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公共课 > 正文

2019年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模拟题及答案(一)

来源:考试吧 2019-3-8 15:30:2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2019年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模拟题及答案,更多2019年自考模拟试题、自考历年真题、自考经验等信息,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点击查看:2019自考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模拟题及答案汇总

  1.当代大学生承担的历史使命?

  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起点上继往开来,在现实的基础上迎接挑战。

  2.当代大学生成才目标?

  答:成为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历史发展对大学生必然要求,是党和人民殷切期望。(1)德是人才素质德灵魂(2)智是人才素质基础(3)体是人才素质条件(4)美是人才素质重要内容。

  3.社会主义荣辱观(八容八耻)?

  答:以热爱祖国为荣,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骄奢淫逸为耻;

  4.学《思修》课意义?

  答:(1)有助于当代大学生认识立志,树德和做人的道理,选择正确的成才之路;(2)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掌握丰富思想道德和法律知识,为提高思想修养和法律素养打下知识基础;(3)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摆正德与才位置,做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5.理想含义,特征?

  答:理想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有可能实现的,对未来社会和自身发展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

  特征:(1)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2)是多方面多类型的(3)具有现实性(4)具有预见性(5)是一定社会关系产物

  6.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才意义?

  答:(1)引导大学生做什么人(2)指引大学生走什么路(3)激励大学生为什么学

  7.如何认识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的关系?

  答:强调个人理想要符合社会理想,不是抹杀排斥个人理想,而是要摆正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关系。社会理想是个人理想凝聚和升华,代表和反映着人们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归根到底要靠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来实现,并具体体现在每个社会成员为实现个人理想二进行的活生生的实践中。当社会理想和个人理想有矛盾冲突时,有志气,有抱负的人可以做出最大自我牺牲,使个人理想服从于全社会的共同理想。

  8.如何认识理想与现实对立统一关系?

  答:理想和现实存在着对立的一面.理想受现实的规定和制约,不能脱离现实而幻想未来.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与冲突,属于”应然”和”实然”的矛盾。假如理想与现实完全等同,那么理想的存在就没有意义。理想与现实又是统一的。理想之树深深扎根于现实的沃土之中,理想是在对现实认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实是理想的基础,理想是未来的现实。一方面,现实中包含着理想的因素,孕育着理想的发展,在一定条件下,现实必定要转化为理想。另一方面,理想中也包含着现实,既包含着现实中必然发展的因素,又包含着由理想转化为现实的条件;在一定的条件下,理想就可以转化为未来的现实。脱离现实而谈理想,理想就会成为空想。

  9.爱国主义科学内涵?

  答: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感情,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种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关系核心。要爱祖国大好河山,爱自己的骨肉同胞,爱祖国的灿烂文化,爱自己的国家。

  10.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为什么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

  答: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家仍是民族存在的最高组织形式,是国际社会活动中的独立主体。只要国家继续存在,爱国主义就有其坚实的基础和丰富的意义。我们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必须坚定地捍卫自己国家利益,这就更需要爱国主义支撑。经济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既是机遇,更是挑战。现实情况表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发展中国家不仅要面对经济方面挑战,而且也必然要面对政治和文化上的挑战。西方发达国家利用经济、科技和军事等方面优势,竭力输出他们政治观、价值观、文化观和生活方式,企图主导经济全球化进程,把发展中国家纳入西方的发展模式和发展轨道。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维护本国,本民族利益。

  11.大学生作为忠诚爱国者,在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方面基本要求?

  答:(1)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就要承担起对国家应尽的义务(2)就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3)就要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12.当今社会生活条件下,许多人都十分讲求“实际”,思考人生目的这样的大问题有意义吗?为什么?

  答:有意义。(1)人生目的是人生观的核心,有什么样的人生目的,决定有什么样的人生态度,决定实现什么样人生价值(2)人生的目的决定走什么样的人生道路(3)决定持什么样的人生态度(4)决定选择什么样人生价值标准(5)人生目的是人生航标,指引人生方向,不同的人生目的,决定不同的人生选择,不同的人生追求,不同的人生价值。

  13.人生自我价值、社会价值具有怎样关系?

  答:人生价值内在包括人生自我价值和人生社会价值两方面。他们既相互区别,又密切联系、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人生价值的矛盾统一体。一方面,人生自我价值是个体生存发展必要条件;另一方面,社会价值是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无社会价值,自我价值无法存在;人生自我价值的实现构成个体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的前提。

  14.试述当代大学生如何实现自己人生价值?

  答:(1)要从社会客观条件出发(2)人生价值目标要与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具有客观真理性的主导价值目标相一致(3)要从个体自身条件出发,客观的认识自己,是确定人生价值目标的前提(4)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增强实现人生价值的本领。大学生可塑性强,正处于增长知识和知识才干关键时期。可以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全面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努力创造实现人生价值良好条件(5)立足于现实,坚守岗位做贡献(6)实现人生价值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需要在实践中继承和弘扬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7)走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8)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15.如何正确认识处理个人与社会关系?

  答:(1)正确认识个体性与社会性的统一关系(2)正确认识个人需要与社会需要的统一关系(3)正确认识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统一关系,当个人利益一旦与社会利益发生矛盾,要自觉服从社会利益(4)正确认识享受个人权利、自由与承担社会责任、义务的统一关系

  16.道德本质、功能?

