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13自考毕业指导:自考毕业论文怎么写?

  新一批自考准毕业生即将开始申报毕业论文,迎来“马拉松”的最后冲刺,然而,站在一条全新的起跑线前,很多准毕业生还有不少疑惑:毕业论文怎么选题?格式如何规范?相关文献资料怎么获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主考校的论文指导老师。

  选题联系实际

  撰写毕业论文的第一步就是选题。一个恰当的选题可以为整个论文撰写奠定一个良好的开局。不少考生以为毕业论文动辄上万字,题目做大点比较容易,却走进了空洞无物的写作误区。

  北京大学心理系老师李同归认为,本科生不适宜将论文题目做得太大太空,而应结合现实与自身实际,或通过调查分析,从一个小问题入手,细致探讨。而想把选题做具体,最好联系实际。人民大学新闻系老师翁昌寿建议,考生做论文选题不妨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以便近距离发现问题。同时,因为在实际工作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材料,可通过选定研究框架,尝试解决问题。在职考生秦风把工作与论文选题结合起来,在为自己所在的计算机公司开发一款企业即时通信软件时,把自己的工作项目作为论文选题,广泛搜集资料,就这一项目的开发背景、设计架构等问题进行讨论,完成毕业论文的同时,也对工作产生了不小的帮助。

  而对于缺乏工作经验的考生,可在传统资料搜集之外,从时政新闻以及社会舆论的热点问题中寻找选题。考生孙立同说,自己毕业论文的选题就是从学者于丹的节目中得到启发。于丹对论语中某句话的“新解”一时引来社会上的热烈讨论,而自己则通过综合分析古人对这句话的注疏,罗列比较不同的断句方式,最后结合《论语》中有教无类以及礼乐教化思想,得出了不同见解。

  此外,专业知识背景比较多元的考生,不妨采用跨学科式的研究方法,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老师李小龙介绍,自己指导过的一位学生曾学过行政管理方面的知识,而毕业论文虽然选择了一个前人研究成果已非常丰富的对象,但却把文本分析与行政管理学立论相联系,从而在选题上另辟蹊径。

  文献可有两用途

  对于毕业论文来说,文献资料的引用和搜集必不可少。引用文献的第一个作用就是佐证论点,使论文内容充实。但需要注意获取文献材料的来源一定要正规。北京大学法学院老师郭自力建议,对多数专业的考生而言,要尽量去图书馆翻阅期刊或从“中国知网”、“维普资讯”等专业期刊网站获取资料,而不要随便使用网上的文献资料。网上资料由于缺乏规范编辑往往有很多错讹之处,甚至有断章取义的地方,容易误导考生。

  一位自考毕业生介绍,自己写论文时就曾在网上引用过一段恩格斯的论述,但在做注释时却按网上的注解把这段论述所出自文献的名称弄错了,答辩时才被纠正过来。如果考生写论文时从网络文献中发现了可以转引的材料,不要直接引用,而要从正规的文献来源中核实材料的真实性,并以之作为材料出处。如果新闻专业的考生迫不得已需要引用网上的新闻,则必须在注释中注明准确的网址。

  相关文献资料还有另一种作用,即可当作做学术研究以及论文写作的教材认真学习。对自考生而言,平时埋头于教材复习,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专业期刊,对论文写作的方法更是陌生。指导过自考法律毕业论文的老师甘超英认为,对自考生而言,搜集资料的过程同样也是学习论文写作的过程,建议考生阅读专业期刊搜集资料的同时,注意学习其中的写作方式。如学习专业学者从何种角度切入问题,以怎样的方式展开并论证问题,引用资料时所遵循的学术规范以及论文格式等。

1 2 3 下一页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