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自考《中国革命史》精选题(7)

来源:考试吧 2018-10-19 10:19:5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自考《中国革命史》精选题(7)”

自考《中国革命史》精选题(7)

  选择题

  1.【题干】在中国近代史上,人民群众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是( )。

  【选项】

  A.三元里人民的抗英斗争

  B.太平天国抗击洋枪队的斗争

  C.台湾人民的抗日斗争

  D.义和团抗击八国联军的斗争

  【答案】A 
【解析】考核第一章第三节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 
【考点】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历程

  2.【题干】19世纪60年代,洋务派最早从事的洋务事业是( )。

  【选项】

  A.兴办民用工业

  B.兴办军用工业

  C.派遣留学生

  D.创立新式学堂

  【答案】B 
【解析】洋务事业包括:一是兴办近代企业。最早兴办的是军用工业;二是建立新式海陆军;三是创办新式学堂,派遣留学生。 
【考点】洋务运动的兴起

  3.【题干】1898年,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所宣传的思想是( )。

  【选项】

  A.师夷长技以制夷

  B.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C.振兴中华

  D.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答案】D 
【解析】1898年,严复翻译出版的《天演论》。他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社会进化论思想,激发人们的危机意识和民族意识。 
A.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魏源提出; 
B.冯桂芬对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最先作出比较完整的表述“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C.1894年11月,孙中山创立革命团体—兴中会,喊出“振兴中华”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考点】反侵略斗争的失败和民族意识的觉醒

  4.【题干】戊戌维新时期,谭嗣同撰写的宣传变法主张的著作是( )。

  【选项】

  A.《新学伪经考》

  B.《变法通义》

  C.《仁学》

  D.《日本变政考》

  【答案】C 
【解析】A《新学伪经考》康有为;B《变法通义》梁启超;D《日本变政考》康有为。 
【考点】戊戌维新运动的兴起

  5.【题干】1911年夏,湖北、湖南、广东和四川爆发的民众运动是( )。

  【选项】

  A.拒俄运动

  B.拒法运动

  C.立宪运动

  D.保路运动

  【答案】D 
【解析】1911年5月,清政府皇族内阁为筹集借款,宣布“铁路干线收归国有”,并将粤汉、川汉铁路的路权出卖给帝国主义,引起湖北、湖南、广东和四川省民众的强烈反对,一场事关民族权益和个人利益的保路运动兴起了,四川省尤其强烈。 
【考点】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覆灭和中华民国的建立

  6.【题干】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率先在中国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的是( )。

  【选项】

  A.陈独秀

  B.李大钊

  C.李达

  D.毛泽东

  【答案】B 
【解析】李大钊最先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在中国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他的《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讴歌十月革命是“二十世纪中世界革命的先声”。 
【考点】新文化运动与思想解放潮流

  7.【题干】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是( )。

  【选项】

  A.三民主义

  B.新三民主义

  C.新民主主义

  D.社会主义

  【答案】B 
【解析】考核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1924年1月,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宣言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阐释表现在:民族主义突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内容,强调对外争取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同时主张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民权主义强调民权为一般平民所共有,不应为“少数人所得而私”;民生主义在“平均地权”基础上增加了“节制资本”的原则,并提出改善工农的生活状况。新三民主义和中共在民主革命时期的纲领在基本原则上是一致的,成为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和革命统一战线的共同纲领。 
【考点】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形成与国民革命的兴起

  8.【题干】1928年12月,在东北宣布“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的是( )。

  【选项】

  A.张学良

  B.张作霖

  C.冯国璋

  D.冯玉祥

  【答案】A 
【解析】考核国民党在全国统治的建立。1928年12 月29日张学良发出通告,宣布“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易旗帜”。北洋军阀不再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继续存在,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自己的统治。 
【考点】国民党全国政权的建立及其独裁统治

  9.【题干】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是( )。

  【选项】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广州起义

  D.百色起义

  【答案】A 
【解析】考核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1927年8月1日,在以周恩来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及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下在南昌举行起义。南昌起义的历史意义:①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第一枪,体现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而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②成为我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伟大开端。③揭开了土地革命战争序幕。 
【考点】土地革命战争的兴起和人民军队的创建

  10.【题干】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的侵略中国东北的事变是( )。

  【选项】

  A.九一八事变

  B.一·二八事变

  C.七七事变

  D.八一三事变

  【答案】A 
【解析】A.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了侵略中国的九一八事变,企图把中国变为其独占的殖民地,实现明治维新以来称霸中亚的梦想;B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为了转移国际视线,并压迫南京国民政府屈服,1月28 日晚,突然向闸北的国民党第十九路军发起了攻击,随后又进攻江湾和吴淞。十九路军随即起而应;C1937 年7月7日,驻丰台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炮轰宛平城,挑起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D八·一三事变,是中日战争中淞沪会战的开端和导火线。1937 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于8月13日大举进攻上海。中国守军奋起抵抗,淞沪抗战爆发。 
【考点】日本灭亡中国的计划及其实施

  11.【题干】1935年12月,中国共产党确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会议是( )。

  【选项】

  A.遵义会议

  B.瓦窑堡会议

  C.洛川会议

  D.晋绥干部会议

  【答案】B 
【解析】A.1935年1月,遵义会议解决军事和组织问题;C.洛川会议是1937年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战区和敌后,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D.1948年4月1日,毛泽东在晋绥干部会议讲话中提出,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即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考点】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实现和全国性抗战的开始

  12.【题干】1938年3月,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上取得胜利的战役是( )。

