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正文

自学考试《人力资源管理(一)》模拟试题及答案2

来源:考试吧 2018-10-15 16:35:36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自学考试《人力资源管理(一)》模拟试题及答案2”,更多2019自考备考资料,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自学考试《人力资源管理(一)》模拟试题及答案2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

  1、在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中属于高级的需要是: ( D )

  A、生理需要 B、安全需要 C、社交需要 D、尊重需要

  2、下列不属于波特的基本经营战略的是: ( C )

  A、成本领先战略 B、产品差异化战略 C、快速成长战略 D、市场焦点战

  3、被考评者在上一个考评期内评价结果的记录对考评者在本考评期内的评价所产生的作用和影响,称之为: ( B )

  A、晕轮误差 B、后继效应 C、优先效应 D、近期效应

  4、科学管理时代对人的基本假设是: ( A )

  A、经济人 B、社会人 C、完全理性人 D、有限理性人

  5、下列不属于组合工资制的内容是: ( C )

  A、结构工资 B、岗位技能工资 C、能力工资 D、薪点工资

  6、由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根据劳动者在本单位的工作年限,每满1年发给相当于( A )个月的工资作为经济补偿金,最多不超过12个月。 A、1 B、2 C、3 D、4

  7、清代诗人顾嗣协著名诗句描述的以下哪个人员甄选原则: ( D )

  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

  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才贵适用,慎用多苛求。

  A、因事择人原则 B、德才兼备原则 C、民主集中原则 D、用人所长原则

  8、公平理论的创立者是: ( B ) A、弗洛姆 B、亚当斯 C、斯金纳 D、麦克利兰

  9、人力资源区别于其他资源的最根本的区别: ( B )

  A、两重性 B、能动性 C、再生性 D、时效性

  10、一个人从首次参加工作开始的一生中所有工作活动与工作经历按编年的顺序串接组成一个的整个工作过程,指的是: ( B ) A、工作分析 B、职业生涯 C、培训开发规划 D、配备规划

  11、影响人力资源需求的最重要的因素: ( C )

  A、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B、社会经济发展状况

  C、企业的内部因素 D、人力资源的自身因素

  12、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参与者的创造力的培训方式: ( C )

  A、案例研究法 B、模拟训练法 C、头脑风暴法 D、管理者训练法

  13、组织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标尺是: ( D )

  A、财务指标 B、客户满意度 C、员工满意度 D、劳动生产率

  14、绩效管理的中心环节: ( B ) A、绩效计划 B、绩效考评 C、绩效反馈 D、绩效改进

  15、劳动力市场的主要机制是: ( B ) A、选择机制 B、供求机制 C、利益机制 D、竞争机制

  16、人力资源规划的基础: ( C )

  A、 组织外部环境 B、组织经营业绩 C、组织战略目标 D、员工职业生涯

  17、在运用工作描述所提供的信息时,应注意将其与工作要求的具体内容结合一起,以便加强工作分析的三个特性。以下哪个不属于这三个特性? ( B )

  A、整体性 B、有效性 C、系统性 D、科学性

  18、在组织文化的作用中,哪方面的作用能将组织成员的行为统一到到组织目标上来? ( D )

  A、规范作用 B、凝聚作用 C、激励作用 D、引导作用

  19、日本的“年功序列制”中,职务晋升的标准是(D)

  A、资历 B、能力 C、学历 D、A与B的结合

  20、绩效考核的分级法又称为(D)

  A、比较法 B、比率法 C、层次法 D、排序法

  二、多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21、管理的基本职能: ( ABCDE )

  A、计划 B、人事 C、领导 D、组织 E、控制

  22、影响人力资源数量的因素主要有:( ABCD )

  A、人口数量 B、人口的年龄构成 C、人口迁移

  D、人口的再生产状况 E、自然灾害

  23、绩效考核因素评定法的评定角度主要有(ACDE)

  A、自我评定 B、上级评定 C、同级评定

  D、下级评定 E、直接领导评定

  24、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包括:( ABCDE )

