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自考《治安管理学》模拟试题:刑事诉讼法

来源:考试吧 2018-12-7 11:40:4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自考《治安管理学》模拟试题:刑事诉讼法”,更多2019自考备考资料,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一、判断题(共20题)

  1、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对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

  2、依法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是我国刑事诉讼法的一项基本原则。(√)

  3、证据必须经过查证属实,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

  4、刑事诉讼活动中,生理上、精神上有缺陷或者年幼的人,不能作证人。(×)

  5、公安机关必须依照法定程序,收集能够证实犯罪嫌疑人有罪的各种证据,证实无罪的证据不必收集。(×)

  6、公安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必须重证据,犯罪嫌疑人的口供经查证属实后可作为证据使用。(√)

  7、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取保候审期间未违反规定的,取保候审结束的时候,应当退还保证金。(√)

  8、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违反应遵守的规定,可予以逮捕。(√)

  9、公安机关应当严格依法开展刑事侦查活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进行搜查,都必须出示搜查证。( × )

  10、在勘验、搜查中发现的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的各种物品应当扣押,用于证明其无罪的也应当扣押。( √ )

  11、需要查询或者冻结犯罪嫌疑人的存款、汇款时,必须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

  12、检查妇女的身体,应当由女侦查人员或者医师进行。(√)

  13、需要扣押犯罪嫌疑人的邮件、电报时,需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

  14、执行搜查情况紧急时,侦查人员可以少于2人。(×)

  15、 被害人认为公安机关应当立案侦查的案件而不立案侦查的,只能向公安机关提出。(×)

  16、对人身伤害的医学鉴定有争议需要重新鉴定,或者对精神病的医学鉴定,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医院进行。(√ )

  17、侦查人员可以决定扣押与案件无关的物品、文件。(×)

  18、凡经查证属实属于刑讯逼供、或者威胁、引诱、欺骗等非法的方法收集的证人证言、被害人陈述、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不能作为定案的根据。(√ )

  19、取保候审保证金只能由犯罪嫌疑人本人交纳。(×)

  20、询问未成年的证人、被害人,必须通知未成年证人、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

  二、单选题(共20题)

  1、根据刑事诉讼法的立法精神,对因定罪证据不足所形成的疑案,按(B)处理。

  A、有罪 B、无罪

  C、罪轻 D、罪重

  2、张某因涉嫌诈骗于2005年2月5日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收取保证金2万元。8月19日,该案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9月11日法院作出判决。在这过程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C)。

  A、检察院如果需要继续取保候审,原取保候审期限未满的,可以不再重新办理取保候审手续;

  B、检察院如果重新作出取保候审决定的,原取保候审自动解除,不再办理解除手续;

  C、检察院如果重新作出取保候审决定的,原则上应当另行收取保证金;

  D、如果张某在取保候审期间重新犯罪被法院判决有罪的,其保证金应当予以没收;

  3、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若要离开所居住的市、县,应由(B)批准。

  A、保证人

  B、执行机关

  C、人民法院

  D、原决定的机关

  4、司法机关在接到报案、控告、举报后,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的案件应当(B)。

  A、告知举报人向有管辖权的单位举报

  B、先接受后再按管辖分工移送有关单位

  C、先立案后再移送有管辖权的单位处理

  D、决定不予受理

  5、冻结存款的期限为(B)月。

  A、3个月 B、6个月

  C、9个月 D、12个月

  6、检察院对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案件,认为需要补充侦查的,可以退回补充侦查,公安机关应当在 (A)。

