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共课 > 正文

2020年自考《大学语文》专项练习题及答案(11)

来源:考试吧 2020-2-3 17:37:02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20年自考《大学语文》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更多2020年自考模拟试题、自考历年真题、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20年自考《大学语文》专项练习题及答案汇总

  简答题:

  1.汪曾祺《多年父子成兄弟》中的父亲形象与朱自清《背影》中的父亲形象有何不同?

  答:朱自清《背影》中的父亲形象是传统的慈父形象,作者通过生活细节的描绘,勾画出父亲无言的慈

  爱。而汪曾祺笔下的父亲形象则与之不同,他尊重孩子,平易近人,充满情趣。他与孩子玩在一处,

  与孩子同享烟酒,尤甚至在孩子写情书时瞎出主意。他心灵手巧,具有多方面的才华,潜移默化地熏

  陶孩子。在他自己的情感方面,他专情,重情。故汪曾祺笔下的父亲是丰满的,形象鲜活。概言之,

  作者强调的是父亲葆有的一颗与功利矫饰隔绝的真诚质朴之心。在表现手法上,汪曾祺主要是通过叙

  事来完成对父亲的勾画,类似中国画的白描手法,把父亲性格中的多种侧面表现出来。

  2.什么是戏剧冲突?戏剧根据冲突的性质可分为几种?

  答:戏剧如同一个构筑在舞台上的微缩世界,这个世界所反映的现实生活中的各种矛盾都被强化和突出了,

  从而形成了戏剧独有的冲突。戏剧冲突包括外在冲突和内在冲突两个层次。所谓外在冲突是指人与人,

  或人与某种力量之间的矛盾冲突。戏剧的内在冲突指的是蕴藏在外在冲突之下的个人心灵深处的冲突。

  3.简述议论文的三要素与它们之间的关系。

  答:议论文的三要素是论点、论据与论证。

  论点是一篇议论文的主张和观点,在全文中解决“证明什么”的问题,是议论文的灵魂与统帅。论据是用来证明论点的材料和依据,是论点存在的基础。论证是借助论据来证明论点的过程和方法,它体现论点和论据之间的逻辑关系。三个要素缺一不可。

  4.小说《断魂枪》中沙子龙夜深人静时熟习“五虎断魂枪”说明了什么?

  答:说明在沙子龙心中,国术地位崇高,他从没有放弃习武,只是不愿意将国术降格。

  5.张爱玲《封锁》在构思上有何特点?

  答:巧妙地将故事发生的环境安排在遭遇封锁的公车上。她设置了非常态的环境,密闭的空间,为主人公

  发生非常态的想法和行为准备了条件,同时又为故事的收束作了铺垫。

  6.《我的四个假想敌》在表现父爱上有何特点?

  答:以父亲的心理世界为主要呈现内容,通过描写父亲与“假想敌”——候选女婿之间的微妙关系,写

  出了一种独特、微妙的父爱心理。在修辞上多用比喻和夸张。

  7.张爱玲在《封锁》中指出的冷酷现实是什么?

  答:都市无传奇。现实就像一个无底洞,将一切的幻想和激情都吞噬殆尽。都市人已经变得克制、麻木,

  不会思考。

  8.何为驳论文?驳论文写作应注意什么?

  答:驳论是以有力的证据反驳别人错误论点的论证方式。写作驳论文首先应当确立反驳的着眼点,可以选

  择议论文的三个组成部分论点、论据和论证其中的任何一个作为靶标,可以反驳对方论点或论据中片

  面、虚假、谬误的一面,也可以反驳对方论证过程中逻辑上的错误。

  9.举例说明莫言在《枯河》中用到的魔幻手法。

  答:例如描写小虎临终前漂移的身形,例如写小虎回忆村里小媳妇死时,村支书“一下子化在地上,浑身上下都流出透明的液体”。

  10.《山居秋暝》中“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用了什么典故?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答:用了《楚辞·招隐士》“王孙兮归来,山中兮不可久留”的典故,表明作者想脱离尘世,追求内心的

  宁静。

  11.简述汪曾祺《多年父子成兄弟》的行文线索。

  答:主线是父子之间相互尊重的关系和情感,副线有对父亲的回忆,自己的父子关系等。

  12.柳宗元《蝜蝂传》中的“蝜蝂”形象具有怎样的寓意?

  答:讽刺了当时贪官污吏。并深入揭示了人性的贪婪、麻木与愚昧。

长按/扫描二维码关注 助自考一臂之力
获取2020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自考真题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链接:

  2020自考报名方法2020年自考报名条件各地自考政策汇总

  各地自考报名入口自考报考指南专题 自考历年真题及答案

  各地2020年自学考试时间安排汇总各地2020自学考试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