  A、投资增值原理 B、互补合力原理 C、动态适应原理

  D、个体差异原理 E、激励强化原理

  25、动机的特点: ( AC D )

  A、内隐性 B、不稳定性 C、高度个性化 D、目标导向性 E、多因性

  26、制定劳动定额应当遵循的原则是: ( ACD )

  A、科学性 B、可行性 C、先进性 D、一致性 E、积极性

  27、从社会层面看,人员流动的意义在于: ( ABD )

  A、有利于整个社会更加合理的利用人力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B、有利于整个社会重视人才 C、有利于个人发现自己的兴趣合潜能

  D、有力企业的优胜劣汰 E、有利于形成对自身价值的准确评价

  28、我国的社会保险内容包括: ( ABCDE )

  A、基本养老保险B、医疗保险C、失业保险D、工伤保险E、生育保险

  29、绩效的特征: ( ABE ) A、多因性 B、动态性 C、平行性 D、协调性 E、多维性

  30、凯利等人提出的归因理论认为,人们的行为获得成功或失败可以被归于的因素是: ( ABCE )

  A、努力 B、能力 C、机遇 D、社会关系 E、任务难度

  三、名词解释(本大题共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31、人力资源管理:

  是指为实现组织的战略目标,组织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理论,通过不断地实践人力资源,对所获得的人力资源的整合、调控及开发,并给予他们报偿而有效地开发和利用之。

  32、企业战略:

  是指企业为自己确定的长远发展目标与任务,以及为实现目标而选择的行动路线与方针政策。

  33、激励:是指管理人员促进、诱导员工形成动机,并引导行为指向目标的活动过程。

  34、工作分析:是指对组织中某特定得工作职务得目的、任务或职责、权力、隶属关系、工作条件、任职资格等相关信息进行收集与分析,以便对该职务的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并确定完成这一工作需要的行为、条件、人员的过程。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6小题,每小题4分,共24分)

  35、简述人力资源的作用。

  答:(1)、人力资源在社会财富创造过程中的决定作用:

  a、 人力资源是自然资源转变为社会财富的决定性因素;

  b、人力资源是社会财富多寡的决定因素;

  c、 人力资源是社会财富多样化程度的决定因素;

  d、人力资源是社会财富增值的决定性因素。

  (2)、高素质人力资源的独特作用:

  a、 人才资源(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即为人才资源)是促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b、人才的劳动是一种探索式的智力活动,具有前沿突进的开拓作用;

  c、 人才资源的复杂性使劳动往往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

  36、简述人员流动对组织的利与弊。

  人员流动的意义在于:

  (1)、人员流动是实现组织目标的保证;(2)、人流流动是人尽其材的手段;

  (3)、人员流动是实施人力资源规划的重要途径;

  (4)人员流动是激励员工的有效手段;(5)、人员流动是改善组织气氛的措施之一。

  人员流动给组织带来负作用在于:

  (1)、影响工作;(2)、造成技术的流失或商业秘密的泄漏;

  (3)、降低了企业培训投资的回报。

  37、简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本方法。

  答:(1)、不断加大产品设计与生产的科学技术投入;

  (2)、依靠科技进步,不断节约能源与材料,降低物化劳动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

  (3)、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不断改进生产组织合劳动组织,保障组织各生产环节的同步运行,保持生产的均衡与协调一致;

  (4)、采用分工协作方式,提高出勤率、有效工时利用率,巩固劳动纪律;

  (5)、不断全面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与工作技能;

  (6)、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38、简述绩效管理的功能。

  答:首先,对企业而言,绩效管理具有以下功能:

  (1)、诊断功能;(2)、监测功能;(3)、导向功能;(4)、竞争功能。

  对员工而言,绩效管理具有以下功能:

  (1)、激励功能;(2)、规范功能;(3)、发展功能;(4)、控制功能;(5)、沟通功能。

  39、简述员工培训和开发的意义。

  答:(1)、适应环境的变化;(2)、满足市场竞争的需要

  (3)、满足员工自身发展的需要;(4)、提高企业的效益。

  40、简述传统人事管理的特点。

  答:传统人事管理的特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以事为中心,要求人去适应事。(2)、重使用而轻培育。

  (3)、将人力较多地视为成本,算人头账,而较少算人力账。

  (4)、传统人事管理部门被视为非生产、非效益部门,是在生产经营过程之外执行人事行政事务的部门,而不是参与生产经营过程,为人力的配备、使用进行决策,为组织的效益进行管理的生产部门、效益部门和决策者。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42、如何进行员工福利的管理?

