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文学类 > 正文

2019年10月自考《外国文学史》模拟题及答案(6)

来源:考试吧 2019-5-3 14:55: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10月自考《外国文学史》模拟题及答案,更多2019年自考冲刺试题、自考历年真题、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年10月自考《外国文学史》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一、 《浮士德》艺术成就P234简答或多选《浮士德》具有庞大的结构,宏伟的构思,包括古往今来的种种人物各种场面,构成一幅千变万化、包罗万象的历史画卷。①显著特点是现实因素和幻想因素互相交织,现实主义手法和浪漫主义手法的巧妙结合。②丰富多样、变化多端的诗歌艺术手段。③善于运用矛盾对比的方法来配置人物,安排场面。浮士德与靡非斯特之间的辩证关系更是贯穿全剧。在各种场面中对比手法的运用,光明与黑暗,崇高与卑劣等等,通过这样的对比,使得诗中描写的美好事物更加鲜明突出。

  二、《人间喜剧》的历史内容P323简答:

  1、写封建贵族的衰亡史。

  作品有:《古物陈列室》、《高老头》、《弃妇》。

  如《古物陈列室》直接描写复辟时期外省两个集团的对抗。一个是以德。爱斯格里翁侯爵为首的旧贵族集团,另一个是以“工商界的领袖”古久西埃为首的资产阶级集团。最终以贵族落败而告终。又如《弃妇》中的鲍赛昂夫人,在情场上的失意。

  2、写资产阶级的发家史。

  作品有:《高利贷者》、《欧也妮。葛郎台》、《纽沁根银行》如《高利贷者》的主人公高布赛克是早期资本家的典型。如《欧也妮。葛朗台》中的老葛朗台发家的方式又比高布赛克进了一步,是巴尔扎克创作中著名的资产者典型。如《纽沁根银行》的银行家纽沁根又不同了,他非但不装穷,反而尽量摆阔,制造豪华的假象,骗取存户的信任。

  3、揭露金钱的罪恶和资本主义社会中人与人之间冷酷的金钱关系。

  作品有:《幻灭》、《欧也妮。葛郎台》、《高老头》如《幻灭》讲的是王政复辟时期两个有才能的外省青年吕西安和大卫被金钱毁灭的故事,吕西安就是资产阶级野心家的典型。

  4、对共和主义者的赞美。

  作品有:《农民》、《幻灭》如《农民》中的米雪龙老爹和《幻灭》中的克雷斯吉安,巴尔扎克特别强调和突出的是他们性格中的忍让精神。

  5、对理想社会的探索。

  三、《悲惨世界》主要内容 主题P350简答

  1、在小说里雨果令人信服的揭示了在资本主义社会,富人们为所欲为,而劳动人民则被注定过贫苦的生活。他在《悲惨世界》的“作者序”中说明,他写这本书的目的是因为“法律和习俗所造成的社会压迫还存在”,是因为“在文明鼎盛时期人为地把人间变成地狱并且使人类与生俱来的幸运遭受不可避免的灾祸”。还明确的说:只要“本世纪的三个问题—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羸弱”还没有得到解决,那么他的这本书就是有用的。《悲惨世界》的明确目的就是要揭露社会的不合理和不正义。(贫穷男子指冉阿让,饥饿妇女指芳汀,黑暗儿童指克赛克。)

  2、雨果的《悲惨世界》揭示出:资本主义社会的上层建筑是为了维护剥削阶级利益而存在的。

  3、《悲惨世界》里共和党人起义的斗争写得惊心动魄,十分壮烈。

  4、小说中压倒一切和贯穿全书的乃是仁慈、博爱才能拯救社会的思想。这种思想主要的通过冉阿让的形象以及恶人最终受到报应表现出来。

  5、雨果通过冉阿让的转变向读者说明:以刑罚为手段的现行法律,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因此它是一种低级的法律。

  6、雨果已经把他的博爱主义哲学同空想社会主义学结合起来了。(他所写的小城居民实际是就是一种乌托邦思想。)

  7、雨果是个坚定的人道主义者,他对仁慈、博爱的力量确信不疑。他始终主张对人进行道德感化。(感化了沙威和冉阿让)

  四、《艰难时世》主题简答P384

  1、狄更斯没有被四五十年代英国社会表面的繁荣所迷惑,他认识到社会的根本矛盾就是劳资矛盾,看到社会的巨大危机,敏锐地认识到这个繁荣盛世其实就是冷酷无情、扼杀人性的艰难时世。

