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教育类 > 正文

2018年4月自考《教育社会学》基础练习题(7)

来源:考试吧 2018-5-24 10: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4月自考《教育社会学》基础练习题(7)”,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P>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4月自考《教育社会学》基础练习题汇总

  自学考试《教育社会学》基础题(7)

  简答题(本大题共5小题,每小题5分,共25分)

  1.简述基本社会化的任务。 5-113

  答:

  基本社会化的任务可以简括为两个方面:

  (1)生理性成熟,即通过人化的生理发育过程,形成完善健全的身心基础。

  (2)社会性成熟,即通过社会文化的教化与自我内化,成为具有独特个性行为能力的社会成员。

  2.简述社会流动的意义。 11-270

  答:

  社会流动是社会变迁的一种反映。合理的社会流动是现代社会生存和发展所必需的。

  (1)社会化大生产客观上要求实现劳动力流动和人才流动,实现劳动力的合理配置;

  (2)在现代社会中,传统的基于个人出身的地位获得模式正逐步被基于个人业绩的现代模式所取代,社会流动成为个人取得社会地位的重要途径;

  (3)社会流动加强了个人才能和成就与其社会地位之间的联系,有利于造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增强社会的活力;

  (4)社会流动有利于加强各社会集团之间的联系,消除可能存在的隔阂,促进社会成员目标方面的一致认同,从而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3.简述初级社会关系的特点。 3-64

  答:

  初级社会关系一般有这样几个特点。

  (1)从历史上看是最原始和最早出现的关系,是人们在满足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和自身生命生产中产生的关系,这就是家庭中的关系。家庭中的关系是最典型的初级社会关系。

  (2)是简单和初步的关系。社会关系是复杂的,但复杂的关系是由简单的关系组织和发展起来的。

  (3)是人们之间的直接互动关系,是人们之间交往最密切、相互最了解和最有影响的关系。初级社会关系表现为夫妻关系、兄弟姐妹关系、父母子女关系和邻里关系等。

  4.简述社区的功能。 10-226,227

  答:

  (1)经济生活功能

  社区具有一套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的体系,通过生产或进口,为其成员提供衣、食、住、行等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以满足社区成员的需求,这是社区的首要功能。

  (2)社会化的功能

  社区具有一系列的组织和设施,将社区共有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基本常识等传递给下一代社区成员,或者教育新移入的居民,使他们能够融人到社区生活中来。

  (3)社会控制的功能

  任何社区都会对其社区成员偏离社会规范的行为施以某种形式的制裁,以督促人们遵守社会规范,维护社区的社会秩序。

  (4)社会参与的功能

  社区可以向社区成员提供生活和交往的场所、设施和途径,帮助社区成员参与社区事务以及更大范围的社会事务,这就是社区的社会参与功能。

  (5)社会保障的功能

  社区的社会保障既包括具体落实社会救济、社会保险、社会服务、公共福利等与整个社会相联系的社会保障制度,更重要的是,社区还能形成以社会互助为核心的社会支持系统。

  5.简述社会控制的特点。 12-292,293

  答:

  社会控制的特点有以下这些特点:

  (1)普遍性。

  社会控制的普遍性表现在任何社会以及社会发展的任何阶段,社会控制总是存在的。

  (2)规范性。

  所谓社会控制的规范性,是指社会控制不是盲目进行的,而是朝着设定的目标来实施的,社会控制的目标就在于使社会成员的社会行为规范化,使社会成员的行为具有可预测性。

  (3)多重性。

  社会控制作用于社会成员的方式不是单一的,而是多种多样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4月自考《教育社会学》基础练习题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学校体育学》章节模拟试题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学前心理学》考点精编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