早晨

  检查应带的准考证、身份证,座位证等证件,钢笔吸足墨水,计算器应检查是否正常,光电阅卷准备2B铅笔及塑料橡皮等,应提前一小时到达考场。

  九、到达考场

  不要到处去探听小道消息,而应先找到自己考试的教室,熟悉环境。然后散步放松,回顾默想复习内容。

  十、进入考场

  按规定将有关资料放置在规定位置(一般在讲台前),将准考证等证件及手表放置桌面,坐等发试卷,此时空气紧张,为防止过度紧张,可默背教材内容,对紧张空气应视而不见。

  十一、拿到试卷

  (答卷铃响)在每页上先填好准考证号、姓名、座位号等,防止漏填发生废卷,然后化三分钟先将试题全部看一遍,掌握难易题分布,大题目(每题4分以上)有哪几道,做到心中有数。

  十二、答题方法(一)

  按试题顺序答题,先易后难,能答的先答,一时把握不住的先放下,切忌为一分题思索很久。答到后面试题启发联系到前面空题的,立即补答(这是由于知识连续性,答后面记起前面试题是常有的)。

  十三、答题方法(二)

  答单项选择题用第一印象法,立即选答(四个备选答案中唯一正确答案印象总深一些,不要多比较);答多项选择题用排除法(若4个备选答案选2-4个,排除的一般是少数,注意与命题无关的答案,予以排除);答判断题一般判断谓语(即是什么,后面的结论),要大胆答,不轻易放弃,实在把握不住的才不答。答名词解释只答定义和外延;答简答题要分点答,每点不要写太多。答论述题要分层次答(一般先答概念,再答为什么,怎么做);若是“问答题”,一般按简答题分点答。

  十四、答题方法(三)

  答实务分录,计算分析题,看了命题后,先看答题要求(这很重要,“要求”往往带有指定范围、顺序,有的带有提示性),需计算的必须列示计算过程,分录题要注意需列示明细科目的规定。答综合题应按要求的顺序答,化成计算分析题分步解答。上述实务、计算分析综合题尽可能加以复算验证一遍。

  十五、答卷完毕

  应留20分钟复核,不要急于交卷。应复核:准考证号、座位号、姓名是否每页都填;光电阅卷的答案是否填在答卷卡上;全部试题有否漏题未答;各种理论题答案是否答非所问;分录题应用科目名称是否正确,要求列示的明细科目是否列示,借贷金额是否相等,各计算命题公式及运用的资料是否正确,答数有否移位等,最好铃响交卷,不轻易放弃每一分钟。

  十六、结束离场

  离场后不要到处找人去核对答案,即成事实,对也无用,而且往往发生几个人答案不一样时,造成心慌意乱,对下场考试影响极大,应利用离场到下一场考试的有限时间,分秒必争,看下一场考试的复习资料或题材,此时看的内容,将有大效果。

  十七、全部考试结束

  可邀集几位同学,核对教材和答案,自我衡量一下考分得失,总结一下复习及临考的经验教训,并记在笔记上,力争每经一场考试,提高一次复习应考能力。越考越会考。

  十八、挫折与信心

  由于统考难度较大,加之一次考试结果往往有一定偶然性,一次考试失败,是否坚定信心,对学员今后成才十分重要,要不怕考,更不怕挫折和失败,经受挫折而百折不挠,这是人才和普通人的分水岭,而挫折是每一个人都会遭遇的,我们要越考越敢考,再下苦功,失败是成功之母,坚定信心再考。

  十九、补缺拾漏

  不论成功与失败,每次统考总有一部份较难试题(一般占10%-20%),应在考试后,对这部分知识内容,重读教材,向教师请教,与同学研究探讨,经过一次考试,对难题的补缺,使全面掌握教材进一步深化、提高。这对今后提高解决问题能力十分重要。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各地2016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

  各省市2015年10月自学考试报名人数汇总

  2015年自学考试经验分享:提高记忆的科学方法

  2015年自学考试考生必看:专家传授临场得分策略

  2015年10月自考:如何利用真题来把握考试方向?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songxiaox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