  2、小说发生在一个虚构的工业城市焦煤镇里。主宰这里的两个资本家,一个是国会议员、退休五金批发商和教育家葛雷硬;另一个是工厂主、银行家庞得贝。他们都信奉功利主义哲学,追求个人的实际利益。

  3、通过写葛雷硬的“事实哲学”扼杀人性,庞得贝鼓吹自由竞争多工人进行残酷剥削的事实,谴责功利主义哲学和曼彻斯特学派政治经济学说的罪恶,并加以讽刺。

  作者看到力量阶级对立,正面描写劳资矛盾问题;他同情工人,对资产阶级及其欺骗哲学进行了有力的批判。但是,他批判的矛头主要指向他们的丧失人性和缺乏仁爱精神。他解决社会矛盾的方案是人性感化。小说集中反映了他的人道主义思想的进步性和局限性。

  五、 象征主义 P417论述产生时间:十九世纪后期的西欧,除现实主义和自然主义外,还存在有其它文学流派。象征主义在法国产生于七十和八十年代。

  它正式确立的时间:是在一八八六年,诗人让。莫雷阿斯发表了一篇象征主义的宣言。

  发起人:《恶之花》的作者波德莱尔更被认为是象征主义的先驱。

  代表人物:马拉梅、魏尔伦、兰波达式。

  特点:象征主义者厌弃庸俗丑恶和现实世界,反对现实主义和自然主义者如实地描写客观现实。他们认为现实的物质世界是虚幻而痛苦的,只有隐匿在背后的内在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作品中运用大量的暗示和象征来隐喻表现人的内心世界。诗歌中有不少模糊的、扑朔迷离的诗句,十分晦涩,诗中意象令人厌恶。就象《恶之花》一样,追求丑和效果。魏尔伦有些诗表达的感情极为深刻,如《无言浪漫曲》。也有不少粗俗淫秽的内容,他自己称晚年的一部诗集为“粪池”。 兰波的代表作有《母音》(《元音字母》)、《醉舟》。马拉梅最重要的作品是《牧神的午后》。在“马拉梅星期二茶话会”的与会诗人中有的成了诗坛的大师,如保尔。瓦雷里。象征主义诗人在思想与艺术上的特点是神秘主义、唯美主义和悲观主义。他们的诗歌晦涩、朦胧。法国象征主义作为一个流派到九十年代初就解体了。但它的思潮却传到了比利时、奥地利、德国和俄国。到二十世纪,象征主义又以更大的声势发展开来,是谓后期象征主义。比利时的梅特林克是象征派最重要的剧作家。代表作《闯入者》

  六、《草叶集》意义 艺术形式 论述P512《草叶集》是美国作家惠特曼于一八八五年写成的,从某种意义上讲《草叶集》是惠特曼深邃而神秘的宇宙观的一种诗的体现。闪耀着神的灵光。惠特曼是一个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时代意识的作家,他以澎湃的激情抒发主人公的政治热情和他对哲理的探索,同时也抒发了作者的政治理想。

  《草叶集》的特色表现在反抗黑暗势力的战斗精神,反对蓄奴制度。从诗歌艺术的发展这个角度看,《草叶集》堪称一座里程碑,其艺术特色如下:

  1、《草叶集》中采用的自由体,它已经完全摆脱了旧套,成为诗人内在情感自然流露和自由抒发的最恰当的形式。《草叶集》中的大部分诗都不遵循传统的格律,不押韵,也没有规律的音步,诗句像口语和散文那样长短不一,全根据内容的需要而定,与诗中的自由精神浑然一体。用“我在屋里屋外戴帽不戴帽,全凭我自己的意愿。”

  2、惠特曼还以重复、排比、平行等手段来加强诗歌的节奏和气势,造成一种雄浑、奔放、粗犷、豪迈的风格。

  3、在这奔涌的诗潮下面,还有一股持续不断的潜流,在这鼓舞人心的宏朗的格调中还有一种可以把人带入瞑思境界的低回的乐律。A从内容上看,《草叶集》中的强烈的政治热情与对更高意义上的哲理的探索是结合在一起的;B从形式上看,它的雄浑、直率、奔放的格调与深沉、含蓄已至神秘的色彩也是不可分的。

  4、惠特曼在诗歌艺术中的创新与他对音乐的爱好有关。

  5、作为一个诗歌艺术的革新者,惠特曼也并不是没有缺陷的。在《草叶集》中,毫无诗意的狂喊并不少见,有些半通不通的外文词汇也夹在中间。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4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下载:各科目2019年自考模拟习题及答案解析

  2019自考《思想道德修养》考前必做题及答案汇总

  2019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冲刺试卷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2019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