  A、一个月内补充侦查完毕 B、二个月内补充侦查完毕

  C、三个月内补充侦查完毕 D、可以根据具体案情决定

  7、在现场勘查或者搜查中需要扣押物品、文件的,由(B)决定。

  A、公安机关负责人

  B、现场指挥人员

  C、现场侦查人员

  D、检察院负责人

  8、关某在公共汽车上与人发生争执而将对方打成轻伤,其本人被当场抓获,并由公安机关依法先行拘留。后来公安机关决定对关某取保候审,此时,关某应当(D)。

  A、提出保证人 B、交纳保证金

  C、提出保证人并交纳保证金 D、提出保证人或交纳保证金

  9、监视居住的地点应当是(C)。

  A、招待所 B、公安机关办公场所

  C、公安机关指定的地点 D、看守所

  10、扣押犯罪嫌疑人的邮件、电子邮件、电报,应当经(B )负责人批准,签发扣押通知书,通知邮电部门或者网络服务单位检交扣押。

  A、办案单位 B、县级以上公安机关

  C、地级以上公安机关 D、省级以上公安机关

  11、对公安机关侦查人员的回避,由(D)作出决定。

  A、同级政法委 B、同级检察院检察委员会

  C、同级政府 D、公安机关负责人

  12、某县人民检察院对该县犯罪嫌疑人王某决定取保候审的,由(B)执行。

  A、某县公安局 B、嫌疑人王某居住地派出所

  C、某县人民检察院 D、犯罪嫌疑人居(村)民委员会

  13、17岁的王某在与其父亲逛街的路上,恰好目睹了一起盗窃案的发生。公安机关在询问二人时,下列选项中应当注意的是( D)。

  A、询问王某可以在其父或母亲在场的情况下进行

  B、询问王某不可以在公安机关进行

  C、询问王某必须通知其母到场

  D、询问王某不得在其父在场的情形下进行,但可以通知其母亲到场

  14、下列机关中,(C )无权决定对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取保候审。

  A、人民法院 B、人民检察院

  C、市交警支队 D、县级以上公安机关

  15、经查明冻结的存款、汇款、证券、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投资权益、股权经确实与案件无关的,应当在(A)以内通知原银行、其他金融机构或者邮政部门解除冻结。

  A、三天 B、七天 C、十五天 D、三十天

  16、关于取保候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B )。

  A、为了加强保证效果,在被取保人交纳保证金的基础上,还可以要求其提供保证人

  B、对同一犯罪嫌疑人,不得同时责令其提出保证人和交纳保证金

  C、采取保证人保证的,犯罪嫌疑人应当填写《保证书》

  D、采取保证人保证的,应当责令犯罪嫌疑人其写出悔过书

  17、2005年7月7日,某市发生一起抢劫案,公安机关在侦查中确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在对刘某的讯问中,刘某提出案发当日他一直在该市一个网吧和李某在一起上网,没有作案时间。那么李某如果作为证人,必须具备的条件是(B)。

  A、不是刘某的近亲属 B、能够明辨是非、正确表达

  C、身体没有缺陷 D、已成年

  18、对应当逮捕的犯罪嫌疑人,如果(C)可以采用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的办法。

  A、犯罪嫌疑人为未成年人

  B、犯罪嫌疑人为初次犯罪

  C、犯罪嫌疑人患有严重疾病,或者是正在怀孕、哺乳自己未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

  D、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犯罪事实的

  19、尹某因与马某共同盗窃而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由于尹某家庭生活困难,父母和妻子均无任何收入,全家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支撑,故申请取保候审。公安机关经审查认为,尹某可以取保候审。那么,可以作为尹某的保证人的是( C)。

  A、尹某的父母 B、尹某的妻子

  C、尹某的已经成家立业的姐姐 D、马某

  20、关于对人民检察院退回补充侦查的案件应当如何处理的问题,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D)。

  A、原认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不够充分的,在补充证据后,应当制作《补充侦查报告书》,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

  B、在补充侦查过程中发现新的同案犯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重新制作《起诉意见书》,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

  C、在补充侦查过程中发现新的罪行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重新制作《起诉意见书》,移送人民检察院审查

  D、发现原认定的犯罪事实有重大变化,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公安机关自行处理,不用通知退查的人民检察院

  三、多选题(共9题)

  1、某公安机关对涉嫌盗窃罪的钱某及其妻子范某执行拘留时搜查了他们的住处。在搜查时,因情况紧急未用搜查证,但钱某夫妇一直在场。由于没有女侦查员在场,所以由男侦查人员对钱某、范某的身体进行了搜查。搜查结束时,侦查人员要求被搜查人在搜查笔录上签名时遭到拒绝,侦查人员就此结束搜查活动。该案搜查活动哪些违反法律规定?(CD)

  A.在搜查时因情况紧急未用搜查证

  B.在搜查时钱某夫妇一直在场

  C.由男侦查人员对范某的身体进行了搜查

  D.侦查人员要求被搜查人在搜查笔录上签名遭拒绝后就此结束了搜查活动

  2、对下列哪些违反监视居住规定的犯罪嫌疑人,应当予以逮捕(ABCD)。

  A.监视居住期间逃跑的

  B.以暴力、威胁方法干扰证人作证的

  C.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的

  D.在监视居住期间又进行犯罪活动的

  3、张某居住在A县,因涉嫌受贿被检察机关决定取保候审。取保候审期间,张某应当遵守的义务有(AC)。

  A.未经A县公安机关批准不得离开A县

  B.未经A县检察机关批准不得离开A县

  C.在传讯的时候及时到案

  D.未经A县公安机关批准不得会见他人

  4、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立案必须具备的条件是(AD)。

  A.有犯罪事实发生

  B.有人控告、举报

  C.有明确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

  D.需要追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5、(ABCD)情况下不用搜查证也可以进行搜查。

  A.可能随身携带凶器的

  B.可能隐匿其他犯罪嫌疑人的

  C.可能隐藏爆炸、剧毒等危险物品的

  D.可能转移犯罪证据的

  6、搜查的目的是(AC)

