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校 - 万题库 - 美好明天 - 直播 - 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考试吧 > 自学考试 > 模拟试题 > 农学类 > 正文

2018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高分模拟题(4)

来源:考试吧 2018-4-8 13:00:00 要考试,上考试吧! 自考万题库
考试吧整理“2018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高分模拟题(4)”,更多2018年自考模拟试题,请及时关注考试吧自考网或微信搜索公众号“万题库自考”获取!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获取自考备考指导

扫描/长按下面二维码
免费做题、免费学直播课

  查看汇总:2018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高分模拟题汇总

  自学考试《植物营养与施肥》章节习题:第3章

  第三章 磷肥

  含量分布:植物体内磷(P2O5)的含量一般为植株干重的0.2-1.1%,其中大部分以有机态磷形式存在,含量是生殖器官>营养器官,种子>叶片,叶>根系>茎杆,幼嫩部位>衰老部位。新芽、根尖等分生组织中,磷显著增高,表现出顶端优势。液泡是磷的储藏库,细胞质是磷的代谢库。

  重要含磷化合物:核酸、蛋白质、磷脂、植素、一些生物活性物质(ATP,GTP、UTP、CTP、辅酶等。

  植物的吸收:作物通过根系和叶部吸收无机磷和有机磷。

  无机磷:主要吸收正磷酸盐,其次有偏磷酸盐,H2PO4-最易被作物吸收。

  有机磷:己糖磷酸脂,蔗糖磷酸酯、核糖核酸。

  营养功效:1.磷是植物体内重要化合物的组成元素;2.磷能加强光合作用和碳水合物的合成与运转;3.促进氮素代谢;4.磷能促进脂肪代谢;5.提高作物对外界环境的适应性。

  施用要领:1.相对集中施用;2.氮磷配合施用。

  影响磷素吸收的土壤因素:pH、通气、温度、水分、菌根、土壤质地、土壤离子种类。

  缺少:缺磷时,各种代谢过程受到抑制,植株生长迟缓、矮小、瘦弱、直立、根系不发达,成熟延迟、籽实细小、植株叶小、叶色暗绿或灰绿、缺乏光泽,主要是细胞发育不良致使叶绿素密度相对提高,同时,Fe的吸收间接地促进叶绿素合成,使叶色暗,严重缺磷时,在不少作物茎叶上明显地呈现紫红色的条纹或斑点(花青苷)甚至叶片枯死脱落,症状一般从基部老叶开始。逐渐向上部发展。

  过多:磷素过剩,谷类无效分蘖,秕粒增加,叶肥厚而密,植株早衰。由于磷过多,而引起的病症,通常以缺Zn、Fe、Mg等的失绿症表现出来。

  合理分配依据:1.根据植物特性;2.根据植物不同生育期;3.根据土壤酸碱性。

  使用过多可能引起的污染:1.随地表径流造成地下水的富营养化;2.可能给土壤带来重金属镉的污染;3.放射性核素污染。

  常用磷肥按其所含磷酸盐溶解度分类:难溶性磷肥、水溶性磷肥、弱酸溶性(枸溶性)磷肥。

  难溶性磷肥:磷矿粉、鸟粪磷矿粉和骨粉;大部分只溶于强酸,肥效迟缓,为迟效性磷肥。

  水溶性磷肥: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氨化过磷酸钙;肥效快,为速效磷肥。

  枸溶性磷肥:钙镁磷肥、脱氟磷肥、钢渣磷肥、沉淀磷肥、偏磷酸钙;能溶于2%的柠檬酸或中性柠檬酸铵溶液

  1.磷矿粉:原生的或沉积变质的磷灰石,结晶完整,结构致密,直接施用效果相对较低,一般都小于30%,次生的磷灰石直接施用相对效果高,一半大于60%;宜作基肥,不宜作追肥和种肥,以撒施深施为好;磷矿粉与酸性肥料或生理酸性肥效混施,可提高当季肥效,磷矿粉具有较长的后效。

