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农学类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农村社会学》习题库:论述

来源:考试吧 2019-7-15 17:10:55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农村社会学》习题库:论述,更多关于自学考试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各题型2019年10月自考《农村社会学》习题库

  论述题

  (一) 论述法国著名社会学家H.孟德拉斯《农民的终结》这部著作的主题思想,并结合中国实际谈谈你的感想。

  (二)试述韩国、台湾农村建设的背景、内容以及成功经验。

  1、韩国新村运动:

  背景:

  1)20世纪60年代,韩国启动了“出口导向”的工业化战略,但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步伐加快的时候,政府忽视农业发展,出现了工农业、城乡、区域之间的发展严重失衡现象。

  2)与市民相比,韩国农民收入滴,生活艰苦,居住环境简陋,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很大

  3)受以上状况的影响,农村传统文化逐渐恶化

  4)为了扭转社会局面,平衡工农业发展,韩国政府在70年代开展“新村运动”的农村建设运动。

  内容:

  1)建设思路:首先,成立相关研究机构,负责农村建设的舆论宣传、规划和领导。其次将改善农民的精神素养作为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再次,按村庄类型进行建设。最后分阶段建设。

  2)确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第一,改善农村公路;第二,改善住房条件;第三,农村电气化;第四,农村自来水工程;第五,推广高产水稻品种;第六,兴建村民会馆

  成功经验:

  1)重视理论研究,在新农村建设初期,成立新农村建设研究院,进行理论研究、舆论宣传和规划设计;2)先建农村精神,以精神启发为重点;3)分类建设,把农村分为不同类型进行区别建设;4)树立农民的勤勉、自助、协同精神和意识,鼓舞农民积极向上和奋发进取的主人翁意识和勤劳致富的精神;5)充分发挥农协的作用,因为农协给农民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化肥、农药、建材等生活资料,在当时社会经济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台湾农村建设:

  背景:20世纪80年代,台湾伴随着经济国际化、自由化的推动,工业化进程加快。而与此同时,农业和农村发展滞后问题也进一步突显。农业发展滞后造成农民收入增长缓慢,农村劳动力外流,乡村社区面貌破落,城乡矛盾突显,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于是,1991年台湾地区农政当局依据“经济建设六年计划”确立的均衡区域建设的总方针,出台了《农业综合调整方案》,提出以“发展农业、照顾农民、建设农村”为宗旨的富丽农村建设目标。

  内容:(1)组织农业策略联盟,延长农业产业链。(2)构建农业中心卫星体系,推动农业企业化。(3)推行农产品产销履历制度,确保食品安全。(4)发展农业知识经济,推动农村信息化。(5)加快农村社区建设。(6)建立农民福利制度。

  成功经验:1)充分保证农民利益2)促使小农经营现代化3)大力发展并依靠农民组织4)通过制定政策推动农村建设5)用充分的资金扶持农村建设6)农村建设必须规划先行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年自考报名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下载:各科目2019年自考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19自考《思想道德修养》考前必做题及答案汇总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2019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