  答案要点:员工福利的管理涉及以下几个方面:福利的目标、福利的成本核算、福利的沟通、福利的调查和福利的实施。

  (1)福利的目标。每个组织的福利目标各不相同,但是有些内容是相似的,这主要包括:必须符合组织的长远目标;满足员工的要求;符合组织的报酬政策;要考虑到员工眼前需要和长远需要;能激励大部分员工;组织能负担得起;符合政府法规政策等。

  (2)福利的成本核算。主要涉及:通过销量或利润计算出公司最高的可能支出的福利总费用;与外部福利标准进行比较;作出主要福利项目的预算;确定每一个员工福利项目的成本;制定相应的福利项目成本计划;尽可能在满足福利目标的前提下降低成本等。

  (3)福利的沟通。可采用的主要方法有:用问卷法了解员工对福利的需求;用录像带介绍有关的福利项目;找典型员工面谈;公布一些福利项目让员工挑选;收集员工对各种福利项目的反馈等。

  (4)福利的调查。这主要涉及到三种调查:制定福利项目前的调查、员工年度调查和福利反馈调查。

  (5)福利的实施。在福利实施中应注意:根据目标去实施;预算要落实;按照各个福利项目的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有一定的灵活性;防止漏洞产生;定时检查实施情况。

  41、考评激励有何作用?

  答案要点:从考评激励的心理过程分析,考评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作用:

  (1)导向作用。考评具有目标导向功能。由于考评标准的约束力,迫使或诱导人们的行为向某一方向发展。

  (2)反馈调节作用。考评激励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促使反馈调节,让人们知道自己的行为是否偏离要求,是否符合规范,要作什么修正,以及如何修正等。

  (3)强化作用。强化有“正强化”和“负强化”两种。通过考评,工作成绩得到肯定,人们会看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增强工作热情和责任感,从而激发进一步努力的动机,这就是“正强化”。反之,如果得到较差的评价,通过正确引导,也会激起改正缺点错误和重新做好工作的动机,这为“负强化”。

  42、为保证绩效考核的公正性、准确性、客观性,在考核中应采取哪些限制方法?

  答案要点:所谓绩效考核的限制方法是指为了使考核做到客观、公正、准确,而对考核等级或计分进行的合理限制。其目的在于防止滥列优等人数,或防止将被测者某一方面的成绩优劣作为考核的最主要依据。常用的限制方法有:

  (1)同分限制法。这种方法要求同一分数的人数应有限制。

  (2)常态分配法。关于能力研究的成果证明,我们在分析任何一种个体特征差异时,只要选取的样本足够大,只要符合随机抽样原则,个体差异的分布就会呈现常态分布。组织内个体成员的工作绩效的差异也会呈现这种状态,即:优秀者少,良好者多,劣等者少。这样就可以设定一个分数为常态分布中央的理想高点,使考核分数在此高点的两边依序往下排列。根据这一原理,可以给各单位配赋一定的分值,各单位主管在配赋的总分数内可以对每一员工进行不同的评分,但总分数不能超出配赋分数。这种方法可以防止各单位滥列优等人员。

  (3)群体绩效限制法。这种方法要求在确定某一单位职工绩效优等人数或考核分数时,根据这一单位总体年度绩效而定,群体工作绩效好,则考核优秀人数或配赋分数也较多。其方式主要有等级和人数限制法、配赋分数限制法和配赋分数相等法三种。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10月自考真题答案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考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单选习题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liujia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