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文学类 > 正文

2018年10月自考《语言学概论》模拟试题(3)

来源:考试吧 2018-5-8 10:3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年10月自考《语言学概论》模拟试题(3)”,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点击查看:2018年10月自考《语言学概论》模拟试题汇总

  101.根据在词中的作用,语素可以分为三类,例如“I am going to buy some books”,其中单词books中的语素“s”是(  )。

  102.英语动词be有八种形式,其过去时的复数形式是(  )。

  103.“漂亮的景色”和“景色漂亮”的语法意义不同,造成这种不同的语法手段是(  )。

  104.通过(  ),我们可以使用句型造出许许多多的句子来。

  105.虚词为数有限,专门起语法作用,(  )比较明显。

  106.英语中foot(单数)-feet(复数)采用的语法手段是(  )。

  107.(  )是汉语中除了词序以外的重要的语法手段。

  108.提供语法形式的语法手段主要有(   )、(  )虚词和词形变化。

  109.词形范畴是指用词形变化表现出来的语法意义的概括种类。一般包括:(  )、(  )、(  )、(  )、(  )、(  )、(  )、(  )等。

  110.语法的(组合规则)和(聚合规则)构成一种语言的语法规则。

  111.语法单位主要有(  )、(  )、(  )、(  )。

  112.(  )综合反映词的句法功能,因此也完全可以作为划分词类的依据,比如英语中有数的变化的词叫做名词。

  113.粘着语的特点是没有(  ),每一个变词语素只表示一种语法意义,而每种意义也总是有一个变词语素表示。

  114.语法研究通常以词为界,词以上的规则叫(  ),词以下的规则叫(  )。

  115.(  )是大家说话时必须遵守的习惯,不是语言学家规定的。

  116.直接组合起来构成一个更大的语法单位的两个组成成分叫做(  )。

  117.词形变化的多数形式是(  ),也有一些使词根内部的元音和辅音(  ) 。

  118.几种句子格式表示相同或相近的结构意义,称为(  )。同一个句子表示几种不同的结构意义,称为(  )。

  119.孤立语的主要特点是缺乏(  );屈折语的主要特点是有丰富的(  )。

  120.从语法结构角度分类,一般把世界上的语言分为(  )、(  )、(  )、(  )四种类型,汉语属于(  )。

  121.(  )关系和(  )关系是语内部言语言系统的一个纲。

  122.(  )是语法单位在相互组合中所产牛的表示结构关系的意义。

  123.交际的基本单位是(  )。

  124.附加在词根上,词一般表示附加性词汇意义的语素叫(  )。

  125.一个词,除去它的词尾,就是它的(  )。

  126.汉语语素中,大部分是(  )语素,(  )不多,没有(  )。

  127.(  )的主要作用是改变一个词的形式,但不能构成新词。

  128.(  )、(  )、(  )、(  )、(  )是语言里最基本的结构格式。

  129.由词根语素按一定的规则组合起来构成的词,称为(  )。由词根语素和词缀组合起来构成的词称为(  ),其构词规则又叫作(  ),或叫(  )。

  130.(  )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构词语素组成的词。

  131.根据语素在构词中的作用,可以把语素分为三种:(  )、(  )和(  )。其中,(  )是构词语素,(  )是构形词素。

  132.词组按照组合关系可分为(  )、(  )、(  )、(  )、(  )五种;按照组合层次可分为(  )和(  )两种;按照中心词组可分为(  )、(  )、(  )几种。

  133.划分词的标准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  )和(  )。

  134.(  )是词义的概括性特点的表现形式之—,它说明词义是没有阶级性的。

  135.词汇单词汇是一个(  )概念,不能指称单个(  )或(  )。

  136.词是(  ),与语素的区别在于(  )。

  137.根据词干的情况,可以把词分为(  )、(  )、(  )三种。

  138.基本词汇的特点是(  )、(  )和(  )。

  139.新词产生的方式有(  )、(  )和(  )三种。

  140.同义词“抢夺一抢劫”的区别在于(  )不同。

  141.词义的引申有两种方式,例如“病毒”,本义是指“比病菌小、多用电子显微镜才能看见的病原体”,引申义指计算机病毒,即破坏计算机系统的一种程序,这种引申方式是(  )。

  142.汉语基本词汇中的一些词,使用了数千年,如“人”、“水”、“火”等,这说明基本词汇具有(  )特点。

  143.词义的概括性的表现形式之一是具有全民性,这说明词义没有(  )性。

  144.词义引申的方式可分两种,比如“东床”的含义是“东边的床”,派生义是“女婿”这种引申方式叫(  )。

  145.根据词在词汇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可把词分为(  )和(  )。

  146.词义是对客观事物的概括反映,与客观事物之间是(  )与(  )的关系;词义与语音之间是(  )和(  )的关系,(  )表达(  )。

  147.一个词的意义只概括反映某一类现实现象,这类词是(  ),一个词概括反映相互有联系的几类现实现象,这类词是(  )。

  148.词的有历史可查的最初的意义叫作(  ),它是产生这个词的其他意义的基础。

  149.词义包含理性意义和(  )两方面。同义词的“同”,是指理性意义相同或基本相同。

  150.(  )的各个意义所反映的现实方言词现象必须是相同的,或者基本上相同的。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2018年自学考试经验技巧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大学语文》串讲资料汇总

  2018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章节复习汇总

  2018年自学考试《外国新闻事业史》强化练习汇总

  2018自考《中外民俗》章节复习题及答案汇总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