  影响磷矿粉肥效的因素:结晶性质(还有细度);土壤条件(主要PH,其次有土壤阳离子交换量,粘土矿物类型,土壤熟化程度);作物特性。

  在盐基饱和度小和pH低,阳离子交换量大、粘土矿物类型(蒙脱石)、土壤熟化程度低的土壤上施用磷矿粉易于发挥肥效;另外,对于磷矿粉的吸收能力,油菜、萝卜、荞麦>豆科绿肥作物及豆科作物>玉米、马铃薯、芝麻>谷子、小麦、水稻等。

  2.鸟粪磷矿粉和骨粉:鸟粪磷矿粉直接使用效果接近钙镁磷肥,施用方法与普通磷矿粉相似;骨粉肥效缓慢,宜作基肥,可先与有机肥发酵后施用,骨粉在夏季施用肥效比冬季快。

  3.过磷酸钙:又称普钙;灰白色粉末,呈酸性反应,具有一定的吸湿性和腐蚀性;利用率较低,一般只有10-25%。

  磷酸退化作用:当过磷酸钙吸湿后,除易结块外,其中的磷酸一钙还会与制造时生成的硫酸铁铝等杂质起化学反应,形成溶解度低的铁、铝磷酸盐。这种作用叫磷酸退化作用。

  磷的吸持作用:施用水溶性磷酸盐后,存在于液相中的磷酸或磷酸根离子会被土壤固相所吸持,产生吸持作用。包括吸附和吸收两个不同又难以截然区分的反应。

  吸附是磷酸离子在固相表面;吸收是离子均匀地渗入固相内部。吸附又存在专性吸附和非专性吸附(作用力不同划分的)。与吸持相反的是解吸。

  非专性吸附:由带正电荷的土壤胶粒通过静电引力产生的吸附。

  专性吸附:它不仅由静电力引起,也包括化学力。

  过磷酸钙的施用:过磷酸钙无论在何种土壤上都易发生磷的固定,移动性变小。

  合理施用的原则是:减少其与土壤的接触面积,以减少土壤磷的吸附固定,增加作物根系的接触机会。

  A、集中施用:可作基肥、种肥和追肥,均适当集中施用和深施。

  B、分层施用:为解决磷酸移动性小而根系扩展的矛盾,可分层施用2/3作基肥,1/3作面肥或种肥施入表层土。

  C、与有机肥混合施用:是提高肥效的重要措施,混合可减少磷肥与土壤接触面。

  D、作根外追肥。

  E、制重过磷酸钙成颗粒磷肥。

  4.重过磷酸钙:又称双料或三料过磷酸钙,吸湿性和腐蚀性较强,呈深灰色颗粒粉末状,不含Fe、Mn、Al等杂质,吸湿后不致有磷酸退化现象发生。施用方法与普钙相同,肥量可减少,对喜硫作物(豆科、十字花科、马铃薯)肥效不如等量普钙。

  5.钙镁磷肥:含磷量(P2O5)14-18%,不溶与水,一般呈灰绿色或灰棕色,呈碱性反应,没有腐蚀性,物理性状良好,不吸湿,不结块。它是我国目前生产的主要磷肥品种之一。

  施用方法:肥效与土壤性质、作物种类、肥料细度、施用技术有关。

  A、 酸性土壤当季肥效高于过磷酸钙,石灰性土则低于普钙。

  B、 油菜、豆科作物和豆科绿肥效果与普钙相似或略高,而水稻、小麦、玉米,一般约为普钙的70-80%。

  C、 可作基肥、种肥和追肥。但以基肥深施效果最好,钙镁磷肥还可与有机肥堆沤后施用。

  喜磷植物:豆科作物、豆科绿肥作物,糖用作物、纤维作物中的棉花,油料作物中的油菜,块根、块茎类作物以及瓜类,果树、桑树和茶树都需要较多的磷,施用磷肥有较好的肥效。禾谷类作物不及上述作物敏感。

  大田作物,一般规律是:冬季绿肥作物(包括豆科以及萝卜等油菜)>一般旱地豆科作物>大麦、小麦>早稻>晚稻。

  水田土壤在由干变湿的过程中,土壤有效磷增加,原因是:

