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类 > 正文

2022年4月自考教育学(一)考前冲刺必刷题及答案

来源:考试吧 2022-3-10 19:27:11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2年4月自考教育学(一)考前冲刺必刷题及答案,更多2022自考模拟试题、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1.【题干】在教育学史上,率先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提出来的学者是( )。

  【选项】

  A.亚里士多德

  B.夸美纽斯

  C.昆体良

  D.培根

  【答案】D

  【解析】1623年,培根在《论科学的价值和发展》一文的科学分类中,首次把“教育学”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提了出来,与其他学科并列。

  【考点】绪论——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

  2.【题干】卢梭认为“出自造物主的东西,都是好的,而一到了人的手里,就全变坏了。”因而他主张( )。

  A.普及教育

  B.强迫教育

  C.民主教育

  D.自然教育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阶段中的代表人物及主要观点

  A.普及教育——夸美纽斯“把一切知识交给一切人”。《大教学论》

  B.强迫教育——义务教育即强迫教育。

  C.民主教育——杜威,“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改组”代表作《民主主义与教育》。

  D.自然教育——卢梭,《爱弥儿》

  【考点】绪论——教育学的发展

  3.【题干】19世纪末20世纪初出现的,主张“以儿童为中心”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的教育学流派属于( )。

  【选项】

  A.文化教育学

  B.实用主义教育学

  C.批判教育学

  D.马克思主义教育学

  【答案】B

  【解析】实用主义教育学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美国兴起的一种教育思潮,对20世纪整个世界的教育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代表人物是美国的杜威、克伯屈等人。其基本观点之一则是主张师生关系中以儿童为中心,教师只是学生成长的帮助者,而非领导者。

  【考点】绪论——教育学的产生与发展

  4.【题干】整个教育过程中起主导作用,也是学生身心发展主要影响源的要素是( )。

  A.教育者

  B.受教育者

  C.教育内容

  D.教育制度

  【答案】A

  【解析】教育者是从事教育活动的人,主要指教师。教育者是 教育活动的于主导者、实施者的地位。

  【考点】第一章——学校教育的基本要素

  5.【题干】社会主义教育与资本主义教育的根本区别在于( )。

  【选项】

  A.教育目的

  B.教育内容

  C.教育方法

  D.教育手段

  【答案】A

  【解析】社会主义教育与资本主义教育不同的地方突出地表现在教育目的和教育的社会属性上。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

  【考点】教育的产生与发展——教育的起源与发展

  6.【题干】现代教育是促进国际理解、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工具,是传播和平理念,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工具。此表述体现了现代教育具有( )。

  A.科学性

  B.公共性

  C.国际性

  D.未来性

  【答案】C

  【解析】现代教育的国际性是指:现代教育应该从态度、知识、情感、技能等方面培养受教育者从小就为一个国际化的时代做准备,也就是要面向世界。现代教育不仅是促进民族和国家发展的工具,而且也是促进国际理解、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工具,是传播和平理念,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工具。

  【考点】第一章——现代教育的特征

  7.【题干】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实施的学制主要是( )。

  【选项】

  A.单轨制

  B.双轨制

  C.分支型学制

  D.单、双轨制并存

  【答案】B

  【解析】现代学制首先产生于欧洲,其发展史依照两条路线进行的。一条是自上而下的发展路线,另一条是自下而上的发展路线。这一发展的结果导致在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欧洲产生了所谓的双轨制。

  【考点】学校——学校概述

  8.【题干】我国首次规定了中小学实行“六三三”分段的学制是( )。

  【选项】

  A.壬寅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戌学制

  D.戊戌学制

  【答案】C

  【解析】1922年颁布的“壬戌学制”是在总结民国以来学校发展的经验教训,借鉴西方国家学校教育体制基础上制定的,是一个较为成熟的现代学校系统。该学制首次规定了中小学的六三三制,并一直延续至今。

  【考点】学校——学校概述

  9.【题干】从纵向上看,我国现行学制结构的四个层级是( )。

  【选项】

  A.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

  B.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

  C.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大学教育

  D.学前教育、基础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

  【答案】A

  【解析】我国现行学制的结构纵向分为四个等级,分别为:幼儿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

  【考点】学校——学校概述

  10.【题干】在东城中学,教师与学生互敬互爱,形成了非常和谐的师生关系,这种学校文化属于( )。

  【选项】

  A.精神文化

  B.物质文化

  C.制度教育

  D.教师文化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相似概念辨析。A.精神文化——意识形态;B.物质文化——物质性;C.制度教育——制度教育学;D.教师文化——教师之间

  11.【题干】学校的建筑、校园布局、教学设备、图书馆等都属于学校的( )。

  【选项】

  A.教师文化

  B.学生文化

  C.物质文化

  D.制度文化

  【答案】C

  【解析】学校所处的物质环境,如学校建筑、校园布局、教学设备、图书馆等,都属于学校物质文化的范围。学校物质文化对学校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考点】学校文化

  12.【题干】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形成的传统、仪式和规章等属于( )。

  【选项】

  A.教师文化

  B.学生文化

  C.物质文化

  D.制度文化

  【答案】D

  【解析】学校中的传统、仪式和规章,一般统称为学校制度文化。

  【考点】学校——学校制度文化

  13.【题干】在学生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

  【选项】

  A.家庭

  B.学校

  C.社会

  D.学生个体

  【答案】B

  【解析】学校在学生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起主导作用。学校对学生施加的影响是他们成长和发展的主要的和决定性的因素,这是因为学校可以有意识地对各种影响个人身心发展的因素进行选择和组织,系统地发挥主导作用。

  【考点】学校、家庭和社会

  14.【题干】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说:“给我一打健全的儿童,我可以用任何一种方法使其中任何一个人变成任何一种人物。”这种儿童发展观属于( )。

  A.内发论

  B.环境决定论

  C.辐和论

  D.遗传决定论

  【答案】B

  【解析】华生是环境决定论的代表人物,他认为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比如环境。

  【考点】学生——历史上不同的儿童发展观

  15.【题干】主张“在遗传、环境和儿童主体活动三者之间,儿童主体活动才是第一性的”,被誉为发生认识论创始人的是( )。

  A.杜威

  B.科尔伯格

  C.维果茨基

  D.皮亚杰

  【答案】D

  【解析】皮亚杰认为在遗传、环境和儿童主体的活动这三者之间,唯有儿童的活动才是其发展的真正起因,是第一性的,遗传与环境因素只是儿童发展的必要条件。

  【考点】当代儿童发展观的进步及其主要内容学生

  更多考前冲刺必刷题及答案解析请下载“万题库”免费查看!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2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2022自考时间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2自考报名方法2022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2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2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