  A.为了收集犯罪证据 B.查对物证特征

  C.查找犯罪人 D.扣押物证

  7、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对于下列哪些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审或者监视居住(ABCD)。

  A.可能判处管制、拘役或者独立适用附加刑的

  B.应当逮捕正在哺乳自己婴儿的妇女

  C.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的

  D.应当逮捕患有严重疾病的

  8、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违反《刑事诉讼法》第56条第1款规定的,可以对其作出下列哪些处理(ABCD)。

  A.已交纳保证金的,没收保证金

  B.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具结悔过

  C.责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重新交纳保证金、提出保证人

  D.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予以监视居住或逮捕

  9、被告人某甲在取保候审期间,(ABCD)违反了规定。

  A.某甲以重金邀请某乙为其作假口供

  B.某甲要到外县看望重病的父亲,和保证人商定3日内必回,但因父亲死亡,5日后方回

  C.某甲将作案工具投到一口废井中,并投入石块掩埋

  D.执行机关传讯时,某甲因赌博未到

  四、简答题(共1题)

  (一)不得取保候审的情形有哪些?

  答:对累犯、犯罪集团的主犯,以自伤、自残办法逃避侦查的犯罪嫌疑人,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暴力犯罪,以及其他严重犯罪的犯罪嫌疑人,不得取保候审。

  五、案例分析题(共3题)

  (一)犯罪嫌疑人赵某盗窃单位公款2万元潜逃。2011年1月4日,侦查员张某在执行其他公务时,偶然撞见赵某并将他抓获。为了使本案的证据更加充分,侦查人员张某、杜某于1月5日前往赵某所在单位,将本案的证人召集在一间办公室内,进行了询问。1月6日,侦查人员张某一人开始讯问赵某,讯问笔录的摘录部分如下:

  问:你因为盗窃已经被刑事拘留了。

  答:我要请律师。

  问:现在你不能请律师,侦查阶段律师不能介入。

  答:我抗议,你拘留我到现在已经两天了,还没有向我出示拘留证。

  问:对你这种在逃犯,可以不出示。现在你老实交待罪行。

  在讯问过程中,张某多次打赵某的耳光,并罚赵某跪在地上。

  请问:在本案中,侦查人员的行为存在哪些问题?理由是什么?

  答:(1)将证人召集到一起集体询问错误。询问证人应个别进行。

  (2)侦查员张某一人对赵某进行讯问错误。因为讯问犯罪嫌疑人时,侦查人员不得少于二人。

  (3)侦查员张某讲不能请律师错误。因为犯罪嫌疑人在侦查阶段可以聘请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4)侦查员张某讲可以不出示拘留证错误。公安机关执行刑事拘留,必须出示拘留证。

  (5)侦查员张某多次打赵某的耳光,并罚赵某跪在地上,属于刑讯逼供。

  (二)1999年6月5日,张某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2001年3月被提前释放。2005年5月20日下午,张某将一中年妇女放在自行车栏内的一只皮包抢走,内有现金1800元、身份证一张,张某在逃跑途中被群众抓获,后扭送到当地派出所。派出所民警王某立即进行调查取证,当取证结束后,民警王某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能主动承认错误,认罪态度较好,决定予以取保候审,并由张某的朋友李某(无固定住处、收入)为保证人。

  问:本案中哪些做法是错误的?并说明理由?

  答:1、民警王某一人办案是错误。办理刑事案件的办案民警不得少于二人。

  2、民警王某对犯罪嫌疑人张某直接予以取保候审是错误。取保候审应经县局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

  3、民警王某对犯罪嫌疑人张某采取取保候审措施是错误的,由于犯罪嫌疑人张某是累犯,因为对累犯不得取保候审。

  4、李某担任保证人是错误的,因为保证人必须有固定的住处和收入,而李某系无固定收入。

  (三)某夜11时许,甲在一公路拐弯处拦住一辆货车进行抢劫,遭司机乙反抗。搏斗中,前方开来一辆客车。甲见状拔出手枪将乙打成重伤。客车司机和乘客在车灯照射下看到了这一切,遂停车捉拿凶手。甲逃跑时摔倒,连人带枪被乘客们擒获。客车司机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人员赶到案发现场,将甲带回公安机关审查。此案公安机关可以采取哪些侦查手段?

  答:本案公安机关可以采取以下侦查手段:

  1、对犯罪嫌疑人甲进行讯问

  2、询问乙、客车司机和目击乘客

  3、勘验现场

  4、扣押甲使用的手枪,并进行鉴定

  5、对乙进行伤情鉴定。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成绩查询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专题热点文章2018年10月自考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真题及答案汇总真题答案直播解析

  自考万题库对答案手机对答案】※ 关注万题库自考微信 第一时间对答案

  2018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2019年自考报名时间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