  ① 石灰性土壤CO2的积累,pH下降;

  ② 酸性土壤pH上升,Fe、Al磷酸盐水解;

  ③ 有机离子与磷酸离子代换,磷的扩散增加;

  ④ Eh下降,难溶性的FePO4.2H2O变为易溶性的。

  磷肥的施用:

  一、在水旱轮作中,磷肥分配应掌握“旱重水轻”的原则,即将磷肥重点施入旱作上,而水稻大部分或全部利用其后效。

  二、旱作轮作中,磷肥分配使用应根据作物的生理特性,吸磷能力及轮作制度而定。在有绿肥或豆类轮作中,磷肥应优先施用于豆类和豆科绿肥上,棉麦轮作中,重点施在棉花上,在轮作中作物具有对磷反应相似的营养特性时,磷肥应重点施用于越冬作物上,如在小麦、杂粮(玉米、谷子等)轮作中,磷肥应重点施用在小麦上,后茬玉米、谷子可利用其后效。

  磷肥的合理利用:

  难溶性磷肥应该分配给轮作中对磷吸收强的作物如油菜、萝卜菜、荞麦以及苕子、胡枝、毛蔓豆等豆科作物;水溶性磷肥应该分配给对吸磷能力差而对磷敏感的作物如马铃薯、甘薯等;作物幼苗期是磷素营养的临界期,因而采用水溶性磷肥或某些枸溶性磷肥作种肥和早期追肥;在后期需磷多的作物,可用水溶性磷肥作根外追肥,作物生长盛期,对磷的需要量增多,但这时根系发达,吸磷能力增强,一般可利用作为基肥施用的难溶性磷肥或枸溶性磷肥;水溶性磷肥适于各种土壤,但在中性或碱性(石灰性)土壤上更为适宜,在酸性土壤中,以分配难溶性磷肥或枸溶性磷肥较为经济有效。

  在小麦/玉米、小麦/水稻轮作体系中,磷肥应如何分配?为什么?

  1、小麦/玉米轮作,优先分配在小麦上,因为小麦需磷高于玉米、小麦生长期温度的,对磷的需要量高。

  2、小麦/水稻轮作,优先分配在小麦上,因为小麦需磷高于水稻、小麦在旱地,磷的有效性低于水稻季。

  当季利用率:施肥当季作物吸收的来自肥料的养分占施用养分的百分比。

  累积利用率:是指一次性施肥后,连续种植各季植物总的吸肥量占施用养分的百分比。

扫描/长按二维码即可帮助自考通关
获取2018自考报名时间
获取最后6套预测卷
免费获取8次直播课程
获取历年考试真题试卷

自考万题库下载微信搜索"万题库自考"

1 2  下一页

  相关推荐

  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汇总

  考试吧策划:2018年自学考试报考指南专题

  考试吧整理:各地2018年自学考试时间汇总热点文章

  大学同学都在这样获取“双学历双学位”!!

  自考手机题库上线 智能做题首选 立即下载体验!

  考试吧策划:历年自考真题及答案在线估分专题

文章搜索
万题库小程序
万题库小程序
·章节视频 ·章节练习
·免费真题 ·模考试题
微信扫码,立即获取!
扫码免费使用
大学语文
共计461课时
讲义已上传
18020人在学
管理系统中计算机应用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7218人在学
政治经济学(财经类)
共计738课时
讲义已上传
87485人在学
经济法概论(财经类)
共计21课时
讲义已上传
989人在学
毛概
共计269课时
讲义已上传
16493人在学
推荐使用万题库APP学习
扫一扫,下载万题库
手机学习,复习效率提升50%!
版权声明:如果自学考试网所转载内容不慎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800@exam8.com,我们将会及时处理。如转载本自学考试网内容,请注明出处。
官方
微信
扫描关注自考微信
领《大数据宝典》
报名
查分
扫描二维码
关注自考报名查分
看直播 下载
APP
下载万题库
领精选6套卷
万题库
微信小程序
帮助
中心
文章责编:zhaorong