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自考经验 > 正文

2013自考备考:教你如何积极有效记单词

  从理论上来讲,每个人一个月最多可以记住的英语单词数量究竟是3000?6000?8000?还是10000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清楚这个问题与什么因素有着本质上的关系,把问题的因素搞清楚了,我们就可以进行科学地估算了。

  1、单词记忆数量与什么有关系呢?

  单词记忆量主要是与一个人的记忆力、毅力、遗忘规律、记忆对象的难易度、记忆达到什么程度这五个因素有关系。下面简单描述它们,以便给大家一个轮廓。

  记忆力是一个人短期记忆能力的衡量。一般是在10分钟到4 个小时之间某个值作为衡量单位,通常以一个小时来作衡量单位较为科学。记忆过程大多数是一件枯燥无味的工作,特别是英语词汇的海量记忆,这个时候,毅力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任何记忆过的东西在没有达到牢固记忆状态之下,如果不能够做到适时地复习,都会有被完全遗忘的可能。不同人的遗忘规律是不同的。

  记忆对象的难易度,不是孤立地看您记忆的东西是否曾经记忆过,而是看是否可以与您脑子里面已经掌握的知识建立某种逻辑关系。记忆到什么程度可以简单分为粗糙记忆与精确记忆这两种,它们所需要的时间是截然不同的,比如说,在英语单词的记忆中,如果只是要求认识,那么需要的时间远少于要达到熟练拼写状态的时间。

  2、时记量、日记量、月记量与年记量的区别

  时记量与日记量是一个短时间里记忆数量的度量,月记量与年记量是长时间里记忆数量的度量。

  任何一个普通的有一定记忆力的人,都可以在30秒钟内记住一个英语单词,是不是就可以断定他一个小时可以记住120 个英语单词呢?这样计算下去,是不是就可以断定他每天记忆一个小时,一个月就可以记住3600个英语单词呢?一年就可以记住43200 个英语单词了呢?

  不用我说,您也明白这样的断定肯定是错误的。根据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原理”,任何记忆过的新单词,必须在适当的时间进行复习,否则就会有被完全遗忘的可能。可能有人问,我每天对每个单词都复习一次,不是就不会忘记了吗?答案告诉您这非常不科学,一是浪费时间,就算您3 秒钟复习一个单词,一个小时才复习1200个单词,一个月下来也就学习了1200个单词。二是效果不明显,由于每次的记忆量大,心理学上有“前抑”与“后抑”等说法,导致效果不明显。

  如果要回答一个人一个小时可以记忆多少个英语单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因为这只是由一个人的记忆力来决定。如果要回答一个人一个月可以记忆多少个英语单词,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了。

  如果您曾经参加过英语四级、GRE 等等考试,经历过英语单词记忆的话,您就会有这样的感慨,开始几天感觉还蛮不错的,过了十天八天,就开始感觉进入混乱状态了,哪些单词已经记得了,哪些单词还需要复习,需要在什么时候来复习呢?这就是《满氏记忆通论》提出的所谓“双重遗忘”现象。什么是“双重遗忘”现象呢?一重是忘记了曾经记忆过的英语单词,二重是忘记了什么时候去复习快要忘记的英语单词。

  现在我们知道了,时记量、日记量与月记量年记量的衡量是有质的区别的,就是一个如何防止遗忘的问题。对于时记量、日记量来说,基本上不需要考虑防止遗忘的问题,而对于月记量、年记量来说,如何防止遗忘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3年自考报名时间汇总(全年)

  2013年自考时间安排(自考考试时间安排)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如何备考  (2021-6-16 11:08:39)
·2021年10月自考备考经验  (2021-6-16 11:07:27)
·2021年自考考前突击攻略  (2021-6-16 11:06:31)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备考攻略  (2021-6-16 11:04:07)
·2021年10月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21-4-20 16:38:26)
·2021年自考英语快速阅读答题方法  (2021-4-20 16:37:16)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ongz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