  【选项】

  A.台儿庄战役

  B.桂南战役

  C.枣宜战役

  D.中条山战役

  【答案】A 
【解析】1938年3月,李宗仁领导的第五战区在台儿庄战役中,歼敌1万余人,取得大捷。 
【考点】战略防御阶段的正面战场

  13.【题干】1938年5月,毛泽东发表的系统阐述抗日战争特点、前途和发展规律的著作是( )。

  【选项】

  A.《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

  B.《论持久战》

  C.《论政策》

  D.《论联合政府》

  【答案】B 
【解析】1938年5月至6月间,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总结抗战10个月来的经验,集中全党智慧,系统地阐述了抗日战争特点、前途和发展规律,阐明了持久抗战的总方针。 
【考点】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持久战的方针

  14.【题干】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八路军副参谋长是( )。

  【选项】

  A.彭雪枫

  B.赵尚志

  C.杨靖宇

  D.左权

  【答案】D 
【解析】在敌后战场中,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指挥杨靖宇、第二路军副总指挥赵尚志、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等抗日将领在作战中以身殉国;还涌现出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等众多英雄群体。 
【考点】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抗日根据地

  15.【题干】1945年8月,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的是( )。

  【选项】

  A.朱德

  B.周恩来

  C.彭德怀

  D.毛泽东

  【答案】D 
【解析】1945年8月,毛泽东发表《对日宼的最后一战》声明,指出抗日战争到了最后阶段,号召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 
【考点】抗日战争的胜利

  16.【题干】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挑起全面内战的起点是( )。

  【选项】

  A.重点进攻陕甘宁边区

  B.重点进攻山东解放区

  C.大举围攻中原解放区

  D.大举围攻东北解放区

  【答案】C 
【解析】考核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 
【考点】国民党发动内战和解放区军民的自卫战争

  17.【题干】我国西藏实现和平解放的时间是( )。

  【选项】

  A.1949年10月

  B.1950年10月

  C.1951年10月

  D.1952年10月

  【答案】C 
【解析】考核解放全国大陆,建立人民政权。1951年10月,人民解放军进驻拉萨,西藏和平解放。 
【考点】祖国大陆的初步统一与人民民主专政的基本巩固

  18.【题干】1951年底到1952年春,中国共产党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的运动是( )。

  【选项】

  A.肃反运动

  B.整风、整党运动

  C.“三反”运动

  D.“五反”运动

  【答案】C 
【解析】1951年底到1952年春,中国共产党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了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处决了犯有严重贪污罪行的中共天津地委前任书记刘青山、现任书记张子善,处理了一批党政干部。 
【考点】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

  19.【题干】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体是逐步实现( )。

  【选项】

  A.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

  B.对个体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对个体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答案】A 
【解析】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主要任务是实现国家工业化。(一化三改、一体两翼) 
【考点】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

  20.【题干】新中国开始实施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间是( )。

  【选项】

  A.1950年

  B.1951年

  C.1952年

  D.1953年

  【答案】D 
【解析】从1953年开始的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把优先发展重工业作为建设的中线环节,特别是大力发展钢铁、煤、电力、石油、机器制造、飞机、坦克、拖拉机、船舶、车辆制造、国防工业、有色金属和基本化学工业。 
【考点】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

  21.【题干】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具有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组织形式是( )。

  【选项】

  A.变工队

  B.互助组

  C.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D.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

  【答案】D 
【解析】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的经济组织形式:第一是互助组,这具有社会主义的萌芽。第二是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具有半社会主义的性质。第三是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具有社会主义的性质。 
【考点】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22.【题干】我国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政策是( )。

  【选项】

  A.无偿没收

  B.有偿作用

  C.和平赎买

  D.限制发展

  【答案】C 
【解析】考查过渡时期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行赎买政策—和平赎买。其特点是,第一,有偿地而不是无偿地,逐步地而不是突然地改变资产阶级的所有制;第二,在改造他们的同时,给予他们以必要的工作安排;第三,不剥夺资产阶级的选举权,并且对于他们中间积极拥护社会主义改造而在这个改造事业中有所贡献的代表人物给以恰当的政治安排。 
【考点】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23.【题干】毛泽东《论十大关系》报告所围绕的基本方针是( )。

  【选项】

  A.独立自主,艰苦创业

  B.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C.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D.自力更生为主,正确外援为辅

  【答案】B 
【解析】毛泽东先后在1956年4月25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5月2日最高国务会议上作《论十大关系》报告,系统地阐述了十大关系,这十大关系围绕一个基本方针:“一定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考点】早期探索的积极进展

  24.【题干】1990年,邓小平提出的关于中国农业改革与发展的思想是( )。

  【选项】

  A.“三个主题,三个补充”

  B.“三步走”

  C.“两个飞跃”

  D.“两个大局”

  【答案】C 
【解析】考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续推进。中国农业的改革与发展,是邓小平十分关注的重要问题。1990年3月3日,他在同江泽民等谈话时提出了“两个飞跃”的思想。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继续推进

  25.【题干】2001年,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的标志是( )。

  【选项】

  A.开放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

  B.设立海南经济特区

  C.开发和开放上海浦东新区

  D.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答案】D 
【解析】2001年12月11日,经过长达15年的艰苦谈判,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阶段。 
【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跨世纪发展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10月自考准考证打印及领取时间汇总

  各地2018年10月自考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前须知:2018年自学考试各类题型答题技巧

  2018自学考试《细胞生物学》知识点汇总

  自学考试《人力资源管理(一)》模拟试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