  答:本质:是特殊社会意识形式,由经济基础决定,是社会经济关系的反映

  功能:认识功能:道德反映社会现实特别是反映社会经济关系;调节关系:道德通过评价等方式指导和纠正人们的行为和实践活动,协调人们之间关系;导向功能;激励功能;辩护功能;沟通功能

  17.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科学内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什么要坚持集体主义原则

  答:内涵:(1)它强调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辩证统一(2)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3)强调重视和保持个人的正当利益

  为什么坚持:在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中,集体主义原则是指导人们行为选择的主导性原则。这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生产资料公有制占主体地位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集体主义的实施创造了经济前提;以工人阶级为领导阶级,以共产党为执政党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国体、政体,为集体主义的实施创造了政治前提;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集体主义的实施创造了文化前提。总之,在社会主义社会,人民当家作主,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根本上的一致性,使得集体主义应当而且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贯彻实施。长期以来,集体主义已经成为调节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最重要的原则。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有机结合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集体主义不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契合,而且也正是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原则的根本思想,就是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

  18.怎样认识,实践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具体要求?

  答:认识:“爱国守法”,强调公民应培养高尚的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和护法;“明理诚信”,强调公民应文明礼貌、诚实守信、诚恳待人;“团结友善”,强调公民之间应和睦友好、互相帮助、与人友善;“勤俭自强”,强调公民应努力工作、勤俭节约、积极进取;“敬业奉献”,强调公民应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社会。在公民道德实践中,各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功能和作用是互相渗透,交叉并行的。

  怎样实践:(1)思想上心理上对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产生认知和认同,全面掌握其内容和要求(2)把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作为行为标准,正确进行道德判断和做出道德选择(3)积极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得到陶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提高。

  19.社会公德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

  答:特征:继承性;基础性;广泛性;简明性。

  主要内容: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20.遵守网络生活中道德要求的重要意义?

  答: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既可极大促进社会发展,又可能因使用不当或缺乏规范而损害社会公德,妨害社会的发展。当前网络活动存在许多问题,已对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产生了极大危害,影响一些大学生学习、生活,个别大学生甚至因此误入歧途。可见,网络建康发展不仅需要高科技作为总要条件,而且离不开伦理道德作为发展支撑力量。

  21.法律规范在公共生活中作用?

  答:指引作用;预测作用;评价作用;强制作用;教育作用

  22.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主要指哪几类行为?治安管理处罚种类?

  答:哪几类行为:扰乱社会秩序,妨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侵犯公私财产,轻微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行为。

  种类:警告、罚款、行政拘留、吊销公安机关发放的许可证、限期出境或驱逐出境等。

  23.如何理解社会主义职业道德基本要求?

  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24.如何理解劳动者法定权利和义务?

  答:权利:(1)平等就业,选择职业的权利(2)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3)休息放假的权利(4)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5)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6)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的权利(7)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

  义务:(1)完成劳动任务(2)提高劳动技能(3)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4)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

  25.大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注意哪几个问题?

  答:(1)树立崇高职业理想,重视人生价值实现(2)服从社会需要,追求长远利益(3)打下坚实基础,做好充分准备

  26.法律本质含义?

  答:(1)是由国家创制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2)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3)由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决定

  27.如何理解我国社会主义法律本质?

  答:(1)从法律所体现的意志来看,我国社会主义法律是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意志的体现(2)从法律的实质内容来看,我国社会主义法律是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的反映,具有鲜明社会性和先进性(3)从法律社会作用来看,我国社会主义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的法律保障。

  28.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主要任务?

  答:(1)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2)提高党依法执政水平(3)建立社会主义法治政府(4)健全司法体制与制度(5)完善权利制约与监督机制(6)培植社会主义新型法律文化。

  29.大学生应该如何增强法制观念,维护法律的权威?

  答: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方法(讲法律,讲证据,讲程序,讲法理),参与法律实践,还要树立法律信仰,宣传法律知识,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法治国家建设进程能否顺利进行,一定程度上看社会主义法律思维能否深入人心。我国法制宣传教育任务不仅包括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还包括提升公民法律思维水平。

  30.如何认识我国宪法特点,原则?

  答:特点:(1)内容上,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方面(2)效力上,宪法法律效力最高(3)制订和修改的程序上,比其他法律更严格。

  原则:(1)坚持党的领导(2)人民主权原则(3)保障公民权利原则(4)法治原则(5)民主集中制原则。

  31.如何理解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

  答:(1)保障人民当家作主(2)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3)保证了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4)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

  32.我国公民基本权利、义务?

  答:权利:(1)平等权(2)政治权利和自由(3)宗教信仰自由(4)人身自由权(5)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权和取得国家赔偿权(6)社会经济权(7)文化教育权(8)特定主体权利。

  义务:(1)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2)遵守宪法和法律(3)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4)保卫祖国,依法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5)依法纳税(6)其他义务。

  33.民法概念和原则?

  答:概念:是对民事立法、司法和民事活动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约束功能的基本行为准则,效力贯穿于整个民事法律制度。是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以及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和。

  原则: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禁止权利滥用

  34.我国《刑法》所规定的刑罚体系由哪两个部分构成?各自包括哪些主要刑罚内容?

  答:分主刑和附加刑。主刑: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附加刑: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适用于犯罪的外国人的驱逐出境。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9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编辑推荐:

  2019年4月自考英语(一)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2019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诗词复习要点汇总

  2019年自考英语翻译应试

  各地2019年自考大纲、教材目录相关调整汇总

  2019年自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的高频考点

  自考万题库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